新浪新闻客户端

下肢总发凉可能是动脉硬化闭塞症

下肢总发凉可能是动脉硬化闭塞症
2018年05月30日 01:17 山西晚报
原标题:下肢总发凉可能是动脉硬化闭塞症


制图张园

  年纪大了,不少中老年朋友可能都会遇到这样的状况:坐着躺着,总感觉下肢发凉。出门转转,发现腿脚不灵活,并且走一会儿小腿就会疼痛无力,必须找个地方坐着,休息几分钟以后才能继续走路。“如果出现这样走走停停、下肢发凉的情况,有可能是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的征兆。”山西大医院血管外科主治医生张建陶说。

  A 这是什么病?

  张建陶表示,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是血管外科的常见病,但很多人对此却知之甚少,一般都会认为自己腿疼是筋骨上的毛病,并不重视,等到出现严重下肢疼痛,甚至足部皮肤发黑时才去就医,往往耽误病情,延误了治疗。
  据介绍,动脉硬化闭塞症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一般是全身性疾病,好发于某些大、中型动脉,如腹主动脉下段、髂动脉、股动脉、小腿动脉等处。而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是全身动脉硬化疾病在下肢的表现,如同是被阻塞的水管:动脉内膜增厚、钙化、继发血栓等造成管腔狭窄,甚至闭塞,没有足够的血液供应下肢,慢性缺血所引起的症状。“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病、高脂血症,长期吸烟则会增加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发病的可能性。”张建陶说。

  B 四个症状认识它

  张建陶说,认识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要了解它的四种症状表现。
  首先,早期仅表现为患侧肢体的乏力,比如感觉上楼、上坡或者上下公交车吃力等,之后还会出现腿脚怕冷、发麻,个别的还会抽筋。“这一时期最容易被忽视,往往误认为是人上了年纪,腿脚不太灵活。”
  其次,随着下肢动脉狭窄阻塞的程度不断增大,“走走停停”的症状就出现了。特点是行走一段距离后觉得下肢主要是小腿疼痛乏力,同时伴有紧绷和束缚感,症状加重后可以演变为剧烈的疼痛,不得不停止行走,休息一会儿之后又能继续行走,行走同样的距离后症状再次出现,如此循环。这在医学上称为“间歇性跛行”。
  第三,休息时疼痛:医学上称为“静息痛”,同时伴有肢体皮肤温度下降和颜色苍白,下肢动脉硬化发展到静息痛阶段就标志着患者出现了严重的肢体缺血。这个时期就提示患者必须积极治疗了。
  第四,溃疡或坏死:在这一时期,病人动脉严重闭塞且侧支循环不佳(所谓侧支循环,就是大路不通绕道小路),或并发动脉血栓形成。轻则皮肤破损渗液,重者出现难以愈合的溃疡或者大面积坏死,并发感染者可有全身中毒和肾功能受损的表现,同时会伴有剧痛,相当一部分病人最终面临截肢致残,甚至危及生命。
  “患者在出现早期症状时,一定要尽早到正规医院血管外科进行一些基础检查。”张建陶表示,一旦确诊是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需要根据患者的症状和分期来决定如何治疗。早期的患者可以采取药物治疗,并且要积极控制基础疾病。如果病情比较严重,可能需要介入或开放手术治疗。

  C 常与三种疾病混淆

  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的表现,很容易和三种疾病混淆,如果患者不清楚,很容易导致治疗延误,“所以我们大致了解一下这些疾病与下肢动脉硬化的区别。”张建陶说。
  首先是腰椎间盘脱出症。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患者经常被误以为是椎间盘突出进行治疗导致症状难以好转。椎间盘突出的疼痛特点是大腿或小腿的外侧或后外侧疼痛,有放射状感觉,有些患者能够明确指出“一条筋”都疼,并且休息时也痛。诊断方面只要进行腰骶椎的CT或者磁共振扫描一般就可以确诊的。
  第二种是膝关节半月板损伤或膝关节退行性关节炎,这些患者疼痛的部位通常是膝关节周围,有时还会伴有关节的肿胀积液,通过骨科医生的检查和膝关节拍片或者磁共振扫描就可以明确。
  第三种是老年性骨质疏松。因老年后骨骼中的钙质大量流失而造成的。具体可以表现为肢体疼痛,但疼痛肢体的皮肤颜色、温度是正常的,疼痛的范围往往有很大的个体差异,而不像下肢动脉硬化那样相对固定。

  D 四类人易患这种病

  据张建陶介绍,以下四类人是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的高发人群,平时应该多加注意。
  1、糖尿病、高血压和高血脂等疾病患者。这些人应该严格控制血糖、血压和血脂,特别是糖尿病患者更应该注意。
  2、饮食习惯不好者,如高脂、高钠饮食者。高脂、高钠饮食是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的重要诱因,这些人除了要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还应该定期体检,关注身体状况。
  3、代谢异常者。
  4、长期吸烟者。吸烟对血管造成的危害很大。
  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主要常见于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但随着肥胖、营养过剩等“富贵病”的增多,动脉硬化逐渐年轻化。好多人从40岁血管内膜就开始增厚,随着年龄增长以后越来越厚。张建陶提醒大家,如果发现下肢发凉或走一段路就下肢酸痛,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平时要注意观察自己脚部颜色是否变得紫红,有异常尽快就医。同时,还要积极配合医生做相关的检查,排除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之外的其他疾病。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