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饮膳正要》:简单的乞马粥 营养不简单

《饮膳正要》:简单的乞马粥 营养不简单
2018年06月13日 05:24 山西新闻网
原标题:《饮膳正要》:简单的乞马粥 营养不简单

  “保养之法,莫若守中,守中则无过与不及之病。调顺四时,节慎饮食,起居不妄,使以五味调和五脏。五脏和平则血气资荣,精神健爽,心志安定,诸邪自不能入,寒暑不能袭,人乃怡安。”这段话出自《饮膳正要》,作者是元朝的饮膳太医忽思慧。
  忽思慧是中国第一位蒙古族饮食文化专家,同时也是我国第一位著名的营养学家。公元1314年至公元1320年间,他在元宫廷的政府管理饮膳的机构里担任饮膳太医,负责宫廷里的饮膳调配工作。在这期间,他对营养调配和饮食营养卫生进行了系统性的研究,后根据自己多年研究的成果进行全面整理,从主食、汤、本草、肉、菜、水果中取出具有“性味补益”的部分,于公元1330年编著了《饮膳正要》。
  忽思慧在当时是有名的营养学家,他对各种营养性食物和滋补药品以及饮食卫生、食物中毒等,均有深入的研究。他还继承了前代著名本草著作与名医经验中的食疗学成就,并汲取当时民间日常生活中的食疗经验。在这些知识的积累下,他编撰了《饮膳正要》一书,这本书是我国古代第一部也是世界上最早的饮食卫生营养专著,是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的科学著作。
  忽思慧在《饮膳正要》中不仅列出如何调养生息、饮食禁忌,还记载了多种多样的药膳。以脾胃养治药膳为例,其中记载的药膳方有汤、粥、羹、粉等丰富的形式,且操作简便,又可调动食欲。各个药膳方虽然主要食材相差不多,但是不同的配料、不同的制作方法也有不同的功效。如乞马粥和汤粥的食材都是羊肉和粱米,但做法不同,导致其功效也不相同。
  乞马粥,记载于《饮膳正要》第一卷聚珍异撰中:“补脾胃,益气力。羊肉(一脚子,卸成事件,熬成汤,滤净)、粱米(二升,淘洗净)上件,用精肉切碎乞马,先将米下至汤里,再下乞马、米、葱、盐,熬成粥,或下圆米,或折米,或渴米皆可。”
  乞马粥有补肾壮阳的功效。高粱米中性温、味甘涩,有补气、健脾、养胃、止泻的功效。而羊肉味甘性热,具有壮阳补肾、暖中祛寒、温补气血、开胃健脾等作用。
  早在千年前我国就存在了饮食卫生等的著作,在发达的现代社会我们更应重视日常生活中的饮食卫生和营养搭配,让健康陪伴我们向美好未来继续前行。

胡彦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