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这个话题很沉重,但必须谈

这个话题很沉重,但必须谈
2018年06月08日 23:38 中国经营报
原标题:这个话题很沉重,但必须谈

2011年,韩国电影《熔炉》轰动了世界,电影讲的是韩国光州一所聋哑障碍人学校的校长和教师对学生们实施了程度不一的性暴力,以及各种虐待。

 

 

影片中有这样的情节:妍斗被校长哄骗到屋里看不堪入目的男女赤裸镜头,她挣扎的逃到了厕所里但还是没能逃脱校长的魔爪。贪吃的宥利每次都会被校长用胶布绑住手脚实施性侵,每次结束后,校长都会给她一块饼干。整个影片,真正叫人难过的不是坏人们残害孩子画面,而是片子开场那句"改编自真实事件"。

血淋淋的“真实事件”

我们以为岁月静好,生活阳光,怎么会想到在阳光照不到的地方,有数不清的罪恶在潜生滋长:云南彝良县农村教师张某猥亵7名女童;海南万宁小学校长带6个小学女生开房;南京南站20多岁的哥哥当众猥亵妹妹;江苏镇江12岁女生被继父强奸致孕……儿童性侵,鲜血淋漓,你所在新闻中看到的只是冰山一角。据统计,2017年中国全年媒体公开报道的性侵儿童(14岁以下)案例378起,平均每天曝光1.04起。

 “是所有的罪犯都有恋童癖吗?不,是因为他们有足够多的机会。”办案刑警这样说。乖巧、驯良、无知、没有自保意识的孩子,就是罪犯最喜欢下手的对象。多数孩子面对性侵没有抵抗的意识,是因为家长没有教过他们!防范性侵,关键中的关键,在于安全意识的强化和性教育的觉醒。

性教育的缺失的根源

来看一段2017年热传的性侵测试,如果你认真看完了,一定会沉默。


视频中,不管妈妈如何笃定孩子不会脱掉自己的衣服,但在陌生人的引导下,无论男孩和女孩都毫无戒备之心。可见,时至今日,在中国的很多家庭,性教育依旧是不完整的。这一届父母大多是知识父母,为什么在他们的教育中,仍旧有性教育缺失的现象?

因为,这一届父母接受的是典型的中国式性教育——“冷冰冰的生物学+超现实的AV”。初中时被贴上的“那几页”和大学时偷偷看过的“岛国动作片”大概是这届父母性教育的全部。后来,他们成为父母,在开放的外表下,仍然深埋着性是害羞而含蓄的种子。面对孩子的性教育,他们既不想过于神秘,又不敢对孩子全盘托出,才导致了儿童性教育的不完整。试问,在不正常的条件下随机形成的理念,怎么足以正确地引导孩子?

 

所以说,这一届中国家长,在性教育方面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他们必须先认识到自己这一代对于性知识的匮乏和存在的问题,自己补课,再认真教育孩子,帮孩子把学校、社会都不会告诉他们的那些性教育课补上。否则,可能让孩子在伤害中成长。

 

孩子应该拥有什么样的性教育?

2018年4月10日,演员应采儿在微博放了自己陪小小春读绘本《小鸡鸡的故事》的视频,引爆了转发和热评。网友的转发和好评,从侧面看出,他们对待性教育意识已经比上一代进步许多了。

 

但是笃定的性教育意识,并不等同于完整的性教育理念。这一届家长给予孩子的性教育,往往停留在出生教育和性别教育,但那只是性教育的一部分。

理想的性教育,首先应该是完整的,同时应该是分阶段的,每个阶段的内容和方法必须符合教育人群的年龄和文化特点。

●学龄前应该让孩子认识出生和性别。父母至少应该让孩子知道自己从哪里来?男生女生的身体特征,保护身体不受侵略。

●上学后到到生理期前,应该让孩子了解基本正常的性发展。父母至少要带孩子认识自己的身体,个人性别与社会性别,理解家庭、婚姻的概念;生理期前,需要让孩子提前掌握青春期的身体变化、了解的是月经、遗精等现象出现的原因的以及应对方法。

●生理期后要让孩子全面了解性知识。父母需要引导孩子加深对自己性器官的了解,引导孩子对性生活、性道德、性心理以及青涩的爱情有正确的认识。

●18周岁成人之后所有性知识都可以敞开谈。这个阶段,对于性知识的普及已经差不多,最核心的一点是让孩子学会为自己负责。

性教育是个长期的过程,合格的父母,应该成长自己科学引导孩子,而不是掩耳盗铃。世界复杂,各种语境下的伤害防不胜防,你嫌孩子的性教育太早,坏人不会嫌你的孩子太小。只有在孩子的意识深处为给孩子穿上自我保护的理念盔甲,才可能护他们周全。

以上种种,或许你多多少少都知道,倘若你听了那么多道理,也没给孩子讲明白过,那么来听听蔡朝阳老师的《父母的觉醒》吧,今天这一讲,他要跟您分享“儿童性教育——爱要怎么说出口?”

蔡老师说:性教育之所以至关重要的,是因为,这会影响到孩子将来对爱情的理解、择偶的标准、婚姻的态度、以及家庭生活的常态等,从而影响到这个孩子将来的幸福观、意义感、价值感等,对孩子将来展开的人生,意义重大。

触角父母成长群    邀你抱团成长

你没时间阅读的育儿书籍,有人给你讲

你解决不了的育儿难题,有人给你方法

你希望晒的美好故事,有人在聆听

你值得接触的育儿大咖,会降临你身边

……

你将与更多持相同理念的父母在一起

触角父母成长群,不止是群

 

3-12岁孩子的家长 欢迎扫码加入我们

群内近期活动预告:

时间:6月14日  19:00

主讲人:《父母的觉醒》讲师 

 

蔡朝阳

分享内容:

哪些育儿伪命题正在伤害你?

“原生家庭”为什么会成为流行病?

现代城市家庭中,教育有哪些误区?

怎么避免隔代教养带来的问题?

性侵性教育父母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