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青海百名僧人参加藏传佛教学衔考试

青海百名僧人参加藏传佛教学衔考试
2018年06月06日 21:45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青海百名僧人参加藏传佛教学衔考试
    图为藏传佛教“智然巴”“禅然巴”学衔考试现场。 胡贵龙 摄

  中新网西宁6月6日电 (记者 胡贵龙罗云鹏)“僧人经过四年学习,回去后将参与到寺院管理工作,有的还可以成为经师。”6月6日,青海省藏语系佛学院(下称:青海佛学院)宗教事务负责人悟嘉仓介绍,僧人将学到藏传佛教四大教派精髓,也能学习到更多现代文化知识。

  当日,青海佛学院2018年招生首场考试在贵德县举行,143名僧人参加“智然巴”(中级学衔)和“禅然巴”(初级学衔)招生考试。

图为藏传佛教“智然巴”“禅然巴”学衔考试现场。 胡贵龙 摄

  青海佛学院由十世班禅大师倡议,于1986年9月在佛教圣地塔尔寺创办,是一所培养爱国爱教藏传佛教高素质僧才的地方性宗教院校。

图为两名僧人正在辩经。 胡贵龙 摄

  青海佛学院党委书记程颐工介绍,参加考试的僧人年龄通常要求在35岁以下,自愿接受寺院12年以上的学习。考试期间,僧人们围绕《般若论》、《道次第修心论》进行辩论和答辩,并参加《政策与法规》开卷考试、《藏文文法》等闭卷考试科目。

图为一名僧人正在参加藏传佛教“智然巴”“禅然巴”学衔考试。 胡贵龙 摄

  针对本次招生,青海佛学院成立了由各教派知名经师组成的7人考评小组,不同考试点实行统一考官、统一尺度、统一标准的打分方式,各考试点试题从同一水平、不同试题的题库中抽取,遵循无地域差别、无教派分别、无个人情感的原则。考试成绩按佛学70%、文化20%、政治10%计算,对考生成绩综合分析,从高分到低分,公正公开地择优录取。

图为一名僧人正在用藏文答题。 胡贵龙 摄

  程颐工称,本次招生考试在借鉴、吸纳藏传佛教各教派传统的基础上,采取现代教育方法创建的一种全新招录制度,包融了藏传佛教各个教派,体现了教派平等,培养藏传佛教优秀人才,促进藏传佛教健康发展。(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