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流光溢彩”非遗服饰秀用京绣工艺制新中式华服

“流光溢彩”非遗服饰秀用京绣工艺制新中式华服
2018年06月08日 22:53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流光溢彩”非遗服饰秀用京绣工艺制新中式华服
    “流光溢彩”非遗服饰秀以京绣为主题并特别呈现“全家福”概念 富田 摄

  中新网北京6月8日电 (记者 应妮)作为恭王府博物馆举办的“锦绣中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服饰秀”系列中京绣板块的展演单位,知名京绣设计团队D·Rita8日晚以“流光溢彩”为主题带来了一场非遗时尚大秀。

“流光溢彩”非遗服饰秀以京绣为主题设计的新中式华服 富田 摄

  京绣旧称宫绣,是一门古老的汉族传统刺绣工艺,2014年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流光溢彩”非遗服饰秀以京绣为主题,设计师与非遗传承人直接对接。设计和制作过程融合了京绣、花丝镶嵌等传统技艺,结合多种多样的京绣工艺与繁复手工,打造出既承上启下又颇具当代时尚感的新中式华服。

“流光溢彩”非遗服饰秀以京绣为主题设计的新中式华服 富田 摄

  现场身着华服的模特们,伴随着悠扬的古典与现代混音的韵律袅袅而来。就像本次秀的主题——流光溢彩,京绣的璀璨光芒穿越了历史的长河散落在“锦绣中华”的舞台上,展现我国“衣冠上国、礼仪之邦”的旖旎风姿。本场秀还巧妙设计了以家庭为单位,融合中国传统元素的中式全家福板块,全家福概念体现了人们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和期盼。一场时装秀过后,定格在观众心中的不仅仅是秀场瞬间,还有中国几千年的传统文化积淀和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悠久意蕴。

  作为创意总监,设计师于丹表示,这场秀通过艺术的再创造用京绣传承人手里的丝线,将宫廷的花丝元素转化到服装上。这种形态的转换是非常有意思的事情,同时也是对传统文化一种新的解读与传承。她介绍,“图必有意,文必吉祥”是对京绣最贴切的形容。京绣在过去是专供宫廷使用,每一个图形每一种配合都有着不同的寓意。在设计中我们保留了这些京绣的精髓,通过创新的图形设计与配色,设计元素上同时吸取了宫廷的花丝镶嵌元素。京绣传承人们会以精湛的刺绣工艺将绣线、珠片或宝石一针一线缝在裁好的面料上。绣制一件工艺复杂的高级定制服装常常需要成百上千个小时。

“采蓝之忆”非遗服饰秀以蜡染为主题 富田 摄

  在她看来,使用是最好的保护,重新设计新的面料和传统的工艺结合,才是重新发扬这些老手艺行之有效的方法。“这些传统手工艺所传承的独属中国人的气质与文化是机器不能取代的。”

  当晚的另一场“采蓝之忆”非遗服饰秀以蜡染为主题,设计师成昊从蜡染的这些元素中提取了有代表性的符号并与现代的时尚元素结合。(完)

非遗华服服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