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奇妙的政治谎言:假新闻引发重大战争 真相却不被相信

奇妙的政治谎言:假新闻引发重大战争 真相却不被相信
2018年06月14日 11:05 参考消息
原标题:奇妙的政治谎言:假新闻引发重大战争 真相却不被相信


    保罗·韦纳的随笔《希腊人相信他们的传说吗?》封面

参考消息网6月14日报道  西班牙《国家报》网站6月8日发表题为《假新闻的悠久历史》的文章,作者为吉列尔莫·阿尔塔雷斯,以下为文章摘要:

一句古老的新闻格言说,战争的第一个受害者是真相。可以说,真相在任何有组织的社会中始终是受害者,因为政治谎言是一门与文明一样古老的艺术。真相的概念在玄学中难以捉摸,在科学领域又变幻莫测——一项新发现可以推翻人们一直认为正确的结论,但在日常生活中,真相却大不相同:一些事情已经发生了,而另一些还没有;然而事件或真或假都会对我们的看法和观点产生影响。

从古至今,真相与谎言就相互交织,虚假的事实对当今世界产生了影响。法国著名历史学家保罗·韦纳就曾在他的随笔《希腊人相信他们的传说吗?》中指出:“人类没有找到真相,而是创造了真相,正如人类创造了自己的历史一样。”

大国借以发动战争

20世纪和我们正在经历的21世纪是谎言泛滥的时代。美国在此期间参与的三起重大冲突均始于言论杜撰:媒体操控下的古巴战争(1898年)、北部湾事件引发的越南战争(1955年至1975年)以及并不存在的萨达姆·侯赛因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对西班牙发起的战争(美西战争)是赫斯特和普利策的杰作。”西班牙记者曼努埃尔·莱吉内切在一篇关于爆炸性新闻报道诞生的文章中写道。“这是他们通过危言耸听、发行量、百万资本流通、大量售卖以及吊读者胃口改变历史、创造战争声势并制造战争的重大机遇。”

21世纪最重大的悲剧之一——极权大国发起的大屠杀——得以在假新闻背后隐匿行踪。纳粹和苏维埃的独裁统治不仅制造出巨大的假象,还能创造另一种真相,在这样的真相中,真实与虚假成为次要因素。正如法国作家埃马纽埃尔·卡雷尔所说,“苏联并没有废除私有财产,而是废除了真相”。英国历史学家托尼·朱特在《思考20世纪》一书中解释道:“正确理解20世纪的人必须能想象出一个空前的世界。他们必须假设那样奇特又明显荒唐的情况正在真实地发生,而非像其他人一样想当然地认为它荒诞得难以想象。”

真相反而不被相信


 1918年10月德国士兵在伊普尔的第四次战役中(图片来自西班牙《国家报》网站)

法国历史学家安妮特·贝克尔研究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宣传对第二次世界大战产生的影响。1914年至1918年间,各大媒体以宣传为目的大肆控诉德国人的残暴行径,而这些针对德国人的假新闻对德国在1939年至1945年间真实犯下的暴行——尤其是与纳粹大屠杀相关的事件——带来的直观感受产生了负面影响。贝克尔在她的著作《灾难的信使》中讲述了扬·卡尔斯基的故事,这位波兰英雄冒死将纳粹大屠杀的消息带往伦敦。当他告知盟友正在发生的事时,盟友并不相信他。一名英国高官向他解释道:“先生,我们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宣传德国士兵将比利时小孩砸向围墙。我认为我们做得很正确。这让我们削弱了敌人的道义并激起了人们对德国人的憎恨。我们需要这样的报道。”卡尔斯基补充道:“明显感觉他不信任我。”货真价实的消息再次沦为假新闻。

法国历史学家马克·布洛克一个世纪前领悟出一些规则,他认为假新闻需要一个愿意相信它们的社会。这些规则早在大众传媒时代之前就开始使用了,先是希罗多德,后来是修昔底德。早在古罗马时期统治者就意识到信息的重要性,他们还知道,无论真相如何,让信息为政治需求服务是极其重要的。

中世纪时期,新闻以令人震惊的速度传播扩散,尽管那时的物质条件还跟不上信息流通。法国索邦神学院名誉教授克洛德·戈瓦尔研究过那个时期的信息传播方式,他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解释道:“一匹马每天能奔跑30公里,但一条信息传播的时间可以根据新闻兴趣的不同变得更快。”与行吟诗人、朝圣者和流浪者相同,乞丐在信息传播方面扮演重要角色,因为他们都走过了很长的距离。城市还使用有组织的邮件和邮戳来密封信息,并试图证明信件的真实性。多亏了这一切,假消息的传播异常猛烈,且在政治上尤为重要。戈瓦尔使用在战斗中消失又在老年时以另一种身份重新出现的国王、伯爵或贵族作为中世纪经典假新闻的案例。

在那段时期,制造假新闻的一个原因是试图通过这种方式解释事件的原因,而这些事件如果以另一种方式来解释则可能会让人无法忍受,譬如暗杀。戈瓦尔解释说:“勃艮第公爵1407年下令杀害奥尔良公爵后进行了一场书信运动:他向王国的各大城市、王子、教堂甚至教皇写了信。他在信中称,奥尔良公爵专横跋扈,试图谋害王室家族。”戈瓦尔说,还有很多真实发生过的假情报活动,这些活动一度对圣女贞德造成影响。但历史学家认为,证明谎言的重要性最鲜明的例子是猎杀女巫和诽谤犹太人,这些假新闻运动带来了真正的灭顶之灾。戈瓦尔说:“它们本应是民众运动,但却遭到政府操控。”

虚假新闻的政治利益是巨大的,在互联网出现之前便是如此,但它总是需要一个良好的温床。渗透并使公众信服的谎言并非伴随网络而来。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