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科研“达人”李顺恺:坚持不懈比天资聪颖更重要

科研“达人”李顺恺:坚持不懈比天资聪颖更重要
2018年06月15日 15:22 南开大学
原标题:科研“达人”李顺恺:坚持不懈比天资聪颖更重要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马超 通讯员 朱博晨)“我希望通过努力,让‘电光’尽其所能,让机器看懂世界。”夏日的朝阳照在李顺恺白皙的脸上,此时的他正坐在新开湖畔,难得地享受着毕业前清闲的一刻。对于这位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的本科生来说,“科研”是四年时光的“主题曲”。如今的他,已经保研至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在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和深度学习方面继续深造。

  “即使校园生活丰富多彩,社会有时略显浮躁,但我始终认为,学好专业知识是大学生最根本的任务。”李顺恺常说,“我的志不在当什么‘家’,而是成什么‘事’。认真学习不仅是为了让自己能在科研领域上走得更远,也可以考验一个人是否有恒心。坚持不懈的精神,有时比天资聪颖更为重要。”

  热爱科创,已有一作SCI论文和专利

  科研创新,是李顺恺为自己划出的另一个关键词:“从大一下学期开始,我就开始关注‘光学信息图像处理’方面的科研内容。后来的几年,我自学了很多专业书,阅读了上百篇的论文,才对机器视觉系统有了基本了解。”

  突破光学系统的极限分辨率是困扰学界上百年的难题,在近年来才有了新的突破。而当时李顺恺的学生科研项目就是实现超分辨。作为项目的组长,他和团队搭建了超分辨系统,独立提出了频域预测搜索算法,在保证成像质量的情况下显著缩短了成像时间,并以第一作者发表了一篇SCI论文。

  除了学生科研之外,李顺恺还参加了许多科创竞赛和创新项目。他还作为组长参加了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代表南开大学获得了全国三等奖;设计了“光电高科技微景观”,用单片机制作出电子琴和键控音乐喷泉;设计了光伏三相旋转磁场,发明出“光动机”;又利用分布电容和杂散电感,设计出电磁辐射检测器。2017年,该设计方案以《一种用于室内的微景观装置》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同时,李顺恺还担任学院创新创业部副部长,和同学们一起参与到“电光智造•学生创客空间”的筹建和运营工作中。如今,创客空间已经为同学们开展创新实践搭建了广阔的平台。

  “学好数理化,走遍全天下”

  俗话说“学好数理化,走遍全天下”,李顺恺认为,扎实的数理功底是科研实践的重要基础,这一点让他受益良多。

  在参加国际数学建模竞赛时,他和队友们对某地区水资源状况建立了一套评价体系。李顺恺和他的队友们多次运用了学科交叉的思维,创造性地借用“水足迹”的概念,巧妙解决了建立模型的参照标准。进而李顺恺提出“等效水”,使问题得到了数学抽象并大大简化。为解决资源调配问题,他又借用了物流快递的“打包出售、整箱配送”的想法,基于PageRank算法和图论的网络节点模型,引入评价函数和约束条件,并利用非线性规划,将资源调配问题较完善地解决。最终,李顺恺团队获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

  “美赛令我最难忘的,不在于自己写出了几十页的论文,而在于我们三人的全力以赴,在于四天里每过几小时都能有新点子冒出来的那种感觉,更在于完成了一份之前觉得不可能完成的作品。”李顺恺这样说。

  大二下学期,李顺恺获得了南开大学海外学习奖学金,公派到牛津大学参加暑期学校项目,这是一段让他难忘的经历:“暑期学校让我体验到英国大学的授课方式,也极大扩展了我的个人眼界。项目期间,我还结识了很多国内高校的优秀学生,也结识了许多外国同学和老师。”

  全心的投入让李顺恺收获了优异的成绩:《图像处理》和《对称性物理》两门课获得第一名,并在告别晚宴还被邀请和教授们共进晚餐。

  科研需要团队合作的精神

  李顺恺认为,科研是一项能够体现团队合作精神的工作,绝不是“单打独斗”能够完成的。多次担任主要负责人的组团科研经历让他学会如何沟通与合作。

  李顺恺觉得,对他影响最大、也是他最为诊视的是他的五位室友,他们有围棋大师,有学术“大牛”,也有科创“能手”。平时6个人分享各自的快乐,“吐槽”各自的不快,经常一起打球、游泳、聚餐、郊游,也组织过几次旅行。“这些年来,我们6个人非常有默契,营造了非常和谐的宿舍氛围。我从他们身上看到了许多我原来不具备的优点,听到了许多不同的经历、见闻和观点,这让我不断地去改进自己,寝室的和谐气氛也有助于化解自己学习生活中的烦恼。”

  李顺恺利用暑假期间与同学们组成社会实践队,进入青海进行光伏产业调研,团队完成了建设村级光伏电站的技术设计,被评为“全国大学生实践优秀团队”等荣誉称号;大四期间,他曾在CalmCar天津分公司和三星电子中国研究院实习,在自动驾驶和增强现实的研发团队中贡献自己的力量。“可以说,激励我一路走来的不是荣誉和奖励,而是每一个团队中大家的全力以赴,还有总是有新点子冒出来的那种兴奋。”李顺恺这样说。

  李顺恺在大学期间也遇到过一些困难,例如考试复习、保研准备、学生工作、社会实践、科研创新等,但回过头来看,他觉得这些困难事没有什么是解决不了的。“当你真正热爱一件事,你就会去坚持和思考。成于专注,源于热爱,最重要的是能沉得住气,耐得住寂寞,以平和的心态享受挑战自我的过程!”李顺恺说。

科研李顺恺达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