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平衡之道,至诚守信——中国历代瓷权展”在沪揭幕

“平衡之道,至诚守信——中国历代瓷权展”在沪揭幕
2018年06月09日 20:49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平衡之道,至诚守信——中国历代瓷权展”在沪揭幕
    6月9日,“平衡之道,至诚守信——中国历代瓷权展”在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揭幕。 胡文君 摄 摄

  中新网上海6月9日电 (胡文君)中国古时“行镇宅之实”的瓷质秤权(秤锤)如今大放异彩,150件上至战国时代、下至中华民国,极具代表性的秤权文物9日下午在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揭幕。

  为期一个月的“平衡之道,至诚守信——中国历代瓷权展”由上海市宝山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和吉庆堂古陶瓷馆主办,上海市收藏鉴赏家协会支持,展示了出自中国数个朝代的瓷质秤权。展品年代覆盖面广、考证脉络清晰。

图为展品:元·青花折枝花卉锥体形瓷权。 胡文君 摄 摄

  据陶瓷收藏及鉴定专家对出土和传世品的考证,中国古代瓷权始见于战国,起初用于镇席,后用于镇宅。不同于传承至今、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铁质秤权,本次展品均为瓷质秤权。瓷权由于极易破损,并非作为衡器使用。古人借秤权之形,行镇宅之实,以求“房屋平稳、家庭平安”,瓷权承载着中华民族在政治、经济、文化方面的大量信息,是研究和考证传统经商文化和风俗民情的珍贵实物,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价值。

  本次展出的展品选自陶瓷收藏鉴赏家高阿申先生拥有的近300件瓷权藏品,相当层面上填补了中国瓷权领域研究、展示的空白。

图为展品:清雍正·蓝地白花青花铭“公平交易”瓷权。 胡文君 摄 摄

  当天,还举办了以展览名为主题的学术讲座,藏家高阿申先生与大家分享了有关瓷权的历史脉络、形制、釉彩、纹饰、铭文、款识、用途及中国十六星秤的相关知识,诠释了蕴含在瓷权中的中国文化和自古以来中国人追求公正、诚信的价值观。(完)

收藏揭幕历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