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难忘的春节

原标题:难忘的春节

  辽中区第一高级中学一年九班

  李汉辰

  

  自年幼时起,我总是到了寒假,便盼望着过春节。在春节期间,生活总是比其他休息日更加轻松愉快。

  难得一见的亲友们都来看望家中的长辈,各种土特产和小玩意也会让我欣喜不已。可是去年春节前,我却在不安和焦虑中度过。

  体弱多病的姥姥忽然因为心衰而入院抢救,这可吓坏了姥姥的一众儿女。大家都纷纷赶到医院陪护,而我则只能通过电话来了解姥姥的病情。

  姥姥对我们这些小辈儿爱护有加,我又是同辈中最小的孩子,自然而然地和姥姥多了几分亲近。好在,姥姥没有大碍,又回到了我们的身边。可是与此同时,妈妈又出现了心肌缺血的症状。

  姥姥终于出院了,一家人又恢复了往日的欢乐。可姥姥在短时期之内生活不能自理,这是摆在大家面前的一个问题。妈妈想了想,便主动承担起了照顾姥姥的责任,并且搬到了姥姥家去住,我只能半个月和妈妈见一面,但我没有任何抱怨。

  我小的时候,姥姥和姥爷生病期间,都是舅舅和大姨在照顾,很少惊动我们,现在他们也该缓口气了。而我,只能在心里默默地牵挂着妈妈的身体。

  后来我终于放寒假了,就也住到了姥姥家,帮妈妈照顾姥姥。大事我也做不了,只能烧水、洗菜、拖地、洗碗、煮面条、蒸饺子……至少我还能照顾好自己,不给妈妈增加负担。我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

  忙碌的日子过得飞快,妈妈的身体又出现了异常。医院初步诊断之后,我便上网查找资料。看到那些可能性及结果,我觉得天都要塌了,看哪儿都是灰蒙蒙的。

  面对妈妈的时候,我总是安慰她,没有流露出半点异常的情绪。我依旧每天忙着写作业,做家务,陪妈妈闲聊,只是不敢提病的事儿。幸好妈妈是个粗线条的人,通过进一步的检查,排除了恶性病变的可能。听到这个消息,我搂着妈妈大哭起来,但那是欣喜的眼泪。擦干眼泪之后,我拉着妈妈说:“妈,走,办年货去!”这注定是我最难忘的一个春节。

  

  ■专家点评

  语言通顺,词语运用比较到位,段落安排也很不错,这些都是可取之处。

  不足之处:1.对写作素材没有剪裁。可以抓住妈妈去照顾姥姥,以及作者和妈妈共同去照顾姥姥,这两件事来写就足以了。记叙文不要面面俱到,把一两件事写透彻就可以了。2.缺少环境描写。记叙文不仅让我们产生议论,或者其中穿插一些对话,还需要有环境描写来烘托气氛。除此之外,肖像描写和肢体语言描写在文章中也没有体现出来。3.语言啰嗦。有些段落完全可以去掉。比如“我只能烧水、洗菜、拖地、洗碗、煮面条、蒸饺子……”这篇文章不是要写你能去干什么,作文的中心思想是要写出你与妈妈伺候姥姥,在这个过程中所体现出来的中心内容,那就是爱姥姥,所以要把这种孝心体现出来。如果想要表达自己能做的事情很少,那么一两个就可以了,没有必要写那么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