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媳妇们的家园梦想

媳妇们的家园梦想
2018年06月08日 06:58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原标题:媳妇们的家园梦想

    常瑞芳

    远离城市的喧嚣,和风吹拂浏阳河边随性漫步的人。五月不仅是一个用来做梦的季节,更适合寻找和守望。坐落在浏阳河畔的欧阳予倩大剧院,5月23日上演了一幕演绎现代生活题材的花鼓戏《甜甜的梦》。以一群乡下女人为切入点,讲述了农民工进城务工,乡下留守媳妇们的喜怒哀乐,以及她们追求美好生活的现代风情故事。

    人生就像一场舞会。随着音乐和舞台灯光随即变幻,在舞狮队绚丽的烟花中,一场土洋结合的家庭派对舞动了花鼓戏《甜甜的梦》的故事序幕,很快“照片门”事件给这个热闹的场景撕裂开一条丑陋的疤痕。正是这个矛盾冲突的升级,引发了打工与留守、梦想与现实、金钱与伦理道德的拉锯战。正如故事女主人公的唱词:“每个人都有一个梦,我的梦就是我的家。我爱家,没有三心二意;我爱家,没有虚情假意。”该剧颂扬了一群留守妇女热爱家乡、热爱生活、追求幸福,崇尚自尊自爱、自立自强的精神。    

    编剧袁克平说,他创作该剧的起因,是缘于他的家庭装修。进城务工农民的生活现状,引起了他对农民工与他们身后家庭生活的关注。编剧巧妙构思,从回家开派对,农村人模仿城市人的浪漫,在深层次上反映他们对美好生活的热望与追求,到“照片门”引发的留守与走出去的分歧,“抓豆子”“谈恋爱”“抬老娘”“喝咖啡”“审老公”一系列场景的层层演绎推进,以主人公甜瓜这个小人物生活轨迹的演绎,到她遭受心灵创伤后的自我人格升华,最终完成了该剧的主旨表达。    

    有意思的是,编剧在人物的名字上,没有遵循生活的真实,而是用建材名称来命名剧中每个男人们的称谓,用蔬菜名称来称谓每个农村女人,其人物符号化似乎暗示了这部戏所指的泛社会性与普遍性。作者怀着强烈的忧患意识,以敏锐的眼光,深刻的思想,独到的视角,以严肃的现实主义态度创作了这部社会问题剧,以期引起人们对城市天空下农民工生存环境与留守媳妇生活辛苦的重视与关注。这部戏中最令我感动的一幕是:一根绳子一头系着自己的手腕,另一头系着痴呆的老娘。那份责任,那份坚守,那份深情,令人潸然泪下。留守妇女的艰辛与默默付出,赫然呈现在观众的脑海中。    

    导演张杰是国家一级导演,所导演的剧目颇丰,曾多次荣获“文华新剧目奖”和“文华导演奖”。《甜甜的梦》是张杰导演的又一大型现代花鼓戏,获2017年国家艺术基金资助。该剧在确守本土文化元素的前提下,大胆采用“土洋”结合的方法,在结构形式上运用对比来演绎城乡二元生活的冲撞,以戏曲写意美学与现代感的视觉造型为原则,将现代生活元素手机微信通过电光屏搬上舞台,增强了时代感。剧中有许多可圈可点的地方,如开场舞狮队狮子口中飞溅的烟花,意喻了浏阳花鼓的地域特性;倾盆大雨中六位女子互挽互帮,抬痴呆娘的艰辛与山洞里的女人们畅谈梦想的主题展示;咖啡馆36元一杯咖啡的不舍吞咽与城市小三猫屎咖啡的挥霍对比,甚至砖头身穿花衬衣,出轨行为内在外化的隐喻等等,都展示了导演的匠心。    

    该剧无疑是想借用社会问题来呼唤正能量,在现代意义上体现出一种对生活的反思或审判。主人公甜瓜对家的守护,对乡亲们的无私关怀与奉献,都是满满的正能量。该剧作为浏阳花鼓戏剧团、长沙市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长沙市艺术创作研究院三家共同打造的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受到了观众的好评。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