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长富牛奶巴氏鲜奶巴氏杀菌工艺其实还用在这个美食上

长富牛奶巴氏鲜奶巴氏杀菌工艺其实还用在这个美食上
2018年06月11日 22:38 潍坊大众网
原标题:长富牛奶巴氏鲜奶巴氏杀菌工艺其实还用在这个美食上

  前些天,央视《经济半小时》播了一条与三文鱼有关的新闻。报道称某些不法商贩用淡水虹鳟冒充三文鱼,并且三文鱼产地并非在国外,而是就在中国青海。

  紧接着,有几个人出来给虹鳟做了寄生虫检测,检测结果显示,虹鳟鱼不像深海鲑鱼可以直接生吃,其细菌含量远远超标...

  其实生吃某些食物,在中国已经流行多年,比如说像深海三文鱼,因其肉质鲜美并且是从无污染的深海环境中打捞上来,一经推出就备受喜爱。而后又衍生出了生吃牛肉、甚至生吃鸡蛋...

  且不说味道怎么样,光是牛肉中可能寄生的牛带绦虫就足以搅乱人的消化系统;而生鸡蛋中携带的沙门氏菌就更厉害了,会让你恶心、呕吐、腹痛、头痛、畏寒和腹泻、乏力、肌肉酸痛、视觉模糊、中等程度发热、躁动不安和嗜睡。

  爱生吃东西这个习惯,中国其实不算严重,很多人还接受不了这种吃法;但是像日本,他们就非常爱生吃东西,比如像生鸡蛋,经常有生蛋拌纳豆,溏心蛋这种吃法;虽然美味,但是他们就不怕有沙门氏菌吗?为什么他们的生蛋就没有问题?其实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他们的鸡蛋都是经过巴氏消毒的。对,就是给奶消毒的巴氏。

  巴氏杀菌法的“美味”秘诀

  巴氏杀菌法是一种在较低温度下,既可杀死病菌又能保持物品中营养物质风味不变的消毒法。在日本,用巴氏杀菌法处理过的鸡蛋不仅无菌,味道还很鲜美!那么在中国,我们最熟悉的通过巴氏杀菌法灭菌的食物,就是巴氏鲜奶了!

  有别于超高温灭菌工艺,巴氏杀菌法只能在低于85°C的环境下进行操作,因此用巴氏杀菌法处理过的牛奶,能最大限度地保持生鲜牛乳的天然营养和良好口感;而且巴氏鲜奶还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它只能以新鲜牛乳为唯一原料,不能有任何添加,从而也更好地保证了牛奶的安全。

  据长富巴氏鲜奶生产车间负责人蔡浚泽说:“一般在早晨四点左右,牛奶就要开始装车,原料奶就装到奶罐车上,送到加工厂进行加工,一般到达加工厂的时间是早上五六点钟。” 对巴氏鲜奶来说,速度决定着品质和新鲜。挤奶、冷却、装运一整套流程里容不得一步迟疑,然而生鲜牛奶在体验巴氏杀菌工艺之前,却不得不经历一次严格“体检”的等待。

  “生鲜乳到了加工厂之后,我们需要做的一件事情,就是检测,确保它的安全性和指标是符合国家要求的,大概需要两三个小时。”蔡浚泽说,任何原奶进厂时都要接受上百项质量指p[-标检验,只要有一项不合格,就不能投入生产。

  经过检验合格的原奶进入厂区之后,只需要两个步骤,先是营养指标的调整统一,再经过15秒钟的巴氏杀菌,整个流程才不到10分钟就变成了巴氏鲜奶。从生产线上生产出的巴氏鲜奶用手握是冰凉的,温度是巴氏鲜奶独特的标志。从牧场到餐桌,低温杀菌是生产过程仅有的一次升温,杀菌时间很短,15秒的时间,这样可以最大程度保留牛奶的活性营养和天然口感。无论是玻璃瓶、塑料袋还是纸盒屋的一份份巴氏鲜奶合格出厂,都承载着新鲜、透着微凉,全程冷链配送到您的手中。

  从巴氏鲜奶的生产过程就可以看出天然、新鲜,尽可能保留牛奶本身的营养价值是巴氏鲜奶最大的优势,而这也是我们喝牛奶的最大的价值。

鲜奶杀菌杀菌法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