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湾“半导体教父”张忠谋正式退休,把台积电交给了一个班子

台湾“半导体教父”张忠谋正式退休,把台积电交给了一个班子
2018年06月05日 14:27 观察者网
原标题:台湾“半导体教父”张忠谋正式退休,把台积电交给了一个班子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

6月5日,随着台积电股东大会上的一声宣告,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正式荣休。自此,台湾半导体产业的“强人时代”也终于落下帷幕。

18岁赴美读书,进入哈佛大学,19岁在家人的规劝下放弃商学转学至麻省理工读机械,两次申请博士落榜,最终因为福特汽车的薪水低1美元而进入半导体行业;在德州仪器25年,成为美国商界位子最高的华人,带领德仪击败英特尔,54岁回到台湾,两年后创办台积电,成为全球晶圆代工领域的绝对霸主,占据世界过半份额;2005年首次退休,却在台积电遭遇信任危机时毅然出马,再续自己所创的辉煌。

张忠谋的一生,是见证和推动世界半导体产业发展的一生。在人们看来,张忠谋一生只赚一桶金,那就是半导体;他一生只做一件事,那就是把半导体企业做到极致。

去年宣布退休时,张忠谋曾开玩笑说,假如人可以长生不老的话,会继续做下去。在台积电是他人生中最兴奋的日子,但“天下无不散宴席”,台湾“半导体教父”终究要跟他最爱的台积电和同仁说再见。

对于他一手打造的台积电,张忠谋在大会上寄语称,“台积电31年来,有着奇迹性的成长,相信新领导阶层能够顺利成功接班,并再一次创造奇迹”。

张忠谋在6月5日的台积电股东大会上

因1美元而选择半导体

张忠谋1931年生于浙江宁波,随后,一家人为避战乱辗转迁徙于南京、广州、重庆、上海。并于1940年定居香港。

高中毕业时,张忠谋被曾任国民党宁波县财政局长的父亲诱导考入自己的母校沪江大学银行系。但两个月后内战爆发,张家决议让张忠谋去美国读书,以防万一,将来好在美国安身立命。

1949年,18岁的张忠谋进入哈佛大学,是全校1000多位新生中唯一的中国人。

当时的美国,以全世界5%的人口创造着全世界40%的GDP,正值最黄金时代。张忠谋很快被“只要肯努力,你就能出头”的美国精神感染,取的全年级10%的成绩,在哈佛如鱼得水。

但张忠谋只在哈佛呆了一年。在张忠谋入学后不久,国民党溃败,张的父母从香港去到美国,考虑到“中国是回不去了”,就根据当时华人在美的就业发展情况再次决议,要求张忠谋转学理工。

于是,张忠谋在1950年时进入麻省理工学院机械系学习。在麻省理工,张忠谋的成绩依然优异,也帮教授打工,但并没有那么快乐,用张自己的话说就是,对于麻省理工“虽有十分的敬,却只有五分的爱”。

年轻时期的张忠谋

一路顺风顺水的张忠谋,在硕士毕业申请读博士时,却连续两次落榜。在找工作的过程中,张忠谋获得了4家公司的青睐,其中就有大名鼎鼎的福特汽车,也正好与机械系出身的张忠谋专业对口。但另一家不怎么知名的“希凡尼亚”半导体公司,却比福特汽车的待遇高出1美金。最终,张忠谋选择了希凡尼亚半导体。

对此,张忠谋后来的解释是,他向福特恭敬地表达了“自己很想去福特,但另有公司工资更好,福特是否可以考虑提高起薪”的想法,但之前还在与他谈笑风生的人事主管立马转变态度,“我们这儿不讨价还价,爱来不来,不来拉倒”。就是这句话,让本来已打定主意去福特、却死要面子的张忠谋决定选择另一家。

在德州仪器的辉煌25年

进入半导体行业后,“门外汉”张忠谋想尽一切办法努力学习。在希凡尼亚工作1年后,张忠谋被提升为非正式的小主管。

1958年,27岁的张忠谋因为与领导不合,负气辞职跳槽到当时营业额还不到1亿美元的德州仪器,成为德州仪器的第一个华人员工。

在德州仪器,张忠谋成为了“疯狂工作者”,每天早上8点上班,凌晨3点才下班,使得一颗在IBM生产良率为10%、在IBM交由德仪代工后基本都成垃圾的电晶体的良率达到了惊人的20%。张忠谋也因此收获了人生中第一个正式管理职位:锗开发部门经理。

此后不久,张忠谋一个无话不谈的好朋友,杰克·基比搞出了张忠谋本来认为并无实际利用价值的集成电路,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而被认为与基比同时搞出集成电路的诺伊斯,则带着一位叫摩尔的同事,创办了英特尔公司,成为电子业的惊涛骇浪。

这让张忠谋深刻体会到了前瞻技术的力量。1961年,深受领导赏识的张忠谋得到了带薪修读斯坦福大学的机会,并在3年学成归来后,成为德州仪器锗晶管研发经理,统领3000人的队伍。

到了1972年,41岁的张忠谋成为统领德州仪器3万多员工、掌控全球半导体业务的副总裁,这位世界500强企业的3号人物,成为了当时美国大公司职位最高的华人。

上世纪70年代末,英特尔迅速壮大,成为德仪半导体业务最强劲的对手,而英特尔最强劲的内存业务更是它的象征。张忠谋决定打掉这个象征。当时,整个市场以及英特尔的主力产品都是1K,为了夺第一,张忠谋开足马力,痛下血本,直接从4K产品开打。结果,4K新品出来不久,就把英特尔打成了手下败将。

也正是在此时,张忠谋的“定期降价策略”名声大噪,每季降价10%的举措打破了高科技不能讨价还价的老规矩,也成为张忠谋非常得意的一点,“要吓退竞争者,这是唯一的办法”。就这样,张忠谋的“定期降价策略”便成为电子产业的一项标准,当时一再坚持不降价的英特尔,后来也不得不把这一策略奉为竞争的法宝。

在德仪工作时期的张忠谋

此后,英特尔在内存市场的辉煌便一去不复返,直到彻底退出,转型成为CPU巨头。而“Morris Chang”这个名字,也成为半导体界最有战斗力的号角:在张忠谋执掌德仪半导体的10年里,只要是张忠谋主打的战争,包括英特尔、摩托罗拉在内,没有对手可以凯旋。

1978年,有着辉煌战绩的张忠谋,被想要再造一个消费电子王国的德仪安排了新工作:出任德仪消费电子集团总经理。1983年,张忠谋因不看好公司的战略转型,在闷闷不乐中离开了德仪,当时,他已是52岁的人。

后来,张忠谋又做了通用仪器的总裁,但他一上任就发现自己并不是很喜欢这份工作,所以做了1年就离职了;离职后,张忠谋又做了6个月的风险投资工作,但在这段时间里,张忠谋想请了自己毕生之志不在此。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