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西班牙古沉船或值170亿美元 宝藏应归谁引发多国争议

西班牙古沉船或值170亿美元 宝藏应归谁引发多国争议
2018年06月11日 00:11 参考消息
原标题:西班牙古沉船或值170亿美元 宝藏应归谁引发多国争议

参考消息网6月11日报道 英媒称,全球有数以千计的沉船仍埋在海床,“圣荷西”只是其中之一。打捞这些载着百年宝物的沉船,对考古学家与寻宝者都相当吸引。问题是,在几百年后被发现的这些沉船,现在应归谁?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6月4日报道,300年前被英国船舰击沉的西班牙船“圣荷西”号,再有新研究结果公布。

报道称,这艘船当时据称载着搜罗自南美殖民地的大批金、银及宝石,原定运送给西班牙国王菲利普五世,作为西班牙王位继承战争的军费。

哥伦比亚方面指,该国于2015年年在港口城市卡塔赫纳对开海域,发现这艘沉船。

2017年,哥伦比亚总统胡安·曼努埃尔·桑托斯指打捞“圣荷西”号的行动“打开了哥伦比亚,以至全世界文化及科学史的新篇章”。

与此同时,一队海事考古学家在海底机器人的协助下展开调查,并将一些发展公之于众。据估计,“圣荷西”号将是已被发现的沉船中,价值最高的一艘,当中的宝物价值将达数十亿。

报道称,全球有数以千计的沉船仍埋在海床,“圣荷西”只是其中之一。打捞这些载着百年宝物的沉船,对考古学家与寻宝者都相当吸引。

问题是,在几百年后被发现的这些沉船,现在应归谁?

英国南安普敦大学考古学者、本身是律师的罗伯特·麦金托什对BBC表示,针对这些打捞作业,国际社会有一些协定好的规则。然而,沉船中的贵重物品该由哪一方来保管,往往由不同国家根据国际法框架去商议。

“情况非常复杂,通常很多不同国家及个人,均会根据不同的法制,声称对沉船拥有一定所有权,而这些所有权通常有冲突。”

举例而言,沉船的船主对船只具有所有权,但这项所有权,可以被沉船所在水域的国家取代。

海洋考古学者彼得·坎贝尔说,“海洋是世界上最大的博物馆”。

与此同时,在沉船里寻宝也是盘大生意。

然而,坎贝尔指出,通常考古打捞作业所需的资金,往往比沉船的价值还要高。

有报道指,“圣荷西”号所载宝物的价值可达170亿美元,而哥伦比亚政府2015年发现该沉船时,公布的估值则为10亿到100亿之间。

坎贝尔认为170亿的估值“没有任何根据”。虽然如此,专家普遍同意“圣荷西”号有极高的金钱及文化价值。

报道称,2001年出台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水下文化遗产公约,订明了水下打捞的最佳实践方式,并列出一些指引,规定参与相关保育管理的人员资格。

联合国专管水下文物的部门对BBC表示,他们很乐意就水下文物争议担任居中协调者,然而就“圣荷西”号一事,至今没有任何一方接触他们。

报道称,本身拥有该船只的国家,可声明对沉船的所有权;即使该船只已被击沉及遗弃数百年,最初的船只所有人,对船只的所有权仍没有失效。

此前亦有个案,本身拥有船只所有权的国家,将所有权让给另一国家,方便沉船残骸及货物在后者的博物馆收藏及展出。

然而,如果沉船的位置在另一个国家的主权水域,事情就会变得复杂。

报道称,麦金托什指出,一个国家对其境内水域有完整主权,因此可以将沉船视为己有。而当沉船位于公海,法律上的问题就更难办。

他接着解释,每当有沉船被发现,该船只的登记国家除了声明所有权外,还可援引“主权豁免”,但这仅针对一些不受他国司法管辖的船只类别,如战船及非商业用船只。

报道称,原属西班牙的沉船“仁慈圣母”号,早前被寻宝公司“奥德赛海事探索”发现,触发争议,美国一名法官根据2009年年修订的主权辖免原则,裁定该国法院对事件无司法管辖权。

该公司在直布罗陀对开海域发现船只残骸,打捞出17吨贵金属钱币,并运回美国,但法庭颁令要求该公司将数十万个金、银币交予西班牙政府。

该公司认为,沉船位置属公海范围,公司有打捞残骸的权利;但西班牙政府则指,该国从未放弃对船只货物的所有权,船上钱币是西班牙政府的国家文物。

报道称,沉船残骸中的宝物来源地,也可能会成为争议焦点。在上述例子中,秘鲁政府也向美国法院申述称,船上的珍贵钱币所使用的金属原材料,是开采自当年仍属西班牙殖民地的秘鲁。

