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画蛇添足》丨那些年,我们一起读过的课文

《画蛇添足》丨那些年,我们一起读过的课文
2018年06月13日 20:35 中国之声
原标题:《画蛇添足》丨那些年,我们一起读过的课文

戳音频,让全国最好的声音带你穿越回到少年

 


初中《语文》第3册   人教2001年版

背景介绍

课文《画蛇添足》课文出自《战国策·齐策二》,描写了一个人画蛇时给蛇添上了脚,讽刺了那些做事多此一举,反而得不偿失的人。

 

《战国策》是一部国别体史学著作,又称《国策》,记载了西周、东周及秦、齐、楚、赵、魏、韩、燕、宋、卫、中山各国之事,记事年代起于战国初年,止于秦灭六国,约有240年的历史。分为12策,33卷,共497篇,主要记述了战国时期的游说之士的政治主张和言行策略,展示了东周战国时代的历史特点和社会风貌,是研究战国历史的重要典籍。《战国策》一书的思想倾向,因其与儒家正统思想相悖,受到历代学者的贬斥。《战国策》作者并非一人,成书并非一时,书中文章作者大多不知是谁。西汉刘向编定为三十三篇,书名亦为刘向所拟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