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汽车儿童安全座椅试验:个别样品碰撞保护功能缩水

汽车儿童安全座椅试验:个别样品碰撞保护功能缩水
2018年05月30日 02:09 华商晨报

  原标题:汽车儿童安全座椅“体检”个别样品碰撞保护功能“缩水”

  本报讯(华商晨报记者 赵威)汽车儿童安全座椅是儿童在乘车时最为重要的保护装置,其产品质量安全为家长所关注。

  昨日,中消协发布20款汽车儿童安全座椅比较试验结果,部分样品质量安全难让人放心。其中,“天才宝贝”样品容易造成儿童头部与车内前排座椅直接接触碰撞;“宝得适/百代适”样品的座椅布料锑元素检测值超标,锑元素如果被人体过量吸收,可能造成头痛、恶心等症状。

  “天才宝贝”样品碰撞保护功能“缩水”

  本次比较试验样品共计20款,均由中国消费者协会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从部分商场和天猫等电商平台购买,消协部门从消费者关心的角度出发,结合样品的特点,针对样品正面碰撞安全性能、材料安全性、说明书及标识内容进行测试和比较。

  在碰撞试验测试中,模拟车辆在50km/h的速度正面撞击过程中,儿童安全座椅对3岁人偶的主要部位,包括头部、腹部、胸部的保护作用。碰撞安全性能主要涉及胸部合成加速度、胸部垂直方向加速度、腹部侵入性、头部水平位移、头部垂直位移等。

  经碰撞试验测试后,20个样品均不存在开裂、损坏或脱出的问题,但样品正面撞击后,个别样品对儿童头部的保护能力一般,在车辆发生碰撞事故时,头部会不同程度向前及向上移动,容易与车辆内部结构发生接触而导致儿童受伤。

  头部碰撞测试主要考核儿童头部在撞击过程中位置移动的大小,位移数值越大表示越有可能与车内部件发生接触甚至磕碰。测试结果显示,仅“Gifted baby天才宝贝”样品在头部水平方向的移动量超过国家标准要求,容易造成儿童头部与车内前排座椅直接接触碰撞。

  一款儿童安全座椅面料锑元素超标

  儿童对于安全座椅的接触,类似于与玩具的接触。儿童可接触的汽车儿童安全座椅中的布料和安全带等可能会含有有害化学物质,这些有害化学物质如果含量很高,一旦通过皮肤接触、吮吸、吞咽等进入体内,将会给儿童身体带来不良影响。

  经测试,20个样品的增塑剂检测均符合标准,仅有样品“宝得适/百代适EVOLUTION1-2-3超级百变王白金版”在座椅布料中斑马布存在锑元素检测值超标的情况,其他样品检验结果均在限值要求内。值得关注的是,该款样品锑元素的检测值为217mg/kg,是标准值60mg/kg的3.6倍。

  据分析,锑元素如果被人体过量吸收,可能会造成头痛、恶心等症状。另外,本次比较试验发现,部分产品说明文件的警示及指导作用不显著,容易导致消费者在使用产品时无法安装、安装错误等问题。“天才宝贝”和“贝蒂乐”样品的产品说明书中缺失信息较多。

责任编辑:张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