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山东“中国好人榜”入选人数四连冠

山东“中国好人榜”入选人数四连冠
2018年06月15日 06:16 工人日报
原标题:山东“中国好人榜”入选人数四连冠
   

记者日前从山东省文明委了解到,2017年一年,全省共评出“山东好人”716名,“山东好人之星”52名,共向中央文明办推荐好人线索790万多条,其中123人成功入选“中国好人榜”,41人入选“好人365”封面人物,全省“中国好人榜”入选数量、推荐好人线索数量连续四年保持全国第一。

这一串串数字,一个个山东好人故事的背后,是他们用心灵来展现滋养生命的意义,用实际行动来诠释美德的含义。“齐鲁大地是传统文化的沃土,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山东义不容辞、义勇当先。这里有凡人善举、助人为乐的高尚,这里有侠肝义胆、见义勇为的担当,这里有吃苦耐劳、诚实守信的本分,这里有扎根基层、敬业奉献的坚守,这里有润物无声、孝老爱亲的品德回响。”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兼省文明办主任刘宝莅如是说。

文继华是微山县南阳镇建闸小学校长、全校唯一的教师。他说:“我划了十几年的船,在湖区间往返,就是为了不让一个孩子辍学,让他们能学到知识,用知识的船桨划出精彩的人生。”这是文继华29年孤岛教学生涯的真实写照,也是他“择一事,终一生”敬业奉献精神的生动诠释。

父亲去世,没留下财产,留给李浩的是一个5万元钱的账本,同时也是一份人生“考卷”。山东华颐制药有限公司李浩完成了父亲遗愿,留下了一段鲁商佳话。“账还完了,我依然留着账本。我爸活着的时候就告诉我做人要守信,这个账本是他给我的最宝贵的遗产——诚信,也是我们家风的见证。”李浩说。

带着病残公婆改嫁的东营市垦利区郝家镇小赵村任香云,一直保留着一枚特殊的结婚戒指,那是她婆婆送的礼物。原来,和前夫结婚时,家里条件差,买不起婚戒,婆婆一直记在心里,后来攒够了钱,给任香云“补”上了。这份超越血缘的亲情,正是孝顺山东人的生动再现。

宁津县宁城街道谢西村的谢金虎是一家鸡胗店的老板,他从2015年起每天免费为环卫工人提供早餐,至今已免费提供早餐5万余人次。“我15岁开始就在外打工,经常得到别人帮助,那时我就暗暗发誓:将来有了能力,一定要帮助别人。我现在只是煮了一碗粥,做了一点小事。”谢金虎说,“在儿子心里,我就是个传递爱心的端粥人,我觉得这就值了。”

值得喝彩的,还有蓬莱市土壤肥料工作站站长王家祥,他克服病痛,潜心钻研推广农业节水节肥技术,配方肥累计施用面积400万亩,减少化肥用量4万吨;2017年5月20日,19岁的枣庄市第一中学高三学生杨曼救起一位12岁的落水女孩,自己却不幸遇难;临沂市兰山区政府法制办朱观景辞去北京公职,回家乡照顾自己读高中时的房东大娘,只为报答少年时感受到的人间温情……

据介绍,自2012年3月开始,山东省启动“山东好人——每周之星”推荐评选活动,并从中评选出年度十大人物。截至目前,已推出4056名“山东好人”、303名“山东好人之星”,评选出60名年度人物。评选活动基本覆盖全省各领域,成为山东道德模范选树的主渠道,树立了一大批道德榜样、人生楷模。



李浩好人账本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