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校在2018年教育部直属系统扶贫暨援派工作推进会上作典型发言

我校在2018年教育部直属系统扶贫暨援派工作推进会上作典型发言
2018年06月05日 09:17 湖南大学
原标题:我校在2018年教育部直属系统扶贫暨援派工作推进会上作典型发言

 

5月31日,教育部在云南省昆明市召开2018年滇西脱贫攻坚部际联系会、教育部直属系统扶贫暨援派工作推进会。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扶贫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全力以赴打赢打好滇西脱贫攻坚战。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云南省省长阮成发,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马欣,云南省副省长陈舜出席会议,教育部副部长孙尧主持会议。国务院26个滇西脱贫攻坚部际联系会议成员单位,云南省有关单位,教育部有关司局、直属高校、直属单位负责同志,以及滇西十州市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我校校长段献忠在2018年教育部直属系统扶贫暨援派工作推进会上作典型发言。

 

会上,教育部介绍了定点联系滇西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情况;云南省扶贫办介绍了2017年滇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面临困难及政策建议;滇西部际联系会议成员单位与滇西十州市作了工作对接,住房城乡建设部、水利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交通运输部现场介绍了本部门支持滇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打算。教育部与国家开发银行签订了开发性金融助力教育脱贫合作协议。

 

陈宝生指出,在过去的一年,帮扶单位和援派干部尽心尽力,用真金白银、真刀实枪、真抓实干、真情实效,推动滇西片区脱贫和教育部直属系统定点扶贫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陈宝生强调,参与滇西扶贫和定点扶贫的各帮扶单位和援派干部要牢记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要用习近平总书记扶贫思想统领帮扶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学习领会其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转化为帮扶的实际行动、显著效果。当前,脱贫攻坚工作已进入关键时期,现在摆在面前的都是“硬骨头”,艰难险阻很多,但没有退路,必须攻下。要做到认识在行动中提高、资源在突破中整合、责任在落实中强化、工作在决战中奋进、干部在帮扶中成长、规划在聚焦中完善。

 

复旦大学、四川大学、人民教育出版社作扶贫和援派工作交流发言。我校和中国药科大学分别作为2017年度中央单位定点扶贫考核等次“优”代表高校和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十大典型项目代表高校作定点扶贫工作交流发言。段献忠代表学校从教育帮扶、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产业开发、文创扶贫等方面,重点介绍了学校在湖南省隆回县开展定点扶贫的典型项目、帮扶模式和经验体会。

 

我校自2012年起对口湖南省隆回县开展定点扶贫工作。隆回属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1.8万,贫困村192个。五年多来,我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扶贫思想,把定点扶贫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履行服务社会职责的第一工程抓紧抓实,坚持教育奠基、产业助推、创新引领,积极发挥学校自身优势,充分发掘当地特色资源,广泛争取各方力量支持,精准发力、因需施策,扎实推进定点扶贫工作,为隆回县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韦玮

注:转载该文请注明来源:湖南大学新闻网

扶贫滇西教育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