【延伸阅读】800年前沉船谜团终解开!美媒:陶器上的汉字帮了大忙

参考消息网5月18日报道 美媒称,一件有着800年历史的陶瓷帮助考古学家将关于一艘在印度尼西亚沿海沉没的中世纪船只的有趣新细节串了起来。

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5月16日报道,这艘在爪哇海沉没的木船早已解体,但其货物提供了关于这艘船的重要线索。

报道称,渔民在20世纪80年代发现了该沉船。数十年来,考古学家一直在分析从海底发现的物件。美国打捞公司太平洋海洋资源公司于20世纪90年代捞起了这些人工制品,并将其捐给位于芝加哥的菲尔德自然历史博物馆。

归功于对船上货物的新分析,这艘运载陶瓷和奢侈品的船正在吐露其秘密。专家们在英国《考古学杂志》季刊上发表了研究成果。

研究论文第一作者、菲尔德自然历史博物馆考古学家莉萨·尼齐奥莱克发布声明称:“上世纪90年代的初步调查认为,沉船年代为14世纪中后叶。但我们发现的证据表明,它可能还要早一个世纪。800年前,有人给这些瓷器打上了标签……由于提到了特定地点,我们能够更好地确定沉船年代。”

报道称,船上一些瓷器的款识也许表明,它们来自中国建宁府。然而,专家们指出,在1278年前后蒙古人入侵中原大地后,该地区改称建宁路。

尼齐奥莱克及其同事在声明中说,这一名称的细微改变提供了线索,使他们意识到,沉船事件可能发生于13世纪后期之前,最早可能是1162年。

尼齐奥莱克说,一艘建宁路时期的船只运载旧陶瓷的可能性是很小的。她解释说:“当时船上可能有大约10万件陶瓷。商人花钱买下这些陶瓷,经过长期储存后再装船,似乎不太可能——它们很可能是在沉船前不久烧制的。”

报道称,除了陶瓷,这艘船上还有可能用于医学或艺术的象牙,以及可能用于焚香或捻船缝的松香。此前对象牙和松香进行的碳测年法认为,沉船发生在700到750年前。但改进了的碳测年技术讲述了一个不同的故事。

尼齐奥莱克说:“在取得结果并获知松香和象牙样本的年代比原先所认为的更早后,我们很兴奋。此前,基于瓷器上的款识以及与中国和日本同行的对话,我们对此已有所怀疑。所有这些不同数据结合起来都支持这一点,这太棒了。”

尼齐奥莱克说,将沉船时间确定为800年前而非700年前有重大意义。她说:“当时,中国商人在海上贸易方面变得活跃起来,对海上航线的依赖甚于陆上的丝绸之路。沉船事件发生在一个重要的过渡期。”

报道称,沉船能让人了解历史。例如,专家去年曾宣布,在加勒比海地区发现的一个已有数百年历史的锚来自航海家克里斯托弗·哥伦布的一艘船只。


从沉船区域回收的一件陶器上刻有包含“建宁府”的汉字(美国福克斯新闻网)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2018-05-18 14:14:46)

【延伸阅读】西沙华光礁沉船特展亮相河北博物院

□文/本报记者 黄蓥 图/本报记者 郄磊

静谧的深蓝为主题色调,半空中一群群游鱼穿梭,展墙上装饰有褐色船板……河北博物院北区一层的一号、二号展厅一下子化身海洋世界。今天,《南海归帆——西沙华光礁Ⅰ号沉船特展》在这里揭幕。由河北博物院、海南省博物馆主办的该展览通过“南溟水土留船迹”、“海上丝路悬云帆”、“沉舟侧畔皆陶瓷”、“帆影归处现华光”4个单元、253件(套)出水文物,以一艘在南海沉没八百多年的南宋商船的前世今生为实例,记录了古代中国海外贸易的繁荣与兴盛,见证了中国海洋文明的进步与变迁。该展览展至10月30日,免费向公众开放。

首次大规模远海水下考古重现“华光礁Ⅰ号”

海上丝绸之路形成于秦汉,发展于三国两晋,繁荣于唐宋,转变于明清,是已知的最为古老的海上航线之一。南海的海上航线纵横交错,被誉为“世界第三黄金水道”,同时南海也与地中海、加勒比海并称为世界“三大沉船坟墓”。

