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附属七院开展首例CRRT治疗

附属七院开展首例CRRT治疗
2018年06月08日 10:43 中山大学
原标题:附属七院开展首例CRRT治疗

        5月23日,附属七院收治一名糖尿病患者(今年52岁的龙大叔),该患者患糖尿病10余年,3年前就出现了肾功能异常,1个月来气促进行性加重,双下肢重度水肿,恶心纳差,尿毒症症状明显,坐轮椅前来就诊。经检查发现大量蛋白尿,血浆白蛋白水平进行性降低,血肌酐进行性上升;进一步检查提示龙大叔有严重酸中毒,高钾血症,双侧大量胸腔积液。考虑患者为糖尿病肾病,慢性肾脏病5期(尿毒症),急性左心衰,严重代谢酸中毒,高钾血症、大量胸腔积液。
 


郑智华教授在B超引导下行颈内静脉置管术
 

        附属七院肾内风湿科主任郑智华教授,在患者不能平卧的情况下,紧急为患者实施了床旁B超实时引导下行右颈内静脉血透导管置管术,并立即开始连续性肾脏替代治疗 (CRRT),随后又行胸腔穿刺抽取胸水和留置导管引流胸水。经过几天CRRT治疗及胸腔留置导管引流胸水后,结合其他综合治疗。龙大叔心衰症状明显改善,夜间能平卧入睡,下肢水肿明显消退,血肌酐下降,酸碱失衡及电解质紊乱纠正,尿毒症症状明显改善后好转出院。  
        CRRT治疗(连续性肾脏替代治疗)是一种旨在替代受损的肾脏的治疗技术,通过CRRT机进行持续至少24小时的体外血液净化治疗,可在床旁实施。它能够连续、缓慢清除机体过多水分和毒性物质,对脏器功能起支持作用。适用于重症急性肾损伤、慢性肾衰竭合并急性肺水肿、尿毒症脑病、心力衰竭、血流动力学不稳定等肾脏疾病,以及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脓毒血症、败血症性休克、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挤压综合征、乳酸酸中毒、急性重症胰腺炎、心肺体外循环手术、慢性心力衰竭、重症肝衰竭、肝性脑病、药物或毒物中毒、严重液体潴留、电解质和酸碱代谢紊乱、肿瘤溶解综合征等其他危重症疾病。

        延伸阅读


郑智华教授 M.D & Ph.D(肾内风湿科主任、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
 

        郑智华教授是瑞典皇家医学院肾病博士后、访问教授,擅长各种肾脏内科疾病、高血压病、糖尿病肾病、风湿免疫疾病、各种血液净化疗法、腹膜透析,血管通路,介入肾脏病和肾移植内科治疗。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血液净化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医学救援协会重症医学分会常务理事、中国医院协会血液净化管理分会委员、广东省医学会血液净化分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医院协会血液净化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美国介入肾脏病学会会员、《中华肾脏病杂志》和《新医学》等审稿人。

附属肾脏胸水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