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2018亚洲消费电子展:眼动、手脉等创新交互方式引关注

2018亚洲消费电子展:眼动、手脉等创新交互方式引关注
2018年06月16日 08:22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2018亚洲消费电子展:眼动、手脉等创新交互方式引关注

  观众体验用眼神“切水果”。 王子涛 摄

  动动眼就能玩“切水果”、扫扫手就能自助购物……2018亚洲消费电子展上,人工智能驱动的创新交互方式逐一亮相,在各个领域的应用成果也在展区得以展示。

  专注眼动技术的青研科技,在现场设立了眼控智能家居、眼控打字、眼控游戏、VR眼控游戏、VR眼动分析等体验区,并带来包括往届CES最佳创新奖产品——青研Eyecontrol虚拟现实眼动系统在智能驾驶等领域的最新应用实例。

  用手脉识别技术的无人便利店和人工智能功能性商用车。 王子涛 摄

  青研科技CEO杜煜对中新网记者表示,公司目前正积极推进与军工领域某研究所合作的可佩戴式眼动仪样机开发,同时已研发出遥测式免定标眼动专利技术,通过AI+深度学习+大数据多摄像头立体视觉,有望打造出基于红外摄像头或普通手机摄像头、电脑摄像头的免定标眼动仪、免定标眼动软件,应用于手机、游戏、广告机、婴幼儿眼动测试等领域。

  现场展示的青研VR眼动仪,由青研内置高精度眼动追踪模块和头戴式VR头盔组成,使用者可以用眼神代替鼠标操纵,进行飞机大战;当使用者在超市等虚拟现实场景中漫游时,还可捕捉使用者浏览的眼动数据,并结合眼动分析平台,输出热点图、轨迹图等可视化数据分析。目前在心理学研究、眼动实验、特殊教育、国防军工领域已有大量应用案例。

  眼动技术解放双手,而手脉识别让双手的信息识别更精准。

  深兰科技的“TakeGo”无人便利店通过手脉识别,实现“扫手开门”,通过计算机视觉技术监测和识别商品,实现“拿了就走”。“扫手”的动作基于手掌血管结构关系的算法,可通过人体手部神经脉络的构造进行身份识别。相比指纹,掌纹的数据量更大也更精准。

  未来将实现运用人工智能物联网服务民生。 王子涛 摄

  同样配备先进的手脉识别技术,深兰科技6月6日发布了全球首款人工智能功能性商用车芭堤雅,并在此次CES展会上展出。这种车上配备的三维图像识别技术,已经逐渐在推广多动态、多人、多手、多商品动态识别能力。当顾客进入车厢内,通过三维图像识别,顾客四只手拿四个商品、六个商品,完全可以被实时检测;车辆在自动驾驶时还可依此技术识别周边的环境情况。

  深兰科技首席战略官王昕磊表示,“这项技术在汽车行业的延展已小有眉目,超越面部识别的安全技术即将取代大部分汽车安全装置。”

  据悉,未来上海长宁区多个社区乃至整个上海将推出“叫店”服务,居民不出社区,就能在这种人工智能商用车上买到自己需要的蔬菜、生鲜、水果等,实现运用人工智能物联网服务民生。(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