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黄渤:观众并不会因为我是新导演就放宽标准

黄渤:观众并不会因为我是新导演就放宽标准
2018年06月13日 10:58 澎湃新闻
原标题:黄渤:观众并不会因为我是新导演就放宽标准
黄渤分享创作历程
由黄渤自导自演,王宝强、舒淇、张艺兴、于和伟、王迅、李勤勤、李又麟联袂主演的电影《一出好戏》将于8月10日全国上映。6月12日,导演黄渤先后现身江苏科技大学和苏州大学园区,分享电影创作中的轶闻趣事和首次执导的经历,自嘲颜值不够最喜欢和王宝强同框,感激张艺兴颠覆形象。
黄渤现场唱跳《最好的舞台》
做导演为了找兴奋点,写废好多编剧
谈及做导演的初衷,黄渤说并非因为对某个故事有多强烈的表达欲望,更多的是想找到一种方式,让浸淫演艺圈多年的自己能够“兴奋起来”,“之前老演喜剧,那我我换一个角度,换一个角色让自己兴奋起来。这次也是希望换一个创作的角度能让自己更兴奋一点。算是个尝试,但是尝试不是目的,觉得这是一个特别值得也是一个做起来特别high的事,就想起来特别兴奋的事。别把工作变成干活,这个就特别好。”
《一出好戏》讲述了一群人流落荒岛后发成了一系列荒诞可笑而又引人深思的故事。故事创意早在2010年就开始构思,最初的灵感是帮朋友出一个关于“水陆两栖巴士宣传片”的点子,但创意萌生后觉得这是一个拥有很多可能性的故事框架,就一路不断深挖,有了如今的电影。
但初次执导电影的黄渤也承认,有点高估自己,啃了块难啃的硬骨头,一开始是带编剧进组工作,后来发现“不全情投入不行“,于是拍完《寻龙决》之后他几乎不接新戏,专心打磨这一个项目。
处女座的黄渤从剧本阶段开始精益求精,“写废了好多编剧,到最后编剧坐在地上都会蹬腿了。”
完成剧本,到了做导演的时候也同样不轻松,一方面是累,同时也是为角色需要,黄渤在拍摄期间一度瘦了20斤。“又是第一次做导演,又选了个这么难的故事,又是群戏,过程很艰难,但我想过程不用多说,因为无论观众对于新导演期待与否,结果都是一样,观众并不因为你新导演就放宽标准,电影票也不会因为新导演而便宜5块。”
黄渤学苏绣

好人缘吸引演员,观众各取所需
对于各位演员的加入,黄渤赞不绝口。同时不忘自夸好人缘,“这些年请的客吃的饭这次都用上了。”黄渤十分感激此次主演们无条件的信任,“他们答应来演的时候,没有一个人是看过剧本的。”
因为海外荒岛拍摄,条件艰苦,同时几乎所有演员都要扮丑,“流落荒岛不可能拍得跟时装片似的吧”,为此,舒淇还在制作特辑中吐槽“把我的双下巴都拍出来了,新导演果然没经验”。
在介绍演员角色的部分,黄渤透露,选择王宝强是因为他不如自己帅,而让舒淇出演女主角是“假公济私“,完成自己追女神的“小梦想”。而张艺兴此次挑战最大,外形上被迫扮丑,还付出了大量时间。“他是当红炸子鸡,特别忙,我跟他说拍我这部电影得四五个月不能接任何工作。他也想认真好好拍一部戏,就踏踏实实在组里呆了四五个月。这次破茧不知道成蝶还是成蛾,但一定会给大家惊喜。”
荒岛求生的戏剧故事,包含了探险、喜剧、情感等诸多元素,岛上与世隔绝的环境形成了一个小小的社会,其中也包含不少人性的影射。导演黄渤在阐述创作理念时说,“这个故事可能性多,有实验性,亲情友情,权力地位,都包含其中。就是讲一点我能理解的东西,也不是一个简单的情景喜剧,但也不是那么简单,也没有那么深。”
黄渤也没有放弃他擅长的喜剧,“观众们我觉得可以各取所需,想看喜剧有,这么多人能不热闹吗?你想看情感,有情感而且很浓,你想看人性也有,也还不浅。”
第一次做导演的黄渤,自称跑起路演来比做主演时压力大了不少,“你自己演的电影上去吹就行了,不管不顾地吹,反正有别人担着呢。这个上来吹的时候有点不太好意思,得悠着点,像王婆卖瓜似的,但是怎么办?还是得推荐给大家。我自己知道就是用心拍的东西,也希望大家能够喜欢。”
黄渤与学生大合影
黄渤导演观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