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特级教师点评江苏卷化学科目:凸现与生产和生活实际的联系

特级教师点评江苏卷化学科目:凸现与生产和生活实际的联系
2018年06月09日 21:32 新华报业网
原标题:特级教师点评江苏卷化学科目:凸现与生产和生活实际的联系

  交汇点讯 “今年的江苏高考化学卷秉承‘宽基础、厚实践、重能力’的一贯命题风格,据纲扣本,坚持能力和素养立意。”省特级教师、南京市燕子矶中学教师曹坤说,在保持平稳的基础上,融合考查了中学化学核心主干知识、基本技能和学科核心素养,很好地体现了“一体四层四翼”的高考评价体系,充分发挥对中学化学教学改革的引领作用。试题主要特点如下:

  一、全面考查基础知识的理解透彻,注重结构传承

  平和平稳是今年江苏高考化学卷的基调,全卷题型结构、设问方式等方面均保持了较好的稳定性和连续性。考查内容涵盖高中化学核心概念与理论、重要的元素化合物知识、化学基础实验技能和化学计算,覆盖了《考试说明》中所要求掌握基础知识的90%以上。部分试题命制素材直接源于教材,如:第3题选取课本中学生熟悉的NaHCO3、SiO2、Al2O3和CaO的性质和用途编制;第6题涉及的反应均是课本中出现过的有实际应用化学反应;第9题是以课本中必做性质实验为题源考查物质的转化条件;第5题从海带提取碘也是源于课本中的实践性实验;第15题以学生熟悉的SO2氧化为SO3反应为载体,从影响速率和平衡的温度和压强因素以及从不同方向达到的平衡状态,让学生对速率、各物质的浓度、平衡体系总压强、转化率、平衡常数等物理量进行比较,全面考查学生对化学反应速率和平衡的理解程度等。这必将引导中学化学教学回归教材,注重基础。

  二、突出学科核心素养的综合考查,彰显学科特色

  整套试题贴近了新高考改革的趋势,突出了对化学学科核心素养的综合考查。如:第11题中有机物的结构与性质关系体现了“宏观辨识与微观探析”;第14题用NaOH溶液滴定H2C2O4溶液过程中微粒浓度大小体现了“变化观念与平衡思想”;第13题涉及的平衡常数与温度、反应速率与时间、中和滴定和溶度积常数4个曲线的识别与判断蕴含着“证据推理与模型认知”的思想方法;至于“科学探究与创新意识”及“科学态度与社会责任”更是在非选择题中得到充分体现,精心设置的问题灵活多样而又目标指向明确,考查了学生在充分理解化学原理的基础上进行综合分析和逻辑思维的能力。

  三、凸现与生产和生活实际的联系,展现应用价值

  今年的化学试题继续保持了“情境的真实性和应用性”的特点,紧密结合当前的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社会热点问题,引导学生树立绿色化学思想和可持续发展的观念。第20题以用多种方法去除大气中主要污染物之一的NOx为背景,综合考查了能量、物质转化、守恒、速率等化学核心概念和原理的分析和理解,彰显化学学科特色和学科价值,体现绿色化学理念和社会责任,呈现出时代性、过程性、应用性、思考性、发展性、开放性等特色。

  曹坤认为,今年的化学试卷较好地引导教学要回归基础,回归课本,关注课程改革,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和促进学生终身学习奠定坚实的基础。

  交汇点记者 王拓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