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郑永年:中国现在还是不够自信

郑永年:中国现在还是不够自信
2018年06月08日 10:16 海外网
原标题:郑永年:中国现在还是不够自信

向西方学的目的不是要把中国变成西方国家,而是把中国的制度建设得更好。

近期,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在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北京总部举办新书《中国的文明复兴》、《中国的知识重建》发布会。会中,针对“中国为何说不好‘中国故事’”这一问题,郑永年认为,这是因为中国缺少一个思想体系。

郑永年认为,近代以来,中国一直是西方思想的殖民地,被思想殖民,缺少自己的思考。尽管中国改革开放40年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实现了世界公认的奇迹,例如,在短短40年内成为世界经济第二,并且让7亿多人口脱贫,这是世界经济历史上从未发生过的,然而,中国在讲这些故事的时候,容易把人家讲反感了。究其原因,郑永年认为,“是因为中国没有一个思想体系”。

在郑永年看来,西方的理论虽然用来解释西方非常好,但是运用到中国来解释中国,就很困难。近代以来,中国无论什么主义都从西方引进,中国想学习西方,来解释中国。但回顾近代以来,包括老一辈人,对中国所做的解释,他们很大程度上不是在解释中国,而是在曲解中国。

郑永年指出,西方人解释中国有一个特点——以中国没有的东西来解释中国。从早期孟德斯鸠的“中国没有贵族”,到后来的“中国没有私有产权”,包括现在很多自由派经济学家和左派都受西方影响,认为中国没有私有产权,没有法治,没有人权,没有民主,等等。他们以这些中国没有的东西来解释中国,但面临一个很简单的道理:你要解释我的话,只能以我有的东西来解释我,不能以我没有的东西来解释我,否则讲不通。

在谈到文化层面时,郑永年指出,从历史的角度来说,中国确实要做到文化自信,中国现在还是不够自信。中国有几千年的经验,很多方面都可以向西方学,但向西方学的目的不是要把中国变成西方国家,而是把中国的制度建设得更好。其实,即使中国要把自己变成西方,也很困难。(中国论坛网 刘思悦)

郑永年思想私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