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光伏新政让这些公司“见光死”

光伏新政让这些公司“见光死”
2018年06月15日 16:54 北京时间
原标题:光伏新政让这些公司“见光死”

本月初,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发表的《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让整个光伏行业哀鸿遍野。

光伏新政出台之后直接冲击A股的光伏板块。通知发布当天,行业内个股几乎全线跌停。

本月光伏板块如滑道般的走势

其中隆基股份和晶盛机电可以说是今年年初的光伏龙头,但也避免不了暴跌的命运。隆基股份本月跌幅33.43%,更是有连续两天的跌停一字板;晶盛机电本月跌幅18.33%,也是一改之前的强势走势。

《通知》中到底说了哪些事,能在市场上掀起这么大的波浪?

从光伏新政的政策精髓看,压缩和降低光伏发电补贴规模是核心。围绕这个核心,通知强调,需要动用国家补贴的普通电站,2018年一律停建;分布式光伏,严格控制规模,今年只安排1000万千瓦左右规模;逐步降低光伏补贴标准,从5月31日起,新投运的光伏电站标杆上网电价每千瓦时下调0.05元等,加快光伏发电补贴退坡,降低补贴强度;地方政府如果要建光伏电站,支持光伏产业发展,可以,但国家不给补贴。

业内人士表示:我国光伏行业正处于飞速发展的阶段,这次突然泼一盆冷水,似乎别有意味。

上图为《通知》之前的2018光伏电站补贴标准

补贴力度过大,部分公司靠补贴吃饭。

览富财经了解到,不少公司的光伏项目采取的是“事前补贴”的方式。就是说,项目的投资方拿到项目批复即可拿到国家的补贴,而不考虑具体的应用发电效果。这就导致了有些公司为了拿到补贴,而去申报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实际上并没有真正投入发电或者在建设上滥竽充数的骗补行为。”

在各种补助下很快有人赚的瓢满钵满,但物极必反,直到光伏的产能严重超出市场需求若干倍的时候,建设还在继续,市场已经不可能消化这么多的光伏设备,但是这个时候并没有停止,因为一些不可说的因素无法立即停住步伐,毕竟很多公司的利润都捆绑在里面。

另外电价降低,让部分上市公司面临经营问题。

近期通威股份、隆基股份、林洋能源、正泰电器等多家光伏上市公司也对新政作出了表态,认为光伏组件价格短期可能向下波动,制造环节的毛利率较大下滑。而组件价格的下调,对于光伏电站系统业务来说则意味着成本降低和利润增加,所以今后客户在选择的时候,也将更倾向于有实力的企业来设计运营。

也有许多上市公司近期表示,光伏新政对公司的经营方面构不成太大的影响,公司也没有以来之前的补贴。但是这个市场的资金情绪,一直都表现得很老实。

近年来,我国一直为我们新能源的发展推行各种各样的福利举措。确实,目前我国的光伏技术也在不断创新,现在已经形成了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完整的光伏产业链,相关的补贴政策也在光伏技术的发展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补贴不能成为少数人的敛财工具,此次三部门连发的《通知》,也是为了让整个行业能够健康的发展。

对于我们投资者来说,光伏行业中那些行得正、坐的直的公司自然不用担心,但那些跌幅过大的上市公司股票需要予以谨慎,并注意其在光伏新政下暴露出来的“猫腻”。

光伏新政补贴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