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家有儿女留意:有情绪问题的女孩是男孩2倍

家有儿女留意:有情绪问题的女孩是男孩2倍
2018年06月06日 07:44 沈阳晚报
原标题:家有儿女留意:有情绪问题的女孩是男孩2倍

    数据:有情绪问题的女孩是男孩2倍

    儿童的心理健康程度深受社会各界关注。昨天,沈阳市中小学生心理健康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在成立大会上,沈阳心理专家王秀珍做了一个亲子教育讲座并公布了一份有关沈阳中小学学生情绪行为方面的调查报告。

    这份报告采用多阶段分层整群随机抽样的方法,对沈阳市8个地区(沈河区、铁西区、皇姑区、大东区、浑南区、于洪区、沈北新区、苏家屯区)抽取21个学校、10所小学、11所中学,共17000人在校1—10年级的中小学生作为调查对象。

    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采访了心理专家王秀珍和这项调查报告的专家组成员之一、沈阳市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医师曹杨。

    报告显示,青春期常见心理问题有六大类。包括情绪问题、人际关系、学习成绩、亲子问题、进食问题、物质滥用。

    在情绪问题中,焦虑障碍和心境障碍是儿童青少年存在的主要精神障碍。女生比男生突出,人数是男生的2倍,在中学阶段差异明显。在症状表现上,由高到低的是恐惧症、躁狂发作、自杀抑郁、恶劣心境、多动症。

    这项调查研究工具是儿童行为量表和MINI访谈手册,父母的教养方式量表和生活事件量表。

    心理健康的标准是什么?

    沈阳市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医师曹杨说,家长和老师非常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但是对心理健康的标准不清晰。

    A.充分的安全感、充分地了解自己、生活目标切合实际、与外界环境保持接触。

    B.保持个性的完整与和谐,具有一定的学习能力和生存能力。

    C.能建立和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能适度地表达和控制自己的情绪。

    D.能有效地发挥自己的才能和兴趣爱好。

    E.个人的基本需求能得到一定程度的满足。

    曹杨说,具有了以上的特点的孩子才是心理健康的。

    这份报告全名是《沈阳市儿童青少年精神障碍流行病学调查及分析》,报告是全国性的项目,是由国家投资专项经费,全国分七个区。沈阳市精神卫生中心专家组作为东北地区的代表,调查样本是沈阳的中小学生,但是呈现的规律具有东北地区的普遍性。

    时任沈阳市精神卫生中心副院长王秀珍牵头负责,曹杨是这个项目的技术负责人。这个项目的调查时间是2014年—2015年,这个时间已经是最新的调查时间,是目前国内唯一的儿童的调查报告,填补了国内的空白。调查显示的内容在今年依然有稳定的代表性,儿童和青少年的问题可能比当时的要严重一些。

    曹杨说,这份报告提醒社会各界,儿童、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是个社会问题,需要家长、学校、社会、教育主管部门等多部门的关注,需要多部门联合起来为孩子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心理医生建议:家长这么做孩子才健康

    曹杨说,每个孩子都是独特的,他们带着自己的独特的命运来到这个世界上。家长要识别、尊重、培养孩子自然而独特的成长过程,而不是希望孩子是我们心目中的样子,支持孩子、帮助他们发展自己的天赋和优点才是父母最该做的。曹杨说,每个人的成长都有问题,孩子都有麻烦、问题和考验,但是父母对孩子的爱是无条件的,不需要理由,父母要尊重孩子的成长规律、尊重孩子的隐私、做孩子的知心朋友、做孩子未来的引导者而不是控制者。曹杨说,培养孩子要把握两条主线:独立自主与创造力、责任与感恩。王秀珍更强调家长的情绪对孩子的影响,母亲在孩子早期的影响更重大,在母孕期就要拥有一个良好的身体、心理状态,同时注意营养平衡。给孩子提供良好的家庭成长的土壤。

    王秀珍说,家长要了解孩子在不同年龄段的生理心理变化特点,做到最大限度的理解和尊重孩子,和他们一起成长。在孩子成长的路上成为引领者而不是控制者,更不应该成为家长负性情绪的出气筒或者替罪羊。

    沈阳晚报、沈报融媒主任记者 吴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