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让城市用能更清洁高效

让城市用能更清洁高效
2018年06月12日 06:12 工人日报
原标题:让城市用能更清洁高效


在嘉定新城,市民利用国家电网交流充电桩为插电式混动汽车充电

   

经济发展、生态良好是上海市嘉定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理念。为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国网上海嘉定供电公司以调整优化能源结构、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为支点,不断探寻代价小、效益好、排放低、可持续发展的环保之路,加快构建安全、集约、清洁、高效、多元的能源供应保障体系。

“您好,我想咨询一下光伏发电的事情。”入夏以来,气温持续升高,到上海嘉定供电公司营业厅柜台缴电费的客户明显减少,然而前往业务柜台咨询办理光伏发电的客户却越来越多。多年来,嘉定供电公司采取多种措施调整能源结构,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创建“经济发展、生态良好”的全国文明城市作贡献。

服务分布式电源并网

6月1日凌晨1点,京东亚洲一号物流园区新建1000千瓦光伏系统正式并入电网,由于电商企业年中促销活动激烈,白天根本无暇进行停电作业,为了尽早将发电系统投运,降低企业能耗提升利润水平,嘉定供电公司充分满足企业意愿,特别安排为其凌晨施工接电。

2013年以来,嘉定供电公司全力做好分布式电源服务,简化办理程序,为分布式电源项目接入电网提供便利条件。不仅在嘉定全区6个营业网点均可受理分布式电源并网业务,还设置了分布式电源项目业主专职客户经理,为新能源客户提供相关政策、技术咨询服务,跟踪项目进展情况。分布式能源项目并网后,该公司积极主动对接客户,认真检测光伏发电客户的配套电网供电线路、设备,确保光伏并网客户系统安全可靠运行。通过上门服务,他们还向客户讲解并网运行中应注意的问题及常见故障处理方法,同时征求客户对供电服务的意见和建议,以便改进服务质量。

截至5月底,嘉定供电公司累计受理分布式电源客户846户,总容量6.72万千瓦。

提速快充站网络建设

“这里也有EVcard小绿车呢,我们租个车出去吧。”在嘉定区,越来越多的客户出门前拿起手机,点开熟悉的绿色图标,看看附近EVcard网点车辆情况。网点密集、取还车方便、租费便宜,全程手机轻松搞定,租辆EVcard绿色出行成了嘉定区一大特色。

作为上海国际汽车城所在地,嘉定电动汽车的发展势头良好。嘉定供电公司结合嘉定区发展特点,采取多项措施助推“中国(上海)电动汽车国际示范区”建设。该公司与嘉定区公交公司合作,对300辆公交大巴开展换电改造,在区内建成“电动汽车分时共享自助租赁计划(EVcard)”供电点500个。市民只要用手机就可以轻松预约,享受电动汽车便捷化出行。

与此同时,嘉定供电公司加快推进电动汽车快充站网络建设,充分利用公共停车资源,规划电动车专用泊位。经多方沟通,该公司在供区医院、商业区、交通枢纽、公共停车场、居民小区、企事业单位内建设了50余座充电站,每个站至少配备4台充电桩,24小时向社会提供充电服务,极大地方便了电动汽车车主。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还在高架桥下建设公共快充站,这在上海亦属首次。

开展能效管理服务

“最近两个月,每月电费都省下4万多元,比去年同期减少11%,真得谢谢你们的客户经理。”上海园国拉丝厂经理孙世芳对前来走访的嘉定供电公司工作人员说。

上海园国拉丝厂原用电容量1600千伏安,2014年,嘉定供电公司参与了对该厂的节能改造。自从厂里改用电锅炉后,供电员工不定期到厂里检查用电情况,了解电锅炉运行状况,还根据生产用电情况,调整设备运行方式,帮助企业节省资金。

记得早在2014年,嘉定电力公司创新组建VIP客户经理团队。团队针对客户的生产特性和技术需求,提供解决方案及技术建议,并通过不定期上门服务为用能单位提供优质、规范、高效的能效服务咨询;搭建技术推广平台,激发用能单位参与或主动节能节电。目前,VIP客户经理已为企业开展节能宣传、培训、讲座、案例分析、现场技术交流等活动千余次,累计参与人数近万人。

下一阶段,嘉定供电公司将继续多管齐下,规划与管理并重,加快电动汽车公共快充站建设,实现城市公共资源合理利用;大力推广电能替代,积极服务新能源建设,助推新能源普及推广。(邓珊珊)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