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陕西开出“鳌太线”穿越首张罚单 擅自组织者被罚3000元

陕西开出“鳌太线”穿越首张罚单 擅自组织者被罚3000元
2018年06月13日 18:15 西部网
原标题:陕西开出“鳌太线”穿越首张罚单 擅自组织者被罚3000元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李欢 崔龙) 作为国内穿越线路排名前列的鳌太线,一直以来都吸引着无数驴友。虽然屡次发生驴友伤亡事件,但仍有不少驴友抱着侥幸心理擅自开展穿越。对于这种行为,今后或将面临法律的约束和追责,陕西省森林公安已开出了“鳌太线”穿越的首张罚单。

4月30日,太白山国家自然保护区的工作人员在日常巡查时,偶遇三位驴友。经询问,他们没有进行任何的备案审批,就擅自穿越“鳌太线”,已经在山中行进了5天。

陕西森林公安第二分局太保派出所所长谭鹏:“当时在下山,他们已经完成了鳌太穿越,准备从小文公下山,咱们工作人员发现这个情况后,及时报了案。”

原来,领队郭某是当地村民,在保护区附近开办农家乐。以往也时常充当向导带驴友走鳌太线。在确认了违法事实后,考虑到同行驴友已经回到外省家中。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森林公安对组织者郭某进行了处罚。

谭鹏:“责令他改正违法行为,并处罚金3000元,这是咱们颁布了关于禁止鳌太穿越的公告后,所办的首起非法穿越鳌太的案件。”

事实上,4月16日太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和陕西森林公安联合发布“禁止鳌太穿越”公告。禁止任何人进入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公告发布后,森林公安及保护区管理人员在进出山口以及农家乐都有宣传张贴,也劝返了不少穿越驴友。鳌太穿越线几乎全部的路程都处于核心保护区里,驴友随意进入会破坏生态,此外,屡发的驴友被困和伤亡事件,也需要严加管理。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夏天到2017年夏天,鳌太穿越驴友伤亡人数已超46人。

谭鹏:“核心区如果要进入的话,必须经过国务院有关部门或者授权部门的批准,为了保护独有的生态环境,高山区域生态环境脆弱,容易受人为影响。大量户外爱好者进入核心保护区,会使自己人身安全受到威胁。要敬畏自然、珍稀生命,遵守法律。”

编辑: 张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