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音乐儿童剧《青铜葵花》在宁首演

音乐儿童剧《青铜葵花》在宁首演
2018年05月30日 08:04 扬子晚报
原标题:音乐儿童剧《青铜葵花》在宁首演

  可爱的小女孩葵花洪水获救后被收养,她和农村哑巴男孩青铜成了以兄妹相称的朋友,他们一起经历了贫穷的生活,也经历了“苦难中的美丽”……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江苏籍著名作家曹文轩的获奖小说《青铜葵花》获奖无数,温暖了万千心灵。5月29日下午,根据这部小说改编的大型音乐儿童剧《青铜葵花》在南京荔枝大剧院举行首演,给现场上千名观众带来一场充满感动的心灵洗礼,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也为全省少年儿童奉上了一份节日礼物。据悉,该剧将于下半年开始开展全省进校园巡演。

  暖!

  由文学到艺术的成功转换

  青铜与葵花,亲情与友情,苦难与成长,温暖与力量……《青铜葵花》是曹文轩先生的代表作。这部小说艺术展现了“苦难中的美丽、挫折中的成长”的深刻主题,在海内外享有较高声誉。去年6月,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正式启动音乐儿童剧《青铜葵花》创排工作,并由江苏省少年儿童文化艺术促进会等单位承制,常州金坛华罗庚艺术团演出。该剧编创工作得到曹文轩先生的充分肯定,认为“出色地完成了一次由文学到艺术的转换”。为打造富有影响力的少儿文艺精品,该剧特别邀请中国儿童戏剧研究会名誉会长李若君、著名编剧薛梅、国家一级导演胡一飞、中国舞美协会名誉会长薛殿杰、著名作曲家周文军、著名服装设计张伯源、编舞吴德斌等一批国内知名专家担当主创团队,联袂给孩子们呈现了一部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高度融合的艺术精品。据编剧薛梅介绍,全剧撷取原著中收养、让学、活着、离别等数个动人片段,希望今天的孩子们能汲取在逆境中奋发向上的勇气和力量。

  泪!

  兄妹成长故事看哭观众

  “哥哥你光脚冷不冷……”舞台上,因为家庭贫困,青铜把仅有上学机会让给了葵花,当葵花看见哥哥为了自己卖了脚上的芦花鞋,光脚走回家时,无比心疼地将哥哥冰冷的双脚拥入怀中。这一幕,让不少观众在台下流下了心疼的眼泪。“儿童剧《青铜葵花》对这部经典名著进行另一种方式的解读、感悟和传播,让小观众通过舞台演出感受多重审美。”导演胡一飞称,孩子们喜欢听故事,引人入胜的故事才能吸引住他们坐在剧场里安静的欣赏戏剧。“将我的长篇小说《青铜葵花》改编为大型音乐儿童剧,是一次创造,是一次有眼光的选择。”作家曹文轩表示,《青铜葵花》是个凄美而感人的故事,现在“青铜葵花”作为意向、作为象征又有了新的内涵和迷人之处。   扬子晚报记者  张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