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能与小长假出游相比的,只有买粽子了

能与小长假出游相比的,只有买粽子了
2018年06月15日 05:34 山西新闻网
原标题:能与小长假出游相比的,只有买粽子了
  

价格走低、口味多变、销售火爆


  端午节临近,除了端午小长假出游外,要数粽子销售最火爆了。6月12日、13日,记者走访太原山姆士、华联、美特好、沃尔玛等多家超市发现,今年的端午经济更亲民了,不仅粽子礼盒价格走低了,粽子的口味也越来越丰富了,玫瑰粽、鲜肉粽、海鲜粽、养生粽、冰粽。与以往传统红枣糯米粽销售最好的情况不同,今年不少超市都出现了新品粽子,比如猪肉粽、蛋黄粽等咸味粽子销售更好的局面。

粽子礼盒价格走低

  在建设路山姆士超市粽子销售区,各种袋装及礼盒粽子整齐摆放,往年穿着漂亮外衣的粽子,现在几乎都是简易真空包装。即使有些礼盒显得挺“高大上”,但价格也比较亲民,118元纸盒装、168元铁盒装,很难找到二三百元及更高价格的粽子礼盒。
  据负责粽子销售的工作人员介绍,今年的礼盒包装更为简约,纸盒装的礼盒数量减少,塑料提袋包装增多,价格更实惠,量也够足。“比如这款简易纸盒包装粽子礼盒,粽子总重量1.2千克,价格才59元。有不少简易礼盒粽都断货了。”
  在双塔寺街美特好超市,记者也看到粽子销售区的礼盒更简易了,价格集中在100元到300元之间,销售人员表示销售情况很不错。“近几年,精装的高端粽子越来越卖不动,普通袋装的粽子比较受欢迎。”
  正在选购粽子礼盒的李女士说:“前些日子,我去早市买了一些包粽子的原料,黄米2.89元一斤,江米2.99元一斤,红枣2.5元一斤,整体来看特别便宜,60元的材料就能包100多个粽子。但考虑到过几天要走亲戚,就准备买一些礼盒,现在看来,不少礼盒也挺实惠。”

新式口味层出不穷

  走访中,不少市民都表示,如今的成品粽子都快做成月饼了,什么口味的都有,鲍鱼的、排骨的、五花肉的、虾仁的、泡椒牛肉的、草莓酸奶的、冷萃咖啡的、榛果玛奇朵的,应有尽有。
  “就今年的销售情况看,咸粽子比甜粽子销售更好,消费者都喜欢尝鲜,再加上不少家庭都会限制家庭成员的甜食摄入量,各式口味的咸粽子正好可以满足他们的需求。”华联超市一位工作人员王先生表示,如今,人们的生活习惯已经向更健康的方向看齐了,过节和健康也越来越和谐了。
  与超市咸口味的粽子热销的情况类似,不少甜品店、咖啡店里的新式口味粽子也比较受欢迎。在亲贤北街一家商场的星巴克咖啡店,他们推出的“星冰粽”销售情况就很好。工作人员刘女士说:“我们为传统粽子增添了咖啡、水果、冰皮等新元素,冷萃咖啡风味、焦糖榛果玛奇朵风味、玄米抹茶风味、茶瓦纳桃风味及芒果西柚风味的冰粽都很受欢迎。尽管比传统粽子贵了些,但销量并不少。”
  记者注意到,不仅是超市,街边的熟食店、蛋糕店、小饭店、生鲜店里也有粽子在售卖。紫糯八宝粽、桂花红豆粽、山药蜜枣粽、板栗猪肉粽、薏米果仁粽、低糖多豆粽、荞麦蜜豆粽,以及加入猪肉、花生米、香菇、海米的龙粽销售都很好。

年轻人钟情网购粽子

  记者还了解到,对于年轻人特别是平时就喜爱网购的人来说,从网上订购粽子是一个很好的选择。记者在天猫网上输入关键词“粽子”后发现,部分品牌粽子的销量随着端午节的临近逐步上升,部分粽子的月销量已超过35万盒。
  市民齐女士是一位网购爱好者,经常在网上购买零食、日用品等,这次看见有几款品牌粽子的网上销量很火爆,就跟风买了五盒。她说:“我已经好些年没有吃过家人包的粽子了,每年端午节都会买些现成的粽子,而且这些年粽子的种类越来越多,价格还算适中。再加上我和爱人工作都忙,一直也没有打算自己包粽子。”
  但齐女士觉得,她家上三年级的女儿对端午节的认识已经固定为吃粽子了,因为端午节放假时间短,他们从未带孩子参加过与端午节相关的特别有意义的活动,除了参加了一次社区组织的包粽子大赛。“还记得我们小时候,端午节时要在手上戴五彩绳、在脖子上挂香包,家门口还要挂艾草。但如今,这些习俗我都没坚持下来,更别说孩子们了。”
  13日早上,在东岗路一早市上,一位卖艾草、香包的摊主表示,艾草、香包、五彩线,这些东西越来越卖不动了,大家看的多买的少。走访中,不少市民都表示,现在的传统节日,除了商家热闹的促销、吆喝、旅游以外,不仅缺少了文化味,更缺少诗意盎然的浪漫氛围,基本上只剩下“吃”了:元宵节吃元宵,端午节吃粽子,中秋节吃月饼,国庆节吃大闸蟹。

本报记者 张小林

粽子礼盒端午节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