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特金会”让扬州炒饭火了!不过这款“XO酱版”可能来自港式餐点

“特金会”让扬州炒饭火了!不过这款“XO酱版”可能来自港式餐点
2018年06月12日 19:18 新华报业网
原标题:“特金会”让扬州炒饭火了!不过这款“XO酱版”可能来自港式餐点

  交汇点讯6月12日,一则“特金会”工作午餐选用扬州炒饭作为主菜的新闻引爆了吃货们的眼球,记者采访得知,这份标明“独家秘制XO酱扬州炒饭”的扬州炒饭,其做法可能并非来自扬州。

  据了解,在“特金会”工作餐菜单中,主菜栏目下有一份“Yangzhou Fried Rice with homemade XO chili sauce”,中文译为“独家秘制XO酱扬州炒饭”。扬州大学旅游烹饪学院淮扬菜研究学者贺新星告诉记者,扬州炒饭享誉全世界,但做法并不完全一样,甚至大相径庭,所以前几年扬州制定了扬州炒饭的扬州标准。

  扬州标准的“扬州炒饭”规定,要以特等籼米饭、鲜鸡蛋为主料,其中鲜鸡蛋用量约3—4只,配料则至少包括水发海参、熟地方鸡腿肉、中国火腿肉、水发干贝、上浆湖虾仁、水发花菇、净鲜笋、青豌豆等8种。值得注意的是,扬州标准的扬州炒饭色泽上一般要求做到红绿黄白橙,明快、谐和,而口感上要咸鲜、软硬适度,香、润、爽口,所以扬州大厨公开制作扬州炒饭时,一般不使用改变味道和色泽的特殊酱料。

  据了解,“特金会”菜单上的秘制XO酱属于一种海鲜酱,也不属于传统淮扬菜常用的食材范围。贺新星表示,这款“独家秘制XO酱扬州炒饭”很可能来自于港式餐点,因为港餐中有不少中餐西做的菜肴,其中常常加入XO酱进行传统中餐的改良。而且,目前厦门就有一家港式餐厅即以“XO酱扬州炒饭”闻名,是外地人到厦门旅游必点的网红餐点。所以贺新星认为,扬州炒饭全球闻名,如今很多地方结合当地菜系对其进行了改良,而这些改良的扬州炒饭能活跃在国际舞台,正说明淮扬菜的底蕴深厚、具有无穷的开发潜力。

  交汇点记者 张晨

XO酱特金餐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