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国家发改委:近期A股调整更多源于外部冲击而非基本面变化

国家发改委:近期A股调整更多源于外部冲击而非基本面变化
2018年06月01日 21:32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国家发改委:近期A股调整更多源于外部冲击而非基本面变化

  中新社北京6月1日电 (记者 周锐)中国国家发改委6月1日发文表示,中国国内A股市场近期的下跌并非孤立事件,全球股市同时下跌几乎更早一步,主要经济体市场都被波及,且从下跌顺序来看,美欧日在前、中国在后。

资料图:股民讨论股票走势。 中新社记者 刘忠俊 摄

  该文指出,此轮包括A股在内的全球股市调整源于多重市场因素叠加,既有中美贸易摩擦、意大利政局动荡、短期避险情绪浓厚、新兴市场国家资本外流加剧等外部原因,也有中国债市信用债违约增多导致的风险偏好下降等内部原因,但总体来看外部因素明显强于内部因素。

  上述文章将包括A股在内的全球股市同步调整源于四方面市场因素叠加导致。

  第一,中美贸易摩擦增加市场避险情绪。中美两国就双边经贸措施发表联合声明仅十天,美方出尔反尔、意外变脸超出市场预期,而且这一超预期的影响首先体现在美国股市。

  第二,意大利政治风险影响全球金融市场。意大利民粹主义政党五星运动与极右翼的北方联盟将组阁,两大极端政党如果获得支持,意大利会出现一个反对欧元和扩张财政的政府,从而破坏欧元区的稳定。

  第三,全球避险情绪增加,欧洲及新兴市场国家面临资本外逃压力。今年以来,随着美元走强、美债利率上升,新兴市场面临资本外逃、本国货币贬值的压力,4-5月份,阿根廷、巴西及土耳其等国均出现股市、债市、汇市大幅震荡。同时,美联储货币政策加息预期带动美元步入升值周期,欧、日和许多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宽松的政策空间变窄。

  这一系列因素加大了金融资本从估值水平已经很高的市场撤出的意愿。加之美联储货币政策变化导致美元汇率在国际货币市场上的波动,放大了全球股市快速下调的压力,同步下跌随之产生。

  第四,从全球股市运行情况看,市场自身普遍存在较大调整压力。2017年的全球股市“牛气冲天”,美股、港股等指标性股指都直线上扬,而进入2018年,市场一改单边走势,开始震荡回调,这种持续上涨之后或早或晚地出现快速回调是市场规律起作用。

  该文指出,除了以上共性原因外,中国A股市场下跌也有金融严监管形势下的各方处于调整适应期、近期企业违约事件增多影响市场情绪等内部原因,但总体来看外部因素明显强于内部因素。(完)

责任编辑:左盛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