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香花井村:“光棍村”变成“花果园”

香花井村:“光棍村”变成“花果园”
2018年05月30日 06:59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原标题:香花井村:“光棍村”变成“花果园”

    湖南日报记者 唐善理

    通讯员 陈健林

    5月15日,记者来到江永县兰溪瑶族乡香花井村,见千亩桃园里,黄桃、油桃挂满枝头,果香四溢。果农们忙着采摘桃子,将一车车鲜桃销往各地。

    “我种的10亩黄桃马上卖完,20亩油桃过几天开始采摘。”在桃子种植大户唐雨花的果园里,光亮鲜艳的桃子压满枝头。唐雨花一边组织人采摘、挑选、装箱,等待外运,一边告诉记者,这里过去是个鸟不拉屎的地方,男人大多娶不到媳妇,是全县有名的“光棍村”。

    今年36岁的唐雨花是湘乡市人,现在是村妇委会主任。十几年前,她在广东打工时认识了香花井村村民何红平。第一次来到香花井,看到这里山路崎岖、交通闭塞,自然条件恶劣,唐雨花当时想退缩,但考虑到何红平本分老实,犹豫再三,还是决定给男友一个机会,希望他能尽快改变贫困现状。

    于是,何红平告别打工生涯,卷起铺盖回到家乡,开荒种了30亩南丰蜜橘。还与村民们一起,修通了10.8公里村道。

    2005年,唐雨花、何红平喜结连理。婚后,这对80后夫妻劈山凿石,种植南丰蜜橘、脐橙、桃子等果树80多亩。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村里年轻人见何红平种果树赚了钱,娶回了漂亮妻子,纷纷效仿,憋着的一股子劲终于爆发。大家撸起袖子开荒种果,全村共种植桃树、夏橙、脐橙等优质水果2000多亩。

    几年奋斗,穷山村变成当地有名的“花果园”。如今,一栋栋新房拔地而起,一辆辆小车开进了瑶寨。

    村里的小伙子们再也不愁娶不到媳妇了。这几年,先后有40多个省外的姑娘慕名嫁到了香花井村。

    “这里原来到处是荒山秃岭,穷得很,我当时嫁来不久也想走呢。”河北邯郸姑娘郑建麦嫁到香花井村已有9个年头,谈起村里的变化感慨万千。可喜的是,现在郑建麦家不仅建起了自己的果园,还经营着一家农资店,生意红火。

    “贫穷不可怕,奋斗就有幸福。现在,我们有房有车、有儿有女,生活越来越好。”唐雨花开心地说。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