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十年前汶川一别 他苦寻助其航拍空军战士 本报帮助他圆梦 河南新乡相聚畅谈泪两行

十年前汶川一别 他苦寻助其航拍空军战士 本报帮助他圆梦 河南新乡相聚畅谈泪两行
2018年06月11日 06:45 沈阳晚报
原标题:十年前汶川一别 他苦寻助其航拍空军战士 本报帮助他圆梦 河南新乡相聚畅谈泪两行

    新闻闪回

    “我最大的心愿,就是能找到当年汶川地震期间在飞机上为我航拍保驾护航的5名空军战士,亲手把留存了10年的纪念章送给他们!”2018年5月10日,沈阳晚报5版刊登了沈阳人赵琛在十年前5·12汶川地震期间独自赴震区,受当地政府委托设计并制作纪念章,在航拍获取素材时结识了当年济南军区陆航团的5名空军战士,5名战士平稳驾驶,拼命拉着赵琛的衣服保证安全,才让航拍安全顺利地进行。

    匆匆离别,竟是十年未见,曾亲口答应要赠送给战士们纪念章的赵琛,一直把未能如约相赠当做一件遗憾事,于是通过沈阳晚报发起寻人。

    “一别十年,我们终于又相见了!”6月10日,沈阳人赵琛带着亲制的纪念章、汶川地震纪念图册和满满的感恩之心,在河南新乡的部队上见到了阔别十年的空军战士。老友相见,泪眼朦胧,时间仿佛再一次回到了十年前的那一个飞行在地震废墟之上的上午……

    巧合:老兵来沈出差恰逢寻人

    在当年的直升机上,共有5名空军战士,其中一名战士如今已经升任济南军区某部队的旅长。今年5月12日,这位旅长恰巧来沈阳出差,看到了《沈阳晚报》两天前的报道,回忆起了十年前曾与赵琛同乘一架直升机进行航拍的往事,心绪难平。“后来我在沈阳的朋友知道后,也告诉我赵琛在找我,也很积极地在帮忙联系,促成我俩见面。”这位旅长说。

    这位旅长告诉记者,他托朋友的关系与赵琛取得了联系,在沈阳一直等到了5月17日,可不巧的是,赵琛那几日在山西出差,两人还是没见上面。

    激动:畅谈十年生活潸然泪下

    几经协调,终于在6月10日,赵琛达成了埋藏了十年的愿望,带着亲自设计制作的纪念章、汶川地震纪念图册,来到了河南新乡的部队上,与当年济南军区陆航团的战士相聚。

    目前,当年的5名战士中只有3名战士还在原部队现役,当晚赵琛与战士们聚在一起吃了顿便饭。席间,谈起这十年来生活的变化,谈起当年地震的惨烈样子,赵琛潸然泪下。“特别是当我知道,当年在抗震救灾的时候,旅长家里的老母亲病逝了,直到生命的最后时刻,也没让远在灾区的儿子知道,怕耽误他的工作时,我哭了。”赵琛说,“这十年,部队给了战士们荣誉,我的生活也因那次航拍而走上了一条新的道路,可那次地震留在我们记忆中的,都有刻骨铭心的痛。”

    如愿:赠纪念章拍十年前同款合影

    10日上午,赵琛跟随旅长和战士们参观了部队生活,还在模拟训练舱中体验了驾驶直升机的感觉。赵琛在参观陆航团团史馆时,亲手把自制的纪念章和地震纪念图册赠送给了团史馆,并如愿赠送每名战士一枚纪念章。“藏在心里十年的愿望,今儿终于如愿了!”

    让赵琛惊喜的是,当年他航拍时乘坐的直升机就停在部队的停机坪上。在直升机前,赵琛和战士们拍下了与十年前同样的合影。

    赵琛再次登上直升机,一下子就感受到了当年飞行在废墟之上的感觉,“我仿佛还能感觉到飞行时扑面而来的巨大的风,还能感觉到有人拼命地抓着我的衣服防止我掉落,一切都历历在目。”赵琛说,“当年拍下的照片中,抓着我衣服为我保驾护航的战士只露了只手,我也想不起究竟是谁了,没想到今天终于让我见到他了!”

    期待:相约春节时再聚

    当年与赵琛同行的战士中,有人因工作调动调入其他军区,有人已退伍转业。“我们都取得联系了,还建了一个微信群,这次不会再失联了。”赵琛说,“我们约好了,明年春节我们再相聚,还约在这里见面,还要在那架飞机前拍一张合影,作为我们十年情谊的纪念。”

    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 唐心萌

    赵琛供图

空军赵琛汶川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