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4万学费被骗,女生想起徐玉玉: 如果我死了,是不是钱就能要回来

4万学费被骗,女生想起徐玉玉: 如果我死了,是不是钱就能要回来
2018年06月14日 07:58 扬子晚报
原标题:4万学费被骗,女生想起徐玉玉: 如果我死了,是不是钱就能要回来

  2016年8月25日,扬子晚报报道了徐玉玉事件。

  这次行骗共涉及两个手机号码。 小舒父亲与骗子的聊天截屏

  “我真的绝望了,我家被骗了近4万元,追不回来都不知道怎么读大学了。”家境贫困的女生小舒得知被骗的消息后,坐在赶往南京的高铁上,失魂落魄,事后接受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采访时,她承认自己想到了死——4万元,对于家庭月收入才4000多元的小舒一家来说,无疑是笔巨款。

  目前,小舒和父亲已经在南京两个派出所报案,警方已经立案调查。小舒告诉记者,她不会去做傻事。              紫牛新闻记者 刘浏

  事件·全景回顾

  贫困女孩得知父亲被骗:想到徐玉玉案

  13日中午,紫牛新闻记者在梅园新村派出所见到了小舒和她的父亲。回忆起12日的经过,小舒忍不住哽咽,她告诉记者,自己在山东一所高校读大二,家人在南京工作。12日她还在考试,突然接到父亲电话,询问交学费报名的事情。

  “当时听到我就蒙了,学校并没有任何项目需要交费。爸爸给我看了他们的聊天记录,并告诉我给对方汇出了38000多元钱,我们意识到肯定被骗了。”小舒说,“平时在媒体上看到不少类似的报道,没想到会发生在自己身上。一考完试,我就直接买了高铁票回南京,在高铁上就有点想不通,又想到徐玉玉案,自己也有点钻牛角尖。当时想如果自己去死了,会不会社会能重视这个事情,是不是钱就能要回来,有人能帮助我们家。”

  紫牛新闻记者注意到,不少网友看到这则微博后,劝导小舒。很多微博网友留言给她支招,让女孩及家人赶紧稳定情绪,联系警方冻结银行账户,冻结汇款。

  还有网友贴出了根据骗子手机号搜出的支付宝账户,但目前该支付宝账户已经显示“账号不存在,或对方关闭了‘通过手机号找到我’隐私开关。”

  骗局从“手机泡水”开始,环环相扣

  从小舒发的大量短信聊天记录的截图中记者看到,骗子假扮她给其父亲发短信,称自己手机和衣服一起洗了,泡水损坏所以借用同学手机。聊天中骗子冒充小舒跟小舒父亲说,学校邀请到美国哈佛大学的资深外教导师到学校开设商务英语,学费要38500元,且证书受到国家承认。“她”一直以不想失去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和时间紧张为理由,要求舒先生将高额“学费”打入“学校统一缴费账号”中。

  舒先生12日早上8点赶往一家单位参加面试没多久,就收到了骗子的第一条短信,对方直接说出了女儿的名字。“短信里说和我商量学业上的事,因为很像我女儿的语气,就没有多想。”

  舒先生当时给这个陌生号码打过电话,但对方挂掉了,回信息说正在上课。“对方提供了一个所谓外语系主任的号码,我打过去,对方告诉我他全权负责这件事,告诉我这是政府主办的,学校承办的,可以拿到哈佛认可的一个证书。对方催得很急,说一定要在10点半前把钱打到位。”

  七拼八凑38500元,分多次汇给骗子

  舒先生联系上爱人,两人一商量,由他的爱人在南京鸡鸣寺一家银行向对方账号汇出了23600元。其余的钱开口向小舒的小姨借,然后在南京孝陵卫一家银行汇了剩下的学费款,总共分四次汇出38500元。

  舒先生告诉紫牛新闻记者,自己按照骗子的指示到银行汇款时,银行还进行了风险提示,告诉他要慎重,防范金融诈骗发生。但是爱女心切的他连忙向银行解释,这是给女儿汇出的学费,银行工作人员听了后也不再劝阻。

  “这个真的怪我不好,其实现在细想还是有很多漏洞的,她老师的那个号码是南京的并非山东的,当时不知怎么头脑一热就急切地去办了这个事。”舒先生对此一直十分自责。“女儿选专业的时候,是听从了我们意见的,但是由于对专业理解有偏差,她并不开心,对此我们两口子一直有愧疚,很想圆她转专业,或者读研深造的梦想,在这件事上真的是全力支持,所以没有多想。”

  被骗后,小舒的小姨在电话里告诉小舒,她妈情绪不太对,这让小舒焦急万分。“我就想还是得回家见到妈妈。”说到母亲的情况,小舒眼泪直滚。

  新闻点评·当事人

  懂事的小舒做了件很正确的事

  紫牛新闻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舒先生一家经济状况并不好,两口子在南京打工,妻子做着一份保洁工作,两人月收入4000多元,勉强供女儿读书。孝顺的小舒在学校打了三份工,在不影响学习的情况下,竭力负担自己的生活费。

  “可能别人不理解,4万元对我有多重要,其中还有借来的钱,还要还给亲戚,所以我昨天在微博上情绪激动了。”小舒说,“我现在也觉得很抱歉,让很多好心人为我操心。很多人都安慰我,也有人为我支招如何报警。”

  和小舒的交谈中,紫牛新闻记者能感受到这是个孝顺的女孩,不希望父母为自己的学业太操劳。尽管可能因为心事得到倾诉后,情绪有所缓解,但这事给小舒带来的心理压力依旧很大。在派出所,小舒的父亲不停地安慰女儿,让她不用担心以后的学费。

  及时倾诉和报警,小舒在得知父亲被骗后的反应,既缓解了自己的极端情绪,也为问题的解决找了一条正确的途径:让警方来处理。相信天网恢恢疏而不漏,骗子终会得到应有的惩罚。

  新闻点评·隐含信息

  被骗的不止小舒家,都是一个套路

  小舒还告诉记者,自己发了微博之后,有不少网友给她留言,告诉她自己也遇到类似的诈骗方式。“光给我留言的人里面,南京的就有五六个,其中有3个人是被骗了的,这几个人的遭遇都和我们家非常相似。”

  紫牛新闻了解到,这类骗局很多都号称学校邀请哈佛大学教授来进行培训,需要紧急汇款交学费,价格在3万至5万之间。都是借口手机坏了,用陌生号码联系家长,声称要报考学校或者培训。

  这些被骗的学生及家长从初中到大学都有,骗子很清楚地知道孩子的年级、就读学校和家人的号码。至于这些信息是如何泄露的,小舒和父亲也完全没有头绪。

  这样的骗局不是个案,至少说明一个问题,还有很多人不了解犯罪分子的套路。包括打击犯罪的职能部门、媒体、学校,还可以做得更细致些,更有针对性(学生和家长),让警示案例得到更有效的传播。

骗局紫牛学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