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肩负起科学普及的责任(科技杂谈)

肩负起科学普及的责任(科技杂谈)
2018年06月08日 04:41 人民网
原标题:肩负起科学普及的责任(科技杂谈)

  用科学精神、科学文化去影响更多的人,不仅是为了传播科学知识,或是为了让科学事业获得更多支持,而是基于实实在在的责任感

  

  一年一度的浙江大学校园十大学术进展评选,到今年已是第六届。学术进展评选不仅关乎科学,其实还是科学文化的彰显;学术进展评选能逐渐成为浙大的一个“保留节目”,也体现了科学文化的进步。

  笔者认为,科学文化就是要传达出寻找事物发展规律过程中实事求是的精神和作风。牛顿力学与现代物理科学,量子力学与计算机互联网,相对论与宇宙探索……科学界一直在用科学的语言,引导着人类对自身和客观世界的思考。中外科学家们在科学探索中共同形成的科学思想、理念和精神文化,已经成为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不断向大众播撒科学和科学理念的种子,不断培育着大众的科学意识。

  当下,科学家可以在科学文化的传播上做得更多。对科学家而言,用科学精神、科学文化去影响更多的人,不仅是为了传播科学知识,或是为了让科学事业获得更多支持,而是基于实实在在的责任感。科学家获得业内认同,只是成长过程中的一个台阶;得到大众认同,会更上一个台阶。在全球背景下的科学竞争中,科学研究水平的高低,不只关乎科学家自身,更关乎国家和民族的未来。而国民科学素养的提高,能够有力推动科学实力的增长。

  科学家是普及科学文化、帮助提升公众科学素养的天然“导师”。科学知识从实验室到大众之间的“公里数”,可以成为衡量一个国家民众科学素养的标准之一。大众越是理解科学、越是拥有丰富的科学知识,就越会给科学事业更大的支持。科学家对于研究项目和成果有着深刻的理解,如果能够通过一定的传播手段,向大众深入浅出地解释科学,大众就会更深刻地理解科学进步与美好生活直接、间接的联系,也能在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中用上更科学的方法,遵循更科学的路径。

  当然,做好大众科普对科学家来说,常常是一个挑战,但这也是科学家必须要学习、掌握的技能。因为科学和科普同样都会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有幸参与科学这个人类伟大事业,科学家们在科普方面不能忽略,也不能回避。

  (作者为中科院院士、浙江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

科学科学家杂谈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