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检企合力保住三一核心技术

检企合力保住三一核心技术
2018年06月13日 13:56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原标题:检企合力保住三一核心技术

    湖南日报6月12日讯(记者 于振宇 通讯员 周程 伍飞)日前,长沙县检察院检察长盛智带领检察官专程到三一重工进行回访,并举行了法治讲座,针对近年来办理的侵害三一重工利益的系列案件,通过以案释法警示教育,让核心技术岗位人员知法、懂法、不敢违法。

    三一重工是装备制造业领域的知名民营企业。2016年6月,三一重工工作人员报警,称该公司研发的工程机械远程监控系统被人为非法解锁破坏。三一重工的ECC系统业内闻名,系该公司的核心技术,没有“内鬼”不可能做到。不久,在三一重工负责泵车控制程序编写和调试的工作人员张某“浮出水面”。经调查得知,张某通过工作便利掌握了泵车控制程序及代码,后研究出可以解除远程锁定泵车控制的程序,卖给曾在三一重工工作过的周某等人用于泵车解锁,为客户非法解锁三一泵车共计11台,从中非法获利7万余元。

    “这将使公司对在外的工程机械设备失去控制,无法传递设备工况数据与正常锁机,会导致大量客户恶意拖欠公司货款。”三一重工法务部工作人员介绍说。

    案件移送长沙县检察院审查起诉后,该院迅速启动涉企案件“绿色通道”,专人加快办理。为掌握证据、了解企业诉求,他们多次走访三一重工,请总工程师详细讲解控制原理、调取后台被破坏的数据痕迹、进行比对实验确定破坏方式。正是有了充分的准备,2017年12月13日的庭审中,针对多名被告人和辩护人提出的其解锁行为属于有权处理、没有破坏性不构成犯罪等辩解,公诉人给予了有力回击,得到了合议庭的采纳。

    今年年初,法院以传授犯罪方法罪、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对被告人周某判处有期徒刑八年,张某等其他9名被告人也被定罪处罚。据了解,此案依法及时办理后,拖欠尾款的客户在该案判决后相继向三一重工筹付尾款,企业损失得到了挽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