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与同班男生恋爱招致其他同学孤立欺凌,男友为女友出头将领头女生捅成重伤

与同班男生恋爱招致其他同学孤立欺凌,男友为女友出头将领头女生捅成重伤
2018年06月12日 17:08 扬子晚报网
原标题:与同班男生恋爱招致其他同学孤立欺凌,男友为女友出头将领头女生捅成重伤

 

 

  扬子晚报网6月12日讯(通讯员 陈雅 平晓娴 记者 于英杰)在常熟一所职业学校,阳光帅气的小洋与同班女生小佳谈恋爱,结果招致同班女生小芹的反感,对方多次带头孤立、辱骂这对恋人。不想惹事的小洋和女友只能步步退让,可情形并未改观。今年4月12日中午,再次受到欺负的小洋冲动之下在教室持刀将小芹捅伤。经鉴定,小芹损伤构成人体重伤二级。本着对未成年人“少捕慎诉少监禁”的原则,常熟检察院日前依法对小洋以构成犯罪、但无逮捕必要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

 

屡遭辱骂男生拿刀将女同学捅伤

4月12日上午有一堂实训课,小洋和小芹因为拿蒸笼快慢的问题发生口角和推搡,小芹直接把抹布扔在了小洋女友小佳的脸上。因小洋和小佳不想惹事主动让步,这次冲突很快平息了。

不曾想,自己的让步并没有让事情过去。午休时,小洋回到教室后吃惊地看到,自己课桌上的书被抖落一地,凳子也被弄翻,就上去质问小芹。小芹也不否认,扬言要让小洋在学校混不下去,还说放学后找人揍小洋……接着,一句句不堪入耳的话传进小洋的耳朵,让之前积累在内心的愤怒一下点燃了,他从桌肚里拿起平时削水果的刀,冲着小芹的右脸比划了一下,但这一刀并没伤害到小芹。小洋以为小芹有所害怕,结果看到的却是小芹一副不以为然的样子,嘴里还在继续骂骂咧咧。小洋淤积的怒火再次爆发,一个箭步上前,用左手按住小芹的肩膀,从背后捅了小芹两刀,顿时鲜血直流。

“当时,我就想让她受点教训,以后不要再随便欺负人。后来,看到她流血有些害怕,让她的好友赶紧打120,我并不想她死掉。”案发后,小洋懊悔地说。

 

积怨竟来自看不惯男女同学谈恋爱

其实,这次出现持刀伤人的严重后果,只是小洋与小芹之间诸多矛盾的总爆发。

两年多前,小洋进入常熟这所职业学校读书,阳光帅气的他吸引了小佳的注意,两人很自然地谈起了恋爱,时不时会在同学面前秀一下“恩爱”。没想到,这样的行为引起同班女生小芹的反感。在小芹“号召”下,小佳被同学们孤立排挤,小洋为帮女友出头,去找小芹说理,却遭到小芹的谩骂,两人关系变得水火不容。从那之后,小芹经常借题发挥,公开辱骂小洋和小佳,断断续续发生不少摩擦,好在没打起来。

被辱骂、排挤后,小洋曾找到老师寻求帮助。老师对小芹进行了批评教育,也与双方的父母进行过多次沟通,小芹也保证不再带头排挤小洋和小佳。然而,小芹并没有兑现承诺,没过多久就继续以多欺少,公开辱骂、孤立排挤小洋和小佳。

见到这种结果,小洋也不找老师调解了。后来的两年多,小洋和小佳处处忍让,小芹却变本加厉。最终,小洋用错误的方式结束了这场“校园欺凌”,把自己从一个受害者变成了一个加害者。

 

伤人者悔过,检察机关决定不批捕

案件发生后,当地警方依法提请对小洋实施逮捕措施。常熟检察院承办检察官详细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通过亲情会见、心理疏导、法治教育等方式,帮助小洋正确认识自己错误行为和造成的严重后果。

“事情已经发生了,一定要正确面对,不要钻牛角尖,要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在亲情会见中,小洋父亲严肃告诫并耐心开导他。

“嗯,我伤了人,肯定是不对的,不应该用这么不成熟的方法解决问题。”面对父亲和检察官,小洋对自己冲动的行为感到非常后悔。小洋表示,拿刀子伤人是一时情急,想到以前的种种怨气,才用刀子伤人。等冷静下来以后,才知道事情闹大了,随即在父亲地陪同下主动投案自首。

“我也有不对的地方,我们之间也没有什么大矛盾,以后我们还是好同学。”见到前来医院看望自己的小洋父亲,小芹这样说。

事情发生后,小洋父亲主动联系小芹父母,积极赔偿,多次去医院看望小芹,最终取得了小芹父母的谅解。

本着对未成年人“少捕慎诉少监禁”的原则,日前,常熟检察院对小洋以构成犯罪、但无逮捕必要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

 

检察官提醒

拒绝校园欺凌,做守法少年

校园欺凌,是近年来社会关注的一个热点问题。办案检察官指出,面对校园欺凌,千万别做“沉默的羔羊”,忍气吞声往往会导致新的暴力事件的发生。当自己或发现他人遭遇欺凌时,应该选择正确的方式向校园欺凌“说不”,比如在第一时间向家长、老师或警察求助,采取最有效的救助措施,用合法的方式维护自己的权益。作为家长,要让孩子们记住:学会善待他人是一种美德,人人都是平等的,关心、帮助、宽容他人才可以得到真正的快乐。(文中涉案人物系化名)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