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全球无眠!风暴到来,历史上18个加息周期崩了18次

全球无眠!风暴到来,历史上18个加息周期崩了18次
2018年06月15日 10:20 北京时间
原标题:全球无眠!风暴到来,历史上18个加息周期崩了18次

  全球注定无眠!今天凌晨2点美联储公布加息,这是影响全球的重大事件,比一场中东战争对全球的影响还大。

  这是美联储新任主席鲍威尔上台后的第二次加息,这一次加息,将是一道分水岭,引发全球金融的巨变。

  6月份的这次加息是确定性的,因为各种情况都已经表明,这是一场箭在弦上的加息。

  3个原因:

  1、美联储需要在美国下一次危机到来前,将利率回归到常态水平,为下一次救市腾出降息空间。

  而目前美联储的利率是偏低了,离正常的利率水平仍然有较大的差距,如果再不快速提高到正常水平,就很可能失去重要的时间窗口。

  美国的金融危机或者经济危机,都会周期性出现,每次出现危机都会降息,通过降息救市,如果利率过低,降息的空间过小,救市力度过小,美国就无法从危机中走出。

  2、美国最新的新增非农数据很靓丽,达到了22.3,只要这个数据保持平稳,美联储没有不加息的理由。

  3、美国的最新失业率为3.8%,要知道这可是历史新低,这意味着美国的劳动力市场一片欣欣向荣。

  可以说,如果这个时候还不加息,就会错过重要的机会,因为充分的就业会保障民众的生活,而劳动的增加也会增加社会财富。

  从失业率的角度,可以分析知道,美国现在处于最佳的劳动力扩张状态,也是GDP增长的强劲期。

  3、美国5月份CPI大涨2.8%,这已经创下了美国2012年以来最大的上涨幅度。

  而且美国的核心CPI同比增长2.2%,创下了一年半来最大的涨幅,在这个数据面前,美联储无法保持淡定。

  美联储过去一直推迟加息的理由就是,美国的通胀水平一直过低,使得加息的理由不充分。

  我们知道,在传统的货币理论中,通胀水平是加息最重要的依据,因为货币政策最重要的一个目标就是保持币值的稳定。

  美国、欧洲、日本都因为通胀水平过低这个理由,一直推迟加息,并拒绝回收量化宽松投放的流动性。

  而最新的货币理论认为,加息的依据不仅仅要根据通胀,还要根据资产的价格水平。

  现在美国股市、房市的泡沫都很严重,可以说从资产价格的角度,美国早就应该加息到正常水平了。

  现在的通胀数据,都不客观,甚至是假的,实际上美国、欧洲的通胀水平自从次贷危机QE后,一直上升很猛,看看欧洲足球运动员和美国NBA球员的身价和薪水就知道了。

  美国的趋势分析大师罗杰斯就一直炮轰美国在通胀水平上做假,其实也是有依据的。

  2018年6月的这次加息,和历史上2015年12月的那次加息很相似,因为都引发了全球的大风暴。

  2015年12月的那次加息,姗姗来迟,而在加息到来之前,已经有几十个国家的货币崩盘了,那一次非常惨烈。

  当时几乎所有的新兴市场国家都对那次加息都充满了恐惧,资金回流也非常严重。

  当时最重要的是美元指数,一直不断走高,美元指数走高的同时,各个国家的货币跌跌不休。

  今天这次加息,几乎重复了2015年12月加息的金融市场的走势,有很大的重合度。

  这一次加息之前,美元指数也开始了反弹,从89一直反弹到94附近,算是过去一年多来,非常强劲的一次反弹,和2015年12月加息前美元指数走强一样。

  而且这次加息到来之前,和2015年一样,导致了很多国家的货币汇率崩盘,而且这次是很多大国:

  1、阿根廷的货币比索崩盘式下跌了,为了防止崩盘,阿根廷都加息到了40%,但是仍然无济于事。

  阿根廷还向IMF求助,据说是500亿美元,但是阿根廷比索徘徊了一下,就又开始下跌了。

  2、最近屡屡上头条的土耳其,这个国家的货币里拉也是不断崩盘,不断暴跌,创下了新低。

  土耳其最近的多灾多难,实际上和美元走强也有很大的关系,尽管还有很多其它原因。

  3、意大利的危机愈演愈烈,拖累到了整个欧元区,现在的意大利是整个欧盟的火药桶。

  意大利股市、债市狂跌,并导致欧元大跌,这是西方发达国家的一次危机洗礼,不要忘记了欧债危机当年是多么惨烈。

  4、包括巴西、印度、印尼、南非都受到了巨大的冲击,货币汇率也是一路下跌。

  印度、印尼甚至呼吁美联储不要过快加息,甚至停止加息,表示自己快顶不住了,不过这种呼吁最终证明是徒劳。

  从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出,还没开始加息,世界上很多国家就发生了金融危机,主要是货币危机。

  而且这些国家很多都是新兴经济体中非常强大的,甚至还包括意大利这样的老牌西方发达国家。

  正因为如此多的国家发生危机,所以这次加息才备受关注,这是一次特殊时期的加息。

  这次加息完成后,美联储就在2018年加息了两次,接下来还剩一次加息,就非常主动,可以选择在9月加息,如果情况不妙,可以推迟到12月加息。

  甚至加息后,如果美国股市和美国经济仍然火热,甚至不排除在今年进行第四次加息。

  这一次加息,越来越吸引人注意,对未来的担心就越来越多,因为不知道在持续加息后,全球金融市场是否会发生根本性的转折。

  加息还是明处的,还有的就是美联储缩表,这是暗处的,但是影响更大,带来的冲击也更大。

  这次加息和缩表同时进行,这恐怕是过去没有的,也将带来更大的风暴,让很多没有防备的国家备受打击。

  美国这次也将受到重大考验,因为加息的同时,美国政府的债务在持续上升,这样一来,负担会越来越重,加息会不会导致债务危机?这是很有可能的。

  根据历史上的统计,在过去18次的美联储加息周期中,美国就崩盘了18次,不是金融市场溃败,就是经济衰退,可谓惨烈。

  这一次加息,已经引发了全球的浪潮,现在是第19次加息,会引发第19次崩盘吗?这对投资者来说是一个非常痛苦的问题。

加息美联储崩盘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