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去年150万人次中国游客赴俄,中国接待俄罗斯游客230万

去年150万人次中国游客赴俄,中国接待俄罗斯游客230万
2018年06月18日 11:58 澎湃新闻
“2017年,有90多万名中国游客通过免签的方式来到俄罗斯旅游,比2012年增长了150%。”哈洽会期间,在“中国·俄罗斯欢乐畅快游”中俄地方旅游合作交流活动中,俄罗斯“世界无国界”旅游协会代表福尔克这样说。
据了解,2017年中国赴俄旅游人数达150万人次,中国成为俄罗斯的最大外国客源地;同时,中国位列最受俄罗斯游客欢迎的第三大国家,中国2017年接待俄罗斯游客达230万人次,较2016年增长19.5%。福尔克说:“希望中俄两国更好地加强旅游交流与合作,未来赴俄的中国游客每年能够达到600万人次。”
默契携手 地方旅游发展良好
第二十九届哈洽会继续为中俄地方间交流搭建平台,也为双方旅游实现更深层次的合作提供着更多机遇。参会的中国政府上海合作组织事务特别代表兼上合组织中方国家协调员孙立杰大使说:“黑龙江是中方开展对俄地方合作最早的省份,合作基础好、成果多,为促进中俄地方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地方合作已经成为中俄务实合作的亮丽名片和连接两国民心的坚实纽带,走进新时代,中俄地方合作大有可为。”
黑龙江有着中国最重要的对俄边境旅游区,是“一带一路”建设东部陆海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黑龙江与俄罗斯5个州区交界,是拥有最长中俄边境线的省份。从上世纪80年代发展边境旅游开始,与阿穆尔州、滨海边疆区、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犹太自治州、外贝加尔边疆区等俄罗斯毗邻地区旅游部门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近年来,黑龙江还积极发展与车里雅宾斯克州及萨哈林州等俄罗斯其它相关地区的旅游合作,并延伸向俄罗斯的欧洲地区。
在16日举办的中俄地方旅游合作交流活动上,省旅游委主任锡东光说:“经过多年努力,目前黑龙江对俄旅游合作交流取得长足发展,形成了以哈尔滨、牡丹江、佳木斯等中心城市为依托,以黑河、绥芬河、抚远等沿边口岸为通道的边境旅游发展格局。旅游产品供给更加丰富,围绕俄罗斯游客需求,不断推出哈尔滨休闲娱乐、五大连池矿泉疗养、大庆及齐齐哈尔温泉度假、镜泊湖及兴凯湖观光度假、亚布力滑雪度假等多种类型的旅游产品。旅游经营主体不断壮大,全省现有旅行社781家,其中出境游组团社98家、边境游组团社118家,是全国有边境旅游经营权最多的省份之一。旅游交通更加便利,开通了前往符拉迪沃斯托克、哈巴罗夫斯克、雅库茨克、叶卡捷琳堡、新西伯利亚、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莫斯科等城市的空中航线,车里雅宾斯克的航线即将复飞。黑河积极推进黑龙江大桥和跨江索道建设,绥芬河实现卢布自由流通,出台‘俄罗斯入境游客区域免签’政策。”
突出特色 边境旅游各放异彩
世界旅游联盟秘书长刘士军在参加几天前在哈尔滨举办的2018中国黑龙江国际生态旅游峰会时说,黑龙江是全国生态资源最为富集的省份之一,又处于东北亚的中心腹地,向北向西陆路可经俄罗斯抵达波罗的海沿岸;向东可经俄罗斯的港口出海,区位优势明显,这给边境游带来了商机。
黑龙江拥有25个边境口岸,其中13个口岸开展了中俄边境旅游异地办照业务,出境旅游非常便利。我省开展赴俄团体旅游免签业务的旅行社近日刚刚增加到151家,黑龙江团队赴俄出境游业务更加便捷有效。如今,通过黑龙江口岸入境的俄罗斯游客占全国俄罗斯游客接待总量的半壁江山;另有数据显示,仅2016年,中国赴俄游客145.94万人次,经黑龙江省赴俄游客52.84万人次。
2014年国务院确定哈尔滨为中俄合作的中心城市,绥芬河对面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是俄罗斯远东地区最大的军港,抚远对面的哈巴罗夫斯克是俄罗斯远东最大的城市,黑河对面的布拉戈维申斯克是阿穆尔州首府。在全省加大对俄旅游力度的大格局下,各地因地制宜发挥自身优势,加快发展特色边境旅游。
哈尔滨围绕建设对俄旅游中心城市的目标,大力拓展俄罗斯客源市场,举办了多种形式旅游推介与宣传活动;积极开发对俄航线,创造便利交通条件;开发特色产品和线路,吸引中俄游客互为旅游目的地。今年夏季还开发了俄式风情探寻等10种创意玩法和俄式庄园度假等10条精品旅游线路,以哈尔滨为中心,向俄罗斯推广哈尔滨是俄罗斯人喜爱的旅游城市,把哈尔滨建设成俄罗斯人的旅游乐园。数据显示,2017年哈尔滨仅通过旅行社组织赴俄旅游9万人次,通过旅行社组织接待入境过夜俄罗斯游客10万多人。
黑河与俄方共同制定了《中俄双子城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相继开发多条边境旅游线路及康养观光、休闲购物等边境游项目。仅今年一季度,黑河边境旅游收入2.7亿元,同比增长19.8%。五大连池2017年接待俄罗斯康疗和养老人员9万人次,同比增长12.5%。黑龙江大桥将在2019年开通,双方跨境旅游通道将更加完善快捷。
牡丹江是中国重要的对俄经贸城市,是中国游客赴俄领略异国风情和俄游客到中国旅游的目的地和中转站。2017年,牡丹江接待俄游客69万人次。牡丹江至符拉迪沃斯托克航线预计7月份复航,哈牡高铁今年年底将正式开通,方便中俄游客在牡丹江出入境。
经贸搭台,我省对俄旅游风生水起,通往国内外目的地的交通通畅便捷,国际和地区航线增多,对俄旅客运量占东北地区85%以上。通过哈洽会做好桥梁和纽带,我省促成前来参加哈洽会的天津市、重庆市、四川省、吉林省、秦皇岛市等地的旅游部门,与俄罗斯建立联系,开展合作。省旅游委主任锡东光说,我省今后将进一步密切与俄罗斯相关州区旅游合作,联合开发精品旅游线路,合作开展旅游产品营销,共同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合力改善旅游环境,吸引更多的游客相互畅享边境游。而作为“中蒙俄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和全国对俄沿边开放的前沿地带,黑龙江将全面发挥中俄旅游交流大通道的优势,为国内相关地区开展对俄旅游合作交流搭建平台,为促进中俄两国地区间旅游合作、经济发展起到更好的推动作用。
(原标题《中俄旅游合作 风景这边正好》 来源:黑龙江日报)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