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维京战吼”后又迎来“墨西哥人浪”

“维京战吼”后又迎来“墨西哥人浪”
2018年06月18日 08:06 扬子晚报
原标题:“维京战吼”后又迎来“墨西哥人浪”

  墨西哥球迷。

  德国与墨西哥的比赛,相比精彩的比赛本身,赛场边的墨西哥球迷更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他们几乎遍布莫斯科的重要景点,不夸张地说,他们是除了东道主外人数最多的球迷。

  “维京战吼”还未散去

  “墨西哥人浪”又来袭

  在冰岛对阵阿根廷的小组赛上,“维京战吼”已经响彻斯巴达克体育场,紧接着的,墨西哥人浪又将在卢日尼基体育场席卷而来。

  在莫斯科的街头放眼望去,最好认的就是墨西哥人。墨西哥球迷身穿红色或绿色的队服,除了挥舞红白绿三色的墨西哥国旗外,几乎人人戴着一顶宽边大草帽。此外,仙人掌、摔跤面具等打扮,都充满了墨西哥元素,有些年轻人还穿着鲜艳得有些夸张的阿兹台克人传统服饰,成为街头不可忽视的一道风景线。

  莫斯科当地时间晚上6时,墨西哥与德国的首场小组赛开战,比赛开始前两个小时,球场周边已经人山人海。虽然庞大的卢日尼基体育场可以容纳8万名观众,但到球场的球迷远远不止这个数字,还有大批没有买到票的墨西哥球迷在场外支持自己的球队。

  记者与几名墨西哥球迷攀谈,问他们将如何支持自己的球队,“当然是我们的墨西哥人浪啦!”墨西哥球迷爽朗地笑起来。四五个球迷现场就向记者展示起了人浪。“体育场看台上的人浪会无比震撼,你们等着瞧吧!”

  “墨西哥人浪”遍世界

  卢日尼基再掀高潮

  墨西哥与德国的比赛激战正酣,和严肃的德国球迷相比,看台上墨西哥球迷看球更加投入,他们总是载歌载舞,三个音节的“Ma-xi-co!”助威声更容易喊齐。

  比赛开始后,墨西哥球迷迅速进入状态。一股人浪从墨西哥球迷聚集的北侧看台发起,当一部分球迷高举双手跳起来又坐下后,邻座的球迷就接着继续“表演”,人浪随之越滚越大,迅速像潮水一般席卷了整个看台,不仅仅是墨西哥人,全场的各国球迷都被调动起来,看台上气氛立马活跃起来,这也是本届世界杯上第一次发起墨西哥人浪。

  人浪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做:“LA OLA”,它作为一种助兴方式起源于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那届世界杯上,热情的墨西哥球迷自发的运用一种交替起立欢呼的方式来为球队加油,从远处看去就像一阵阵的海浪,所以它也被叫“墨西哥人浪”,这也是墨西哥除了仙人掌、大草帽、玉米饼之外,最著名的一个产物。

  如今,人浪早已经是全世界球迷通用的语言,也是赛场上最壮观的,最能调动球员情绪的一种方式,就是“墨西哥人浪”表演,只要比赛观众具有一定的规模,都可以运用这种方式,不一定只用于观看足球比赛。

  8万人浪只需50人挑头

  “墨西哥人浪”起源存争议

  德国与墨西哥的小组赛在莫斯科卢日尼基体育场举行,这座巨大的体育场拥有84745个座位,同时也是揭幕战和决赛的比赛地。想要在这儿带动8万球迷做出人浪需要多少人?有科学家专门测算了数字,结果让人大吃一惊。

  匈牙利布达佩斯大学的科学家维赛克教授的团队反复研究发现,在一个能够容纳5万人的球场之中,想要制造人浪,只需要25-35人即可成功,“按照这样的比例,在卢日尼基这样能够容纳8万人的球场之中,想要掀起人浪,也只需要50人。”他说。

  而这一点也得到了墨西哥球迷的证实,一位女球迷费尔南达告诉记者,在墨西哥,足球比赛的赛场上只要有十几个兴奋的球迷领头,就可以造就壮观的“墨西哥人浪”。

  就像“维京战吼”并不是冰岛人发明的一样,墨西哥人浪的出现目前也颇具争议,根据一些史料的记载,墨西哥人浪的兴起应该是在上世纪70年代末到80年代初。美国人克拉泽·亨德森被广泛的视为人浪第一人,他在美国冰球联盟的赛场上经常带领观众用这种方法给球员们加油助威。1981年10月15日,美国职棒大联盟的一场比赛中,克拉泽的举动被电视台所录制了下来,并且在当地电视转播上播放了出来,于是克拉泽一直宣称自己是“墨西哥人浪之父”。

  扬子晚报特派记者 张昊 黄启元

  莫斯科专电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