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西安交大参加2018年滇西脱贫攻坚部际联席会、 教育部直属系统扶贫暨援派工作推进会

西安交大参加2018年滇西脱贫攻坚部际联席会、 教育部直属系统扶贫暨援派工作推进会
2018年06月02日 09:21 西安交通大学
原标题:西安交大参加2018年滇西脱贫攻坚部际联席会、 教育部直属系统扶贫暨援派工作推进会

5月31日,2018年滇西脱贫攻坚部际联席会、教育部直属系统扶贫暨援派工作推进会先后在云南省昆明市召开。会议由教育部副部长孙尧主持。西安交大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小力代表学校出席。

上午,2018年滇西脱贫攻坚部际联席会召开。国务院扶贫办、国家开发银行,滇西部际联系成员单位,承担扶贫任务的有关直属高校、直属单位,云南省相关部门和滇西十州市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总结交流工作经验,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安排部署下步工作。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云南省省长阮成发,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马欣出席会议并讲话。

教育部介绍定点联系滇西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情况,云南省介绍2017年滇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面临困难及政策建议,住房城乡建设部、水利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交通运输部现场介绍了本部门支持滇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打算,并现场回应云南省请求支持事项。随后,教育部与国家开发银行签订开发性金融助力教育脱贫攻坚合作协议。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讲话中指出,这是2012年教育部定点联系滇西以来召开的第5次部际联系会议,也是一次年度总结会、经验交流会、效果考评会和供需见面会。过去的一年,帮扶单位和援派干部尽心尽力,用真金白银、真刀实枪、真抓实干、真情实效,推动滇西帮扶脱贫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和滇西人民建立了深厚感情,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陈宝生强调,要按照党中央要求,抓好滇西脱贫攻坚。一是参与滇西帮扶,要牢记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要用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统领帮扶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学习领会其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转化为帮扶的实际行动、显著效果。这是最大的政治任务,最重要的保持一致,最有效的政治建设。二是参与滇西帮扶,要牢记这是滇西人民的翘首期待。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阐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作为核心理念,作为各项工作的落脚点。各单位要履行职能,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决战决胜滇西脱贫攻坚,使滇西人民摆脱世世代代贫困状况,实现滇西人民对美好生活梦寐以求的期待。三是参与滇西帮扶,要牢记这是各单位肩负的神圣使命。要按照分工,尽职尽责,尽心尽力做好帮扶,尽最大可能使帮扶工作效果最大化,提升滇西人民脱贫攻坚获得感,稳步扩大受益面,支持滇西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四是参与滇西帮扶,要牢记这是我们必须迈过的重大关口。脱贫攻坚战在三大攻坚战中具有标志性意义、基础性作用,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的坚强保障。援派单位在滇西脱贫攻坚战场上各有任务、突破口和主攻方向,现在摆在面前的都是“硬骨头”,考验着牙口。这是一个关口,艰难险阻很多,但没有退路,必须攻下。

在下午召开的教育部直属系统扶贫暨援派工作推进会上,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国务院扶贫办,云南、西藏、青海、新疆等省、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教育厅,承担扶贫任务的有关直属高校、直属单位负责人,教育部援疆、援藏、援青干部人才代表和赴云南援派挂职干部人才等参加会议。

人民教育出版社等3家单位作扶贫和援派工作交流发言,湖南大学、中国药科大学作定点扶贫工作交流发言,教育部援派挂职干部人才代表做工作交流发言。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对直属系统扶贫暨援派工作提出六点要求:一是认识要在行动中提高。学习习近平扶贫开发思想,提高对脱贫攻坚战的认识,首先是一个实践的过程,要拒绝清谈。在行动中才能做到知行合一,才能把握脱贫攻坚的规律,才能充分发挥我们各自的优势,做好有针对性的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所以要行动再行动,提高再提高,真正做到知行合一。二是资源在突破中整合。在今后的工作要和受援地密切配合,找准主攻方向,确定突破口。围绕突破口,主攻方向,靶向治疗,配置资源,整合工作措施,处理好在主战场上发挥教育比较优势,和发挥人民群众主体作用,发挥当地综合优势,共同发力促进脱贫攻坚。三是责任在落实中强化。年初确定工作任务,推进过程中狠抓落实,年底交出成绩单,核心关键词是落实。在过程中狠抓落实,在落实中向传递压力,再传递压力中强化责任。责任和担当是紧密联系在一起,和督查紧密联系在一起。脱贫攻坚责任的落实是一个领导行为,领导重视,实施了有效的正确的领导责任就能落实。传递压力要用引导行动,就是执行力去传导传递,用执行力传递压力,就是靠实责任。四是工作要在决战中奋进。要按照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的要求,写好奋进之笔,高校要为脱贫攻坚战做出自己的贡献,把自己写进历史。五是干部要在帮扶中成长。要选派能打仗的干部去脱贫攻坚一线,把挂职干部这件事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完成好,让我们的挂职干部在帮扶中健康成长。六是规划要在聚焦中完善。要做到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相统一,进一步聚焦抓关键环节,进一步聚焦深度贫困。要有能够带动千家万户的产业,要有能够走进千家万户的产品,要有能够致富千家万户的技能,要有覆盖千家万户的服务。

会议期间,王小力常务副书记、扶贫办负责人亲切慰问了施甸县挂职副县长杨峰和驻村第一书记王大军、陇川县挂职副县长贺建宇等三位学校在滇西挂职扶贫干部,听取了施甸、陇川县情和脱贫攻坚情况的汇报,了解挂职干部工作情况,勉励他们牢记使命,坚持做好工作,圆满完成任务。三位扶贫干部衷心感谢学校的亲切关怀,表示一定不辱使命,力争取得最好成绩。

滇西脱贫攻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