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不用打仗不用长征不用离别 有啥不知足”百岁红军身体硬朗思维敏捷 知足是最大秘诀

“不用打仗不用长征不用离别 有啥不知足”百岁红军身体硬朗思维敏捷 知足是最大秘诀
2018年06月15日 07:46 沈阳晚报
原标题:“不用打仗不用长征不用离别 有啥不知足”百岁红军身体硬朗思维敏捷 知足是最大秘诀

  核心提示:红色基因需要传承。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经历了多少坎坷,创造了多少奇迹,要让后代牢记,我们要不忘初心,永远不可迷失了方向和道路。 

  当年的铁血战士,如今已是迟暮之年。他们的脸庞上,纵深的皱纹如同沟壑,诉说着战火年代的往事。虽和其他老人一样有着慈祥的眼神,却饱藏着更多的风霜和往事。6月14日,老红军赵平选迎来了她100岁的生日。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来到了她的家中,除了给她送去生日的祝福,还了解了那段特殊的历史。

  百岁老红军精神矍铄

  赵平选老人瘦高个儿、满头银发。虽然已经是百岁高龄,却依然精神矍铄、思维敏捷。除了听力有些下降外,其他方面都很健康,语言表达清晰准确。

  刚见到她,就能感受到她的热情。对于大家的到来,老人很感激:“我不想这样兴师动众,全家人一起吃个饭就好。现在的生活这么好了,我很知足,我经常劝身边的人,那么多战友都牺牲了,我还有什么不知足的?”

  老人的大儿子李羽说:“妈妈年轻的时候就性格爽朗,动作麻利,深受战友喜欢。现在老了,经历的多了,心态更好了,我们的家庭氛围特别好。”

  无偿在地方工作21年

  李羽说,母亲赵平选1918年6月出生,1932年8月参加革命,1938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抗联宣传员、妇女主任、卫生队指导员、民运股长。“在我妈妈上面还有两个哥哥都是当兵的。1932年,我妈妈14岁,当时年纪小,只能给哥哥们站岗放哨,通风报信,1938年7月就正式入党了。”

  1955年8月,赵平选回到地方,“那时候,我父亲在部队是领导,1955年部队改革,父亲作为领导就想起带头作用,让我妈妈先回家,这样妈妈才离开部队回到地方。”说起就这样离开部队是否有遗憾,李羽说,那一代人是做贡献的一代人,只要组织需要就一定服从。1955年至1976年,赵平选任街道主任、党支部书记,这21年,赵平选没有工资,都是凭着为党和人民服务的精神来工作,哪户居民家有矛盾她就出面调解,哪家有需要了,她马上就去帮忙。

  常劝他人要知足常乐

  1981年,国家恢复对老红军的待遇,赵平选去了沈阳铁路局继续发挥余热。退休前,曾任沈阳铁路局老干部处观察员。老人一生都在为革命事业工作,“我妈妈从不抱怨,对现在的生活特别知足。遇到想不开对生活不满的人,我妈就会说,‘不需要打仗,不需要长征,不需要和最亲的人生离死别,有什么不知足的呢?’说完这些,对方都会沉默。”这样的知足精神,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全家。

  对于那段抗日经历,李羽说,真的很惨痛,妈妈轻易不愿意讲起,甚至不看任何抗日电视剧,因为那些画面都会勾起母亲的回忆,让她想起来和她并肩的战友受伤和牺牲的场面,“老人家愿意看综艺节目及《三国演义》这种古代电视剧。”

  沈阳晚报、沈报融媒主任记者 李  远

  主任摄影记者 常晟罡

百岁李羽长征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