西沙群岛地处海南岛东南100余海里,是中国大陆出海远航的必经之地,海域暗礁众多,是一段令人生畏的航程,华光礁就位于西沙群岛中部靠南。

八百多年前,一艘满载货物的南宋商船航行到华光礁时触礁沉没。这艘古船1996年被渔民发现。1998年考古工作者对遗址试掘,出水文物1800余件;2007至2008年由国家博物馆水下考古研究中心等共同承办该沉船遗址发掘项目,这也是我国第一次大规模远海水下考古,共计出水万余件陶瓷器及残片、船板511块。这艘南宋古船也被命名为“华光礁Ⅰ号沉船”。

据考证,“华光礁Ⅰ号沉船”从福建泉州港出发,运载的都是南宋外销瓷,本打算经由海上丝绸之路航线,前往东南亚甚至更远的地方。但在经过西沙华光礁礁盘时,出现了驾船操控失误,巨浪将船只托起,被抬入礁盘内浅水珊瑚丛中搁浅,最终船体破碎,在南海沉睡了八百多年。

华光礁Ⅰ号考古创下多个第一,譬如这是中国第一次发现的有六层船体构件的古船,展现了中国古代造船工匠的精湛技艺。据估算,这艘沉船长20米,载重60吨至120吨,用松木、杉木、樟木制成,船侧板和壳板有5层至6层,船舱间密隔13个货舱,船底则呈V字形。

更为重要的是,“华光礁Ⅰ号沉船”的成功出水,是中国在水下文化遗产保护领域迈出的重要一步,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研究提供了非常宝贵的实例,还再次证明我们的祖先最早开发经营了南海诸岛,我国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

此次亮相省博的“西沙华光礁Ⅰ号沉船特展”展出文物253件(套),包括南海地区出水文物及华光礁Ⅰ号出水文物等,涉及陶器、瓷器、铜器、石器、钱币等类别。昨天海南省博物馆保管部主任叶帆、陈列部设计人员张雅千提醒石家庄观众别错过以下文物。

女子用粉盒里还有当年的化妆品

海上丝绸之路建立后,瓷器是当时最大宗的贸易货物。根据元代汪大渊的《岛夷志略》记载,宋代以前东南亚一带原始居民吃饭时用蕉叶当盘,葵叶当碗。海上丝绸之路建立,中国瓷器大量输出,深刻影响了他们的饮食文化。古代的南亚、东南亚诸国当时经济水平较低,进口瓷器或为解决日用民生,或为宗教活动之用,华南沿海大量生产瓷器的民窑比同时期的景德镇窑更适应南亚、东南亚市场需求。

华光礁Ⅰ号出水青白瓷居多,青瓷次之,酱褐釉最少。器型主要有常见的碗、碟、盘、壶、钵,也有比较少见的文具笔洗、茶盏等。器物的装饰手法有刻划、模印、堆贴、雕塑等,有的还是几种技法组合于一器。主要的纹饰有荷花、牡丹、菊花等以及吉祥文字(如“吉”、“大吉”)等。87%来自闽南民窑,还有少量景德镇青白瓷器。它们所属年代为南宋中期,也由此确定了华光礁Ⅰ号沉船的年代。张雅千说:“这些瓷器在沉船里摆放得非常规整。”

记者看到一些出水瓷器和珊瑚紧紧胶结在一起,还有一些瓷碗一只只套叠在一起,都难以剥离。张雅千说大家会发现这些瓷器品相不是太好:“海水的磨蚀令瓷器颜色不再鲜亮。有的瓷器还与珊瑚‘长’在了一起。为了保持文物的原真性,这些时间给文物留下的‘痕迹’都没有去除,都是原样展出。”

有意思的是,华光礁Ⅰ号出水的瓷器中,粉盒数量最多,足有上千件。所谓粉盒就是古代妇女存放脂粉的化妆盒,中国女性使用妆粉最晚始于战国,唐代非常流行。华光礁Ⅰ号出水大量粉盒,说明当时的海外女性对产自中国的化妆品也是情有独钟。此次展览中就有几件精美的青白釉菊瓣纹印花粉盒,有两个小圆盒的盖子与盒身凝结无法打开,“摇摇会发现,里面还有东西,据判断就是当年的化妆品。”

这批出水瓷器中还有不少是为外国人量身定做,比如持壶等。其中一件“酱釉军持”颇为引人注目。张雅千解释说“军持”就是水瓶,用来净手。南宋时,东南亚、南亚国家的印度教与佛教僧侣及其信众,喜欢用“军持”洗手礼神。

