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光线传媒王长田:铺张浪费吓退资本,未来一两年内几千家影视公司将倒闭

光线传媒王长田:铺张浪费吓退资本,未来一两年内几千家影视公司将倒闭
2018年06月19日 15:55 观察者网
原标题:光线传媒王长田:铺张浪费吓退资本,未来一两年内几千家影视公司将倒闭

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正在进行中。

6月18日下午,第二届中国影视领袖峰会在上海隆重召开。上海电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任仲伦,万达影视集团总裁兼万达电影总裁曾茂军,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华谊兄弟联合创始人、副董事长兼CEO王中磊,乐创文娱董事长兼CEO张昭等影视大佬们围坐台上,讨论起“新时代·资本如何助力中国影视工业化”。

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在谈到影视公司、投资方、明星、行业现状等方面,“金句”频出。

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未来一两年可能有几千家影视公司倒闭”

王长田在谈到影视公司如何选择投资、如何对投资者负责时表示,部分影视公司铺张浪费吓退资本,未来一两年内可能有几千家影视公司要倒闭。他还认为,有些行业内的行为是透支未来,完成对赌后又迅速撤出,伤害了投资者的感情。

“资本在撤离这个市场,同时由于全社会的资金紧张,导致我们现在很多影视公司的项目融资都出现了困难,我基本上可以肯定的是,在未来的一两年时间里说不定有几千家影视公司要倒闭。因为现在有两万家,数量本身也太多了。现在又没钱了,又不赚钱,那你说你还留在这干嘛呢。”

截图来自梨视频

王长田接着称,“所以原来有些情况是,有些影视公司的创始人和从业人员确实被光环笼罩,个人的行为也伤害了投资者的感情。比如,我刚刚讲的,高消费、住高级宾馆、开party、坐头等舱等等,我觉得这个好日子也快结束了。”

截图来自@老板联播视频

王长田表示,“当然,我们在选择投资者的时候,恐怕你也不能再去抱着一种能骗就骗,最好找一些想好好推动这个产业发展,希望能有所贡献的一些资本。不仅仅是纯资本,尤其是在社会上募集的资本,别去要,要了就是你坑了人家,那真是坑的可不是个别投资者,那是坑了一大片,那些投资给你的散户。”

“明星代表我们的文化,应该得到尊重”

当天在峰会上谈到中国明星现状时,王长田又“语出惊人”地表示,明星是我们文化的代表,他们既创造精神价值,也是将文化推向世界最好的媒介,因此不应被压制,而应该得到尊重。

王长田称,“因为你的明星是代表你的文化,他们利用才华和独有的条件为我们创造精神价值,他们应该得到尊重。他们同时也是把你的文化推向世界最好的媒介,没有人可以取代他们。我们认识国外的文化首先是从他们的明星开始,如果我们这样压制我们的明星,那我们的明星又怎么可能走向世界?”

“我们现在有一个全世界有影响力的明星吗?没有。我们曾经还有成龙,但成龙年纪也大了,我们曾经有李小龙,但现在我们有吗?没有。所以我们的电影怎么走向世界?谁去看你的电影?很多的东西大家普遍认为影视行业就是在搞资本运作。”

截图来自北京时间

系列电影开发过多是对创意的扼杀

此外,在面对主持人“用一句话形容当下电影行业”的问题时,王长田用了“大起大落”四个字,“去年是一个‘大起’的过程,电影市场票房恢复了高速增长,并且出现了一些高票房、高口碑的影片。不过,同时也有一些现象值得我们认真反思。”

关于影视行业的估值,王长田认为,“长期来看,中国主流的影视公司都是综合性的公司。我觉得未来中国前5位影视娱乐集团的市值,每家都应该在千亿元以上。”

2017年,《战狼2》《唐人街探案2》等系列影片都取得了票房口碑的双赢。王长田则称,电影作为一个内容需求具有不确定性”的行业,如果像美国一样,系列影片开发太多,头部影片都是系列片,实则是对创意的扼杀,对多样性的一种限制;但如果从企业的角度来看,系列片又是企业发展中不能忽视的选择。

这个行业正在走向水深火热

其实,在前一天6月17日的“新时代中国电影”金爵论坛上,王长田也已经对中国影视行业面临的状况表示担忧,他认为中国电影的第一次危机正在到来。

2018年以来,伴随着一季度票房达202亿元,首次超过北美,跃居世界第一,中国电影市场的成绩有目共睹,但电影市场的一些乱象也频频爆发,引发关注。

图片来自每日经济新闻

在回答“中国电影发展面临的挑战是什么?最想解决的问题是什么?”的问题时,博纳影业总裁于东表示,目前电影行业面临最大的挑战是市场规范问题。“我们要把电影市场规范公平原则做完善,让数据真实反应电影产业的成绩和作为电影产业真正的推动者,而不是新的寡头垄断。”但他也看好未来发展,“现在的中国电影处在一个非常好的机遇期,是千载难逢的一个机会。”

不过,王长田不同与于冬的信心百倍,“我不像两位那么乐观”。在他看来,虽然票房在增长,行业收入在提高,但是只有行业内的人知道,这个行业在真正地走向水深火热。

“前几年票房增长缓慢,标志是资本投入的大幅度减少,很多影视公司都出现了融资难的问题,就连电影上市公司也比较困难,手里没有钱,发债困难、贷款利息提高、股权质押有新规定。但在这个过程中,制作成本却不断上升,版权销售价格不断下降,社会、公众舆论对影视行业有很多非议。大家不愿意认真了解这个行业,只愿意情绪化的传达道听途说,使整个行业形象受到很大影响。”

他还进一步谈到,“就像最近大家所关注的,好像因为行业有这个乱象,所以大家就认为所有的公司都偷税漏税,所有的明星都唯利是图,好像影视行业都是灯红酒绿。其实很多人都对这个行业没有真正的理解,很多自媒体不负责任的报道,引发强烈的民众情绪,使整个行业的面貌大打折扣。其实中国电影公司不管多大,对税收优惠都有很大的依赖,因为不赚钱。除了偷漏瞒报,影院和片方的分成比例也是全世界最低的。比如影视公司只能拿到三分之一的票房,但却承担了所有的风险等,这些都会导致影视行业的不良发展。虽然我们的票房表现的确很好,也在不断增长,但是真正在行业里的人知道,他们正在走向水深火热。影视公司大概有2万家,从业人员非常多,但其中很多影视从业者都不能善待投资者、善待这个行业。”

关于行业舆论环境方面,华谊兄弟王中磊和王长田的观点不谋而合,他认为对中国电影企业应该有一个很好的舆论环境。“不能因为行业中快速发展产生的一些特殊问题和情况,就对整个行业进行否定。呼吁媒体人,可以发现问题,但希望不要用八卦方式传播,而是深入新闻,大家一起把整个来之不易、电影人建立的市场良性发展下去。”

【综合自每日经济新闻、梨视频、北京时间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