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老爸唱歌

原标题:老爸唱歌

刘丽明

一天下午,我妈出去看朋友了,五点多还没回来。我爸要我打电话给她,我不肯。我在客厅写东西,听着他在自己房间里的动静。忽然听到他在自言自语,他是从来不自言自语的。我熟悉的,要么是他的咳嗽,要么是他的“哎”,他好好的没事也会“哎”一声,问他什么事,他说没事,没喊人。这种“狼来了”的发声练习,搞得我感官反应颇为混乱。我只能听到他的“哎”先不行动,观察一下,等继续“哎”了,或者“哎”的语气中有慌张感,才过去。

那天看加缪的《局外人》,讲一个“裸露于荒诞面前的”人,冷漠、消极、无动于衷,我就不无内疚地想,我也在变得漠然,也在努力关闭我的反应,但我妈每每要把事态扩大化。

有时,家中还算安静,我在看书或打电脑,我妈坐在我背后的沙发上看报纸,她偶尔会把报纸上的新闻念出来,我不应声,她也就不念了。这时就会听到我爸在他房间里“哎”了。我自然是先不理。我妈是有动静必反应的,我用脊背都能感觉着她把报纸一放,她的精神仿佛从沉闷中抖擞开来了,这或许是一次调动她的伶牙俐齿声讨我爸一扫双方寂寞的机会,只听她跨着快步走向我爸的房间一路扬声问过去:什么事啊什么事啊什么事啊?

我爸一脸无辜地望着她,口齿不清地:没……没事啊。他的语气里甚至有倒打一耙的意思,意思是我没事你来干什么?

我妈说,我明明听到你喊人的。你赖什么赖?

我爸说,我没喊。

我妈说,什么没喊,我们都听到了,我告诉你,你要再这个样子,你以后真的有事,我们绝对不理你。随你怎么样!你也替别人想想好不好,我也八十几岁的人了,我不过比你小两岁哎,我当你的护工,你给我多少钱一个月啊……

虽然我爸和我妈在一起的时候相互会烦,可一旦分开,我妈出去会朋友,我爸的不安全感立即与时俱增,直到最后一小时,他简直焦虑不堪。不停地叫我打电话给我妈。我跟他解释过无数遍,他也见证过无数次,我妈总能安全回来,没什么可担心的。可每当我妈妈出去他都要重复这个要求。

其实假装打个电话也就糊弄过去了,可我一直没学会把老人当孩子一样哄,我总是徒劳地跟我爸妈较真,要求他们保持正常的理性水平。直到门锁转动,我妈回来,我爸的一股气总算有了转嫁的对象。尤其有一次,我妈过了六点四十才回来,天已黑了,我爸气得用颤抖不已的声调,指着我妈控诉一般地说:你怎么才回来?我妈对他失控的愤怒有点莫名其妙,起先还觉得有点抱歉,解释说,等公交唉,今天这个游4路等死了也不来。解释了半天,我爸还没消气,他付出的担心,这代价太大了。我妈见解释不好就翻脸了,说,怎么啦,我不是好好的吗?你担心什么啊?我出门过马路小心得很呢,你以为我会出事啊?她口气一硬,我爸就软下来了。

可这一次我爸的自言自语引起了我的疑惑,我就悄悄潜到他房间外面听,听不清,但逐渐听出四个字三个字的节奏来,莫非他在唱歌?我进去问:爸爸,你是不是在唱歌啊?他不好意思地笑了,笑得单纯又好看,真像孩子似的。他点头承认,我又问,你唱的什么歌啊?他说:岳飞的《满江红》。我说,你再唱一遍呢。他就唱了:除了开头的“怒发冲冠”和后面的“朝天阙”能听清外,其他词一概听不清,而且就像讲话一样。但这足以给我们俩带来了真心的快乐,也忘了妈妈还没回来的烦恼。

晚上我跟老公说,我爸今天唱歌了。他说,奇怪,他怎么想起来唱歌的?我就说了一下。老公说,你不打电话他肯定很气,不理我,我怒发冲冠。然后就接上歌词了。

在我爸每天例行公事的生活中,突然有了唱歌这件事,那吃喝拉撒加看报纸的灰色日子,仿佛透出了一线光亮,使我们大家都来了劲。

第二天,我去撩我爸:爸爸,你除了会唱《满江红》,还会唱什么?我爸说:《红军不怕远征难》。我妈也跑过来了,说:唱给我听听呢,我是音乐老师哎(我妈当英语教师之前教过音乐)。然后我爸就开始讲: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我妈说:你这是朗诵,不是唱歌。我爸又重复:红军不怕远征难……我妈说:你还是朗诵。我想带着我爸唱,可是我也忘了怎么唱了,就说,朗诵就朗诵吧。于是我爸从头到尾背了一遍,一点都不错,念有些字的时候,就把口水带了出来。

在我关注我爸唱歌、想要调动他积极性的时候,我妈就像幼儿园里那种能干孩子,看到别人不会,在旁边急着代替:“怒—发—冲~冠、来咪来多”,她用有旋律的调子唱给我爸听,但她记不得词,我爸替她补词:“凭栏处”。

过了一会,我妈找来了歌本,上面有《满江红》,还有《游击队员之歌》,我爸对着歌本,把《游击队员之歌》也“唱”了一遍。我妈则开始唱她学生时代的歌,《嘉陵江上》,还问我爸:你还会唱啊?一时之间,我家掀起了唱歌的高潮。

我爸要求把歌本留在他的抽屉里,供他学习。可是过了一天以后,我在抽屉里找不到歌本,结果从我妈的抽屉里搜出来了。我妈说:这个歌本我才用胶带纸补好,放在他那里,等会滴上口水,说不定还会掉到尿桶里。

但歌本的确给了我爸新的营养。这天,我爸坐着轮椅去卫生间,突然“唱”道:我们都是飞行军,哪怕那山高水又深。我妈听到了,从她房间里跑出来说:你喊什么啊?助步器不是给你放好啦?我笑得要命,对妈妈说:他在唱《游击队员之歌》,你没听出来吗?

歌本老爸满江红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