古代指引舟行的秘密武器《更路簿》

本次展览中有件《更路簿》极为珍贵。《更路簿》又称《南海更路经》,堪称中国渔民的航海指南。海南民间以文字或口头相传的南海航行路线知识,《更路簿》详细记录西南中沙群岛的岛礁名称、准确位置和航行针位(航向)、更数(距离)和岛礁特征,汇集了历代海南渔民的南海航行经验和智慧。张雅千介绍说,“这是毛笔写就的手抄本,40页,大约6000字,年代是清末民初。证明了我们沿海先民对南海的开发、利用和保护。”

此次亮相的“阿拉伯商人珊瑚石墓碑”也是件极重要的文物。这件墓碑出土于海南陵水。墓主人可能是来自阿拉伯半岛的商人,六百多年前,他们航行万里到中国开辟海上商路,将海南作为最后的归宿,其墓碑就采用了海洋里特有的珊瑚石。

动画片解析南宋沉船的前世今生

海底世界场景复原、3D照片墙、动画视频解析古船沉船之谜……这些布展手段令参观者仿佛身临其境,其中一些互动项目非常适合参观者特别是少儿观众的口味。

一号展厅有处海底世界的场景复原,洁白的砂砾上分布有白珊瑚、海螺、玳瑁、海龟、海柳等,还有古陶瓷碎片,形象展现了南海海底古代瓷器的分布现状;二号展厅则有面投影墙,循环播放动画片《海马哩哩妹南海奇游记之华光礁一号奇遇》,讲述了华光礁Ⅰ号沉船的由来以及沉船始末。

(2017-10-25 08:33:00)

【延伸阅读】河北疑现元代沉船 专家:需进一步确认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邢台平乡县滏阳河内的施工现场如今正在进行抢救性发掘

邢台河道疑现元代沉船

施工队在修建桥墩时偶然发现 目前由警方24小时保护现场

近日,有网友称河北省邢台市平乡县一处河道内发现了宋代沉船,并出土了大量文物。邢台市文物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22日有施工队在修建桥墩时在河道里发现了一处木结构遗存,根据一同出土的瓷器特征,考古人员初步判断该木结构为一处元代沉船。文物管理处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该木结构遗存仍未完全显露真面目,还需要进一步考古发掘,一旦确认该遗存为沉船,将是邢台地区首次发现的古沉船遗迹。

警方24小时保护现场

“河北邢台发现千年沉船,大量文物待挖掘。”近日,有河北网友称,河北邢台市平乡县节固乡都庄村的滏阳河内发现了一艘沉船,并有大量文物等待挖掘。在网友发布的视频中可以看到一处深坑,有挖掘机在坑内进行挖掘,有人抱着一些瓷器从坑内走出来。有网友担心,这是有人将文物私自“抱走”了。

昨天下午,平乡县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官方微信公众号“平乡发布”发布通告证实了滏阳河内出土文物的消息。通告中称,10月22日上午,县文物局接到村民举报称,在豆庄村西滏阳河桥施工现场发现文物,县委县政府于22日下午报请进行抢救发掘,并派警力前往文物出土位置24小时保护施工现场,原定的施工则予以暂停。

通报中称,针对有网友所称的擅自发掘文物的行为,公安部门正在立案调查,文物部门则将视频资料移交有关部门,配合流失文物的追查工作。

疑为元代沉船

昨天下午,平乡县文保所负责人左晓刚告诉北青报记者,22日当地施工队在滏阳河修建桥墩时,挖出了木结构等文物。县文物局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责令施工单位停工,随后市文物管理处派专业考古人员进行抢救性清理。专家初步推测该文化遗存为一艘古代沉船。

邢台市文物管理处的考古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发现木结构遗存的位置平时是滏阳河的河道,上方原本供周边居民通行的桥此前被评为危桥,因此县里出资重修了一座桥。这次发现的木结构遗存正是在建设桥墩的时候挖到的。“这里平时都在水下,只是因此次施工才得见天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专家根据露出的木结构判断埋藏物为沉船

考古人员称,发现木结构遗存的位置在河道下方三四米,被层层淤泥所覆盖。发现文物后,市、县两级文物部门都赶到现场对其进行抢救性发掘。目前出土的文物中除了部分木结构外,还有一个水缸、12件完整瓷器和大量瓷片。“这些瓷器属于磁州窑,虽然发掘的位置都是淤泥,无法通过土层来判断文物的年代,但是我们根据出土的瓷器的特征判断,此次发现的文物应该是元代的。虽然目前整个木结构还未完全发掘出来,但是我们注意到已经露出来的木料有一定的弧度,加上发现的位置在河道里,初步判断这处遗存为一条元代沉入滏阳河的商船。”

文物将被妥善保存

考古人员坦言,因为是施工人员最先发现的遗存,部分文物曾被人带走,但目前警方已将文物追回。这些文物也为判断文物所属的年代提供了依据。“元代时期,邢台地区的交通情况可能并不算很好,滏阳河虽然并不大,却成为了当地运输商品的一条通道,这次的发现如果最终确认是一条沉船,将为我们研究当时的交通、商业活动提供重要的参考,也将是邢台地区首次发现古代沉船遗迹。”

针对有网友提出的如果该发现是沉船,那么是否会有遇难者的问题,考古人员回应称,从目前发现的情况来看,并未发现人类遗骸。从理论上来说,古代从事船运的人一般都会游泳,一旦发生沉船,也不至于造成人员伤害。“目前出土的木结构只有3米多长,还有很多部分掩埋在淤泥里,等到全部发掘之后,包括是不是沉船,船有多大,有没有遇难者等情况才能获得彻底的解答。”

据了解,目前挖掘现场已经全部封锁,市、县文物局正在进一步清理文物表面的泥土,发掘出来的文物将获得妥善保存。(文/本报记者 屈畅 见习记者 刘婧)

(2017-10-25 08:33:00)

【延伸阅读】西媒:英国探险家发现一艘二战沉船 或存价值1.3亿美元黄金

参考消息网7月26日报道 西媒称,英国一群“宝藏猎人”日前在冰岛海域发现了一艘二战沉船,里面可能装有一批估值达1.3亿美元的黄金。

据西班牙《阿贝赛报》网站7月24日报道,这个属于英国先进海洋服务公司的“宝藏猎人”团队在冰岛东南海域找到的这艘纳粹沉船“SS明登”号是在1939年9月24日,也就是二战爆发不久后沉没的。

根据资料记载,“SS明登”号于1939年9月6日从巴西出发开往德国,在驶至冰岛东南120英里海域处时被英国军舰发现,希特勒在获知消息后,下令该船船长打开通海阀使船沉没,以免船上货物落入英军手中。

目前,先进海洋服务公司正向冰岛政府申请在该船残骸的底部凿一个洞,以便移出宝物。英国《太阳报》报道称,“宝藏猎人”认为,根据“谁找到就归谁”的行内潜规则,他们有权将藏宝箱内的物品带回英国。

不过,早在今年年初,先进海洋服务公司的寻宝团队就因未获许可擅自在冰岛海域进行寻宝活动而遭到冰岛政府指控。因此这些黄金最终归谁所有尚无定论。(编译/韩超)

(2017-07-26 00:18:01)

【延伸阅读】德国沉船里发现藏宝箱 内有4吨纳粹黄金估值近9亿元

中国日报网7月24日电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7月23日报道,最近,英国一个寻宝团队在冰岛海岸一艘德国货船的残骸里发现了大量纳粹黄金,估值高达1亿英镑(约合8.8亿元人民币)。

报道称,总部设在英国的“先进海洋服务公司”(Advanced Marine Services)主营寻宝业务。前不久,该公司的一个寻宝团队在1939年沉没的德国货船“明登号”的收发室里发现了一个庞大的藏宝箱,内有多达4吨贵金属。这些贵金属据信是消失已久的纳粹黄金。

1939年9月6日,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前,德国货船“明登号”从巴西起航。开船之前,德国德累斯顿银行巴西分行的工作人员负责货物的装运工作。随后航行过程中,这艘德国货船被英国军舰发现,前纳粹德国领导人阿道夫·希特勒遂下令“明登号”的船长打开通海阀使船沉没,如此一来船上的货物便不会落入英军手中。9月24日,“明登号”货船在冰岛东南方向120英里处(约合193公里)沉没,船组人员被德国救走。

“先进海洋服务公司”曾向冰岛政府提出申请,希望能够获准在“明登号”货船残骸的底部凿一个洞,从而便于移出藏宝箱。英国《太阳报》报道称,寻宝人认为他们找寻到的宝物应当归自己所有,因此他们希望将藏宝箱内的物品带回英国。

但是,确定这批黄金归谁所有可能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今年年初,这个寻宝团队被指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擅自前往冰岛海域寻宝。据冰岛当局所述,“先进海洋服务公司”租赁的一艘科考船被发现在冰岛海域航行,海岸警卫队执法人员询问船组人员为什么会出现在这里时,对方支支吾吾。于是,执法人员命其停靠在一个附近的港口,以进一步询问详情。冰岛海岸警卫队一名负责人表示,这个英国寻宝团队并未获准在冰岛海域展开寻宝行动。

(编辑:党超峰 译者:谌融)

(2017-07-24 12:31:25)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