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沈阳故宫收藏90件(套)汗王宫出土文物

沈阳故宫收藏90件(套)汗王宫出土文物
2018年06月12日 06:45 沈阳日报
原标题:沈阳故宫收藏90件(套)汗王宫出土文物

  本报讯(沈阳日报、沈报融媒记者陈凤军)“这些都是从清汗王宫遗址发掘出土的珍贵文物。”6月9日上午,沈阳故宫博物院与沈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举行了汗王宫遗址出土文物入藏沈阳故宫的交接仪式。

  汗王宫为努尔哈赤的早期寝宫。1625年,努尔哈赤迁都沈阳,并建汗王宫作为居所。20世纪80年代,沈阳的专家在北京发现了《盛京城阙图》,这是汗王宫第一次见诸文字记载。2012年5月26日,沈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在对老城区内北中街动迁地块考古调查时,发现了努尔哈赤“汗王宫”遗址,并在遗址发掘出土了一批珍贵文物,包括满文“天命通宝”铜钱,以及板瓦、筒瓦、滴水、花砖等建筑构件。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天,沈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将这批汗王宫出土的珍贵文物共计90件(套)移交给沈阳故宫收藏。

  据悉,珍贵文物中的满文“天命通宝”铜钱很特别。专家介绍说,天命通宝为努尔哈赤在天命元年(1616年)所铸造,存世较少。天命通宝为满文钱,而且读法不同于一般钱文制式,由左右上下顺序读,颇为奇特。钱上的满语读音是“阿卜喀、夫冷阿、汗、几哈”,汉文译作“天命汗钱”。

  对于这批文物的入藏,沈阳故宫博物院院长白文煜向记者表示,汗王宫遗址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价值,但缺少陈列展示的空间,而沈阳故宫在历史渊源等方面,与汗王宫遗址的出土文物最为契合,这批文物资料入藏,将得到更好的展示,发挥其最大的社会价值。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