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金融大佬热议资管新规:既防“灰犀牛”又防“黑天鹅”

金融大佬热议资管新规:既防“灰犀牛”又防“黑天鹅”
2018年06月02日 05:44 人民网
原标题:金融大佬热议资管新规:既防“灰犀牛”又防“黑天鹅”

人民网北京6月2日电 (记者李海霞)被称作史上最严的资管新规出台已满1月之余。30多天来,社会各界对其认识不断加深,各类金融机构也纷纷由小心观望转为主动调整以适应新规要求。近日,多位金融圈大佬就资管新规相关问题进行讨论时表示,“千锤百炼”的资管新规来之不易,既能赶走“灰犀牛”,又能赶走“黑天鹅”。

近年来,我国金融机构资管业务快速发展,规模不断攀升,2012-2016年管理资产规模年复合增长率高达42%,其中银行理财复合增长率高达75%。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不考虑交叉持有因素,总规模已达百万亿元。其中,银行表外理财产品资金余额为22.2万亿元,占比约为五分之一。资管业务在满足居民财富管理需求、增强金融机构盈利能力、优化社会融资结构、支持实体经济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霍学文5月30日在2018“金融街88号”论坛春季峰会上表示,财富管理是未来金融业最具竞争力、最有潜力的领域。要坚持风险可控,依法合规原则下,规范发展财富管理,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高国家整体金融实力。

在业务高速增长的同时,资管业务也出现诸多问题。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专职副会长潘光伟说,资管业务相应出现了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不高、风险隐患较多、违法违规乱象丛生等突出问题。在资管新规出台前,银行业监管部门已经重点围绕同业、理财、表外业务开展多次专项治理,初步遏制了资金“脱实向虚”现象。

随后,4 月 27 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资管新规的征求意见稿早在去年 11 月出台,一直吸引着市场的关注,此次监管也针对市场意见重新修订了部分条款。

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央行金融研究所前所长姚余栋认为,央行、银保监会等各有关监管机构发布的资管新规,是“千锤百炼,近乎完美”。“监管机构包括银行业协会、保险业协会、证券业协会、基金业协会等协会很早都参与了征求意见稿的制定,后来又在行业内征求,很多非常好的建设性意见都在新规中有所体现,能够致力于防‘灰犀牛’也防‘黑天鹅’。”

潘光伟指出,与去年11月份公布的征求意见稿相比,此次正式发布的资管新规体现了“稳中求进”的工作主基调,坚持严控风险的底线思维,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目标,坚持宏观审慎管理与微观审慎监管相结合、机构监管与功能监管相结合的监管理念,坚持有的放矢的问题导向和坚持积极稳妥审慎推进等原则,有利于进一步从制度上确保银行业资管业务的正确发展方向。

同时,他也表示,新形势下,银行业资产管理业务将面临更加严格的监管和复杂的资产管理业务经营环境。资管行业也将在规范化的前提下迎来新的合作契机,要依法合规经营,强化风险意识,资管业务才能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最终回归资管业务“受人之托,代客理财”的业务本源。

海航资本董事长汤亮表示,《资管新规》的正式发布无疑将对金融业发展将产生深远的影响,门槛提升对金融行业规范化运营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长期来看将有利于金融业健康稳定发展。

“所以,迫切需要我们在资管新规指导下,生产出更多的、更好的金融资产,给老百姓更多的资产配置选择。”姚余栋说,由于我国经济发展比较快,出现了资产荒,体现了在房地产和金融资产上。需要迫切地提供给老百姓更多、更优质、更安全的金融资产。整个资产管理行业都要转轨和重塑。

霍学文介绍说,北京具有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财富管理中心的优势和条件,要构建财富管理全产业链、加强财富管理的功能监管、完善金融消费者保护机制、加强行业自律组织建设、加强财富管理行业基础设施建设、促进财务管理与金融科技融合、扩大财富管理行业开放、建设财富管理集聚区、培养专业化财富管理人才队伍和营造利于财富管理的营商环境。

犀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