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过勇与研究生代表座谈  共话研究生培养

过勇与研究生代表座谈  共话研究生培养
2018年06月15日 17:21 清华大学
原标题:过勇与研究生代表座谈  共话研究生培养

清华新闻网6月15日电(通讯员 武三茗 武娟)6月6日下午,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通过“微沙龙”平台,利用开放交流时间(Open Office Hour),与来自全校不同院系的16位研究生同学围绕“研究生的培养”展开了面对面的交流。 

讨论会现场 李林泽 摄

讨论会上,过勇引导同学们围绕本次微沙龙的主题——“清华大学研究生培养”展开了讨论。他对同学们提出的探索性建议给予了高度评价,随后从明确研究生培养定位、提升全球胜任力、注重优秀人才培养规律三个方面给出了指导。 

材料学院2015级硕士王泽朝认为,目前部分硕士和博士课程设置上难度和数量比较接近,希望硕士培养定位可以更加明确。地学系2017级直博生邓铸也提出学术型硕士由于有论文发表的要求,不仅要做好科研,同时也面临就业压力。

过勇明确了博士生与硕士生的培养定位。他表示,学校正以博士、硕士生课程设置优化为抓手,积极推动差异化培养细则的制定。博士生的培养定位是学术型人才,随着博士招生名额的增加,学校会通过进一步细化培养方案,提升博士生跨学科交流能力,确保培养目标的实现。

过勇和研究生代表亲切交流 李林泽 摄

在专业硕士培养方面,新闻传播学院2017级非全日制硕士生李潇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认为专业硕士的课程设置还需要改进,要更多考虑学生个性化的需求。过勇表示,针对非全日制硕士生,学校会进一步完善配套培养方案,明确培养定位,注重人才培养的规律。 

水利系2015级博士汪博浩结合自己的海外实践经历,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收获。他说,清华学生应更多积累走向海外的经验,展示中国的良好形象,学会应对文化和政治差异等问题。

物理系2013级博士生王江涛也认为,出国交流能够扩展学术视野,对自身科研道路很有帮助,学校短期访问的机会很好,但覆盖比例还可以提高,对部分同学来说资助力度还应该加大。 

过勇表示,目前清华50%的本科生有国际交流经历,这一比例在博士生达到了60%,未来这一比例还会有所提高。跨文化交流在向世界展示中国形象的同时,引发学生思考世界文化差异。中国经历了过去50年的和平崛起,未来将更多地直面国际矛盾,这对清华学生的全球胜任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过勇表示,全球视野是清华学生的优势,鼓励同学勇于挑战和尝试,学校将从多方面提供资源,支持同学的个性化发展。

环境学院2017级博士生张宇婷提出,学校为提供了许多宝贵的机会,但大家因未来职业规划的不确定,在时间分配方面经常会有一些困惑。

过勇强调,学校在研究生的培养过程中注重遵守优秀人才的成长规律。部分研究生同学参与社工、实习较少,面临就业时难免陷入被动,为此学校建立了职业发展中心、职业发展工作室、系内就业实践相结合的就业引导体系。同时,学校持续关注毕业生就业后的职业发展,鼓励同学引领时代的潮流,坚守自己的理想。最后,过勇对在座同学提出了期望:“当今社会日趋多元化,这也为创新提供了沃土,期盼大家走出不寻常的道路。”

活动结束后,来自法学院的杨婷同学在微沙龙平台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和过勇老师的交流让我明确了作为一个研究生的自我定位,以及如何在多元化的社会中坚守初心与接受挑战。”

来自物理系的武三茗同学说:“过勇老师详细解读了学校对研究生的培养定位,为今后的个人发展提出了规划和建议,收获满满!” 

过勇和参与交流的同学们合影 李林泽 摄

本次微沙龙参与同学包括各院系硕士、博士以及非全日制研究生同学,对全面建设一流研究生人才培养模式进行了小规模的深入讨论和研究。在今年召开的第25次教育工作讨论会中,围绕“博士生培养质量提升”“硕士培养定位、规模和实现路径”均成立了专题研讨组,体现了学校对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的高度重视。

供稿:校团委 编辑:华山 审核:襄楠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