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以思想大解放引领高质量发展

以思想大解放引领高质量发展
2018年06月17日 06:10 新华日报
原标题:以思想大解放引领高质量发展

全省各地自觉对标找差加快补齐短板

4月28日,省委书记娄勤俭在全省党委中心组举行的学习会上鲜明提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和工作摆进去,率先对标找差、率先革故鼎新,引领思想解放。在省委的有力部署和推动下,今年以来,江苏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对江苏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全省上下兴起对标找差谋发展的热潮。

找准标杆,对标先进争先进

南京市主动对照改革开放前沿城市——创新对标深圳,产业对标广州、苏州,改革对标上海、深圳,开放对标广州。该市提出“八个对标”:创新对标争一流,产业对标攀高端,生态对标补短板,改革对标抓突破,开放对标要国际化,民生对标优供给,城建对标提品质,营商环境对标要做最优。

这“八个对标”,涉及城市发展、民生保障、生态建设等各个方面。在南京市社科院院长叶南客看来,作为国家布局中的重要东部中心城市和长三角唯一特大型城市,南京作为“发展极”的带动作用在省内越来越明显。他认为,对南京党员干部来说,要通过此次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树立新的发展理念,树立对标找差意识,克服自大自足自满的问题。

泰州市明确提出对照浙江绍兴,全方位确定工作标杆,跳出“城河思维”、跨过“长江天堑”、激活“大海基因”,在思想层面和工作层面上实现新的跃升。为让全市干部群众更多了解绍兴改革发展的先进经验,市委宣传部专门组织媒体采访团,赴绍兴开展大型异地采访活动;住建局一行专程赴绍兴,就古城保护、新城建设、特色小镇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进行学习考察;旅游局成立考察组,前往考察鲁迅故里、沈园、兰亭安麓酒店、兜率天景区、东方山水乐园、柯桥区香林村以及黄酒小镇等绍兴重点旅游项目,与绍兴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进行深入座谈交流……

“通过对标找差,我们不仅要学习绍兴旅游业突破发展瓶颈、破解发展难题的好做法、好经验,还要学习敢为人先的闯劲、持之以恒的韧劲、钉钉子抓落实的干劲,全面推进泰州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泰州市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申强说。

见贤思齐,保持创新优势

5月,徐州市党政代表团和常州市党政代表团分别赴外地学习考察。

作为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徐州调研把目光投向省外,先后赴郑州、成都、深圳、东莞等地22个点实地观摩,部署围绕集聚资源、招引项目、发展产业,大力建设平台载体,精心建设创新园区,着力将优化法治环境、诚信环境、政务环境、社会环境和人文环境,努力打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等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南京、苏州、无锡一直是全省改革发展的先行区和排头兵,常州市党政代表团赴三地考察学习后,市委书记汪泉用“三不怕三怕”对全市解放思想、对标加压提出思考和要求:一是“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要求既学习先进经验,开阔胸襟和视野,确立“跳一跳才能够到”的目标,又要敢想敢试敢闯,在不脱离实际的前提下高点定位、高点规划、扎实推进,适应新时代的发展要求;二是“不怕困难大,就怕不敢拼”,要求迎难而上,把阻力化为动力;三是“不怕慢,就怕站”,要求高起点规划,创造条件及时启动、全力推动,确保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同时,要求保持耐心和定力,强化规划的刚性引领,以“功成不必在我,成功必定有我”的境界和精神,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

金坛区委书记狄志强认为,常州市委提出的“三不怕三怕”,是提高站位、解放思想的具体要求,必将推动全市上下自觉对标先进地区、找准发展短板、加快追赶超越,全面开创全市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新局面。

变压力为动力,立足江苏对标全球

宿迁已围绕行政审批改革进行大量探索,对标全省及全国最好的地方,3月底,宿迁出台18条新举措精准发力。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沈海斌说,每条举措在年度目标设置上,可衡量、可比较;在措施编排上,细化成一项项具体工作,项目化推进。通过此次行动尽快补齐短板,把优势项目做成特色品牌,不断增强宿迁营商环境的品牌影响力,放大招商引资的“宿迁优势”。

与太仓一江之隔,启东今年一季度人均GDP仅是太仓的一半,新兴产业产值方面也有差距。启东市发改委主任吴永东分析,作为上海“北大门”,启东对接上海依然停留在承接产业梯度转移定位上,这几年引进的项目虽然不少,但总体投资规模不大、产出效益不高。而处于上海“西大门”的太仓,早已瞄准产业的互动,把太仓作为上海的卫星城市、“后花园”进行统筹布局。启东成立思想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逐一开展六大专题讨论,集中克服自满保守、等待观望、路径依赖等消极思想,不断强化争先、担当、创新等积极意识,通过思想再解放,着力破解制约改革发展的思想观念误区和体制机制障碍,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前列提供新动力。

叶南客认为,创新是江苏发展最大的潜力所在,在对标找差过程中,江苏应保持自身优势,加大解放思想力度,坚持创新、科学定位、寻求错位发展的机遇,对准目标,超越目标。在他看来,通过这次大规模对标找差,全省发展危机感意识明显增强,各地正迎着问题求解,积极将压力转换为动力。江苏要对标找差实现新跨越,必须站在中国发展全局乃至全球共同发展的战略高度来思考和谋划,必须具备世界眼光和全球情怀。

本报记者 陈明慧

太仓启东绍兴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