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执政盟友因难民问题“反叛” 默克尔面临下台危机

执政盟友因难民问题“反叛” 默克尔面临下台危机
2018年06月16日 09:18 澎湃新闻

  原标题:执政盟友因难民问题“反叛”,默克尔面临下 台危机

德国总理默克尔  视觉中国 图德国总理默克尔 视觉中国 图

  德国总理默克尔所在的基民盟(CDU)与其执政盟友基社盟(CSU)面临分裂风险。

  据路透社15日报道,来自基社盟的内政部长泽霍费尔主张遣返那些目前在德国境内,但此前已在其他欧盟国家接受过登记的难民。此计划遭到默克尔的反对。而泽霍费尔则被指和同样反难民的意大利和奥地利内政部长结成了三方“轴心”。

  “我认为非法移民问题是目前欧盟共同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因此我们不应该采取单方面行动,”默克尔表示,“我们不应该不和其他欧洲国家协调就开始行动,我们的行动不能让第三方付出代价。”

  德新社14日报道称,因为基民盟和基社盟在难民问题上难以达成一致,德国联邦议院当天中断了全体会议,由两党分头进行磋商,这在德国历史上非常罕见。

  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研究员范一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表示,目前基社盟和基民盟的分歧很大,不过两党关系未必会完全破裂。

  “默克尔在第四任期的权威确实比较弱”,范一杨表示,也正因为如此,“她本人更不会冒着葬送自己政治资本的风险去和基社盟完全撕破脸。”

  德意奥内政部长组“反难民轴心”

  据法国《费加罗报》15日报道,奥地利总理库尔兹在到访柏林时称,德国内政部长泽霍费尔已和其意、奥两国同僚形成了一个“轴心”。

  13日,泽霍费尔没有出席默克尔主持的移民融入峰会,而是和到访的奥地利总理库尔茨进行会谈,成为2006年以来首个缺席该会议的内政部长。泽霍费尔当时表示支持奥方提出的“自愿轴心”提议。根据该提议,奥地利、德国及意大利的内政部长将就共同打击非法移民展开合作。

  泽霍费尔是基社盟的主席,基社盟和默克尔的基民盟共同组成了德国目前的执政联盟。他此前提出了针对难民问题的“移民总体规划”(Masterplan for Migration)。根据该计划,所有目前身处德国,但此前已经在其他欧盟国家接受过注册、或提交过避难申请的移民都将被执法部门驱逐出境。

  英国《卫报》13日报道称,意大利副总理兼内政部长萨尔维尼表示,对于“轴心”提议持开放态度。意大利内政部长萨尔维尼是“联盟党”党魁,此前刚刚和“五星运动”共同组阁。他同样持有激烈的反难民立场。萨尔维尼曾在竞选阶段表示,一旦胜选将遣返50万移民回原籍国。就在本月11日,萨尔维尼还表示拒绝接受一艘载有629名难民的救援船进入意大利港口,他当时将皮球踢向了其他国家,称法国、马耳他甚至德国应该接纳这艘船。

  所谓三方“轴心”的提法也引发了很多联想。据法国《世界报》15日报道,基民盟一名外交政策方面的发言人罗德里克( Roderich Kiesewetter)日前发推称,“‘轴心’带来的强大力量,我们已经见识过一次了,但那次经历并不美好。”该评论指向了1936年希特勒和墨索里尼构建的“柏林-罗马轴心”。

  议会可以重选总理,但难度大

  以泽霍费尔为首的基社盟在难民问题上和默克尔主导的基民盟越走越远,目前双方矛盾已公开化,给执政联盟造成了危机。

  据法国《回声报》15日报道,默克尔14日拒绝了内政部长泽霍费尔和基社盟提出的立即驱逐移民的“移民总体规划”,理由是在难民问题上欧盟应采取统一的应对策略,而不是各成员国各自为政。默克尔认为,理性的做法是等待本月底举行的欧盟领导人峰会,在会上可与各国领导人达成协议。

  但已加入“反难民轴心”的内政部长泽霍费尔并不买账。

  据《奥格斯堡汇报》报道称,泽霍费尔威胁默克尔说,基社盟考虑退出执政联盟。一名基社盟重量级议员表示,“距离关系破裂已经很近”。法新社则报道称,对默克尔来说,此次两党的争吵是她第4个总理任期开始以来遇到的最严重的危机,在去年那场充满不确定因素的选举之后,她花了半年时间才建立起大联合政府。

  自2015年默克尔打开国门接纳难民以来,基社盟内部一直存在反对声音。此次基社盟主席泽霍费尔亲自出头反对默克尔,也引发外界对默克尔政治地位的关注。

  从程序上来看,默克尔作为联邦总理,可以任免泽霍费尔的内政部长一职,然而默克尔也可能面临挑战。“联邦议会可以提出‘建设性不信任投票’,来考虑是否重新选举总理。”范一杨对澎湃新闻表示。

  不过,“建设性不信任投票”作为德国《基本法》所特有的程序设计,相比其他西欧国家,德国提高了议会反对派组织起来通过对总理不信任案的难度。

  据德国《基本法》第67条规定,如欲通过不信任投票来要求联邦总统解职总理,联邦众议院须先以多数票选出继任总理。联邦总统随后应同意其请求,并任命选出的继任者。而放眼目前德国政坛,尚无能与默克尔相抗衡的政治角色出现。

  此外,基社盟对默克尔的发难也有一定投机成分,尚未达到公开撕破脸的程度。范一杨分析称,“同样属于基社盟的巴伐利亚州州长马库斯(Markus Soeder)反难民的调门之所以如此之高,也是因为担心保守派选民会继续流向极右的德国选择党(AfD)。”

责任编辑:张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