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海口火山古村“抠黑泥”嬗变“点石成金”

海口火山古村“抠黑泥”嬗变“点石成金”
2018年06月06日 16:46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海口火山古村“抠黑泥”嬗变“点石成金”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海口火山古村“抠黑泥”嬗变“点石成金”

  中新社海口6月6日电 题:海口火山古村“抠黑泥”嬗变“点石成金”

  中新社记者 尹海明

  “园里都是火山石,下雨天大家要小心。”海口市秀英区永兴镇博学村村民陈天顶,在自家荔枝园里不时提醒体验采摘的游客注意安全。大如鸡蛋的“火山荔枝王”让城里人兴奋异常,也让陈天顶笑容满面,采摘生意为他带来可观的收入。

  在秀英区永兴镇、石山镇等火山熔岩地区,有近两万亩荔枝。秀英区副区长黄奕军说,当地荔枝生长在富含硒、锗等元素的火山灰土壤上,为全国独有,果大肉厚、汁多味香,富硒甘甜、不上火。2017年,“海口羊山荔枝种植系统”还被农业部认定为第四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以往遍地火山石被视为种植劣势,海口“点石成金”将其变成了招牌。海口市今年依托火山特色打造“火山荔枝”品牌,吸引各地客商云集,各地食客在电商平台抢购,让荔枝成了一颗颗“金元宝”。深圳一家公司近日与当地荔枝种植合作社签约包销60万斤火山荔枝。该公司董事长符淑梅说,这些品质优良的荔枝将销往广东、香港等地的高端市场。

  “点石成金”的,还有石山镇施茶村的石斛。一株株直接长在石头上的石斛,让人倍感新奇。

  参与施茶村石斛种植的海南石斛健康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彭贵阳告诉记者,火山石“孔多、孔深、孔交叉”的特征,为石斛根部的球团链霉菌合成石斛碱、石斛次碱等营造了绝佳的环境,造就了其独特品质。石斛一次种植可收获13至15年,价格高,且种植石斛不仅不占耕地,还必须要种大树为其遮阴,发展经济与生态修复两全其美。

  施茶村于2015年以“企业+合作社+农民”的模式种植石斛,改变了从石头缝里“抠”黑泥种庄稼的贫穷历史,目前已种200亩。村民肖月娟说,她用6亩以前撂荒的石头地入股,现在不仅有分红,每月在石斛园工作还有2500元收入。

  据介绍,2015年,火山石斛期货就已获得6000万元订单,明年将迎来丰产期,预计每年可实现增收800万元。不仅如此,记者到访石斛园时看到,有大批游客前来参观。

  乡村旅游让当地传统火山石屋瓦房成了“宝”。

  记者在多个村庄看到,所有石墙都用火山石干垒而成,不用水泥和钉子,直接建在火山岩上。远看整齐划一,近看凹凸不平,带着火山石特有的小孔。

  在拥有800多年历史的石山镇三卿村,有明清时期火山石历史文化遗存约10处、各类火山石古屋百余座、保存完好的火山石古巷5条。

  村长王杰5年前辞去企业工作,返回距海口市中心约15公里的三卿村扎根。他带领乡亲们种植火山特色水果和野菜,借助石山镇互联网小镇优势进行电商销售,利用特色文化和生态资源发展乡村旅游。“村民接待一桌客人,仅提供服务就有75元收入,此外还可以卖土鸡、黑豆等特产。”在王杰看来,古村三卿的未来值得期待。(完)

石斛火山黑泥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