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符号

符号
2018年06月01日 06:36 检察日报正义网作者:郑宪宏
原标题:符号

  周日洗澡时,搓澡师傅老于从他的私人储物柜里拎出一个塑料袋子,放在卧椅上,对我喊道:“来来来,大郑,吃点我家自己院子树上的大枣,特别甜。”

  我不好拂了他的好意,象征性地拿了两三个大枣。

  他说:“别客气,多吃点,自己家产的。我吧,就愿和你们这些高素质的人说话,你们检察院的人是不是素质都这么高?”

  “可别这么说。”我莞尔一笑,又吃了几个大枣。

  搓澡工老于,一个五十岁左右、方脸浓眉、爱看书的搓澡匠人。在没活的时候,他不像其他搓澡师傅一样,鼓捣手机或吹牛侃大山骂贪官聊女人。他总是自己斜靠在卧椅上,手执一本书,安静地读着,仿佛与这群赤裸明晃的胴体、聒噪杂乱的环境相隔绝,像一株长在乱石中或砖缝里的小草,卓尔不群。曾见过他在读《曾国藩》和《白鹿原》,令我汗颜。

  这个浴池有两个泡池,还分别有一个蒸汽室和桑拿浴,我平时喜欢泡澡,消除疲劳,所以,在这个浴池一洗就是十来年,与几个搓澡师傅比较熟稔,平常喊他们老于、大王和二王。

  为什么老于会对我有如此过高的评价呢?一次给我搓澡时,他问我是做什么的。

  我说了自己的检察官职业。

  他说:“我说的嘛,难怪你这么有素质,原来是大检察官呀!”

  我很好奇地问他何出此言。

  他说:“兄弟,你别小瞧我们这些搓澡干苦力的粗人,我天天观察来这里洗澡的人,对人的素质能看出个八九不离十的。我观察你在下池子泡澡之前,总是先在淋浴喷头将自己冲干净再下池子,也没见你在池子里搓澡、涮澡巾。你离开水龙头前总是将开关关闭,旁边有关不严的,你还亲自过去给关严。你出入时总是很小心地把玻璃门关好,而且每次给搓完澡,你都说声谢谢。就这些足以表明你是一个很有教养,高素质的人了。”

  “细节不但能看出一个人的素质,甚至能看出一个家庭,一个地域,一个单位的综合素质。”老于边搓边笑着继续说道。

  他的一番话,着实让我错愕良久。感觉很庆幸自己所作所为,虽然不是什么特别高尚的行为,但最起码没让搓澡师傅对检察官这个职业产生哪怕一丝丝坏的看法。

  以后的每次搓澡,我都愿意和这个爱读书的老于聊上几句,听听他对事物独到的见解,同时也享受老于的特殊待遇,他总是给我多搓上几分钟,还免费赠送一两分钟的捶敲后背放松服务。

  老于的话让我认识到,其实人就是一个行走的符号。一个人在群体中生活,在社会上行走,其实就是一个符号在演义,你的行为素质就是这个符号的注脚。

  在国外,没人知道你姓字名谁,中国就是你的符号,你的行为代表了国人的素质。

  在社会上活动,你的职业就是你的符号,你的素质影射着你的行业整体文化素养。

  在异乡羁旅,你的故乡就是你的符号,你的修养,你的品质,就是你故乡的名片。

  在学校,你的家庭就是你的符号,你的举止言行、涵养修为,就是你家庭素质的衍生。

  我要始终记得,自己是一个标志性的符号,诠释着更宽泛更深远的意义。这样方能更好地约束自己的言行举止,释放更多的正能量。

  (作者单位:辽宁省朝阳市人民检察院)

卧椅大枣